編輯嚴選
【讀】Parakeet | 一支穿梭於現實與夢境的舞蹈

2020/12/05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書名 : Parakeet
作者 : Marie-Helene Bertino
出版年 : 2020
類型 : 文學小說
一位即將步上紅毯的新娘,在婚禮的前一個禮拜,突然在她房間發現她去世已久的外婆,化身為一隻鸚鵡,向她問:「什麼是網路?」
這就是這本書的開頭,想不到的是,這遠遠不是書中發生最奇妙/古怪的事情,在這一本文學小說中,充滿了許多超現實、奇幻的元素,從每次搭乘都會卡住的電梯到被困在自己母親的身體裡,新娘在這一連串奇妙的經歷中,思考自己的失衡家庭、即將邁入的婚姻、以及過去的創傷。
我覺得它真的很有意思,很值得嘗試一讀,我自己十分享受讀的過程,也挺喜歡這本書。

心得

下面會提及書中一些內容,介意的話可以避開。
我想先講,這不是一本易讀的書,我聽了這本書整整兩遍,加上讀了好幾篇書評後,才比較理解整本書作者想表達的意涵(雖然有些東西還是不太了解),不過這也可能是我自己理解力的問題哈哈。但儘管如此,我還是很享受也很喜歡聽這本書的過程(兩次都是XD),整本書都有著一種有點黑暗的詼諧感,有許多讓我忍不住會心一笑的句子,也有那些讓我心痛的情境,下面講幾個我特別想提的點。
一個我很喜歡的書評用"dream ballet"(夢境芭蕾)這個字形容這本書,我覺得非常地恰當,我後來仔細回想,整本書讀起來的確很像一支舞蹈,在現實與夢境中跳動,在喜劇與悲劇間來回,在理智與瘋癲中取得平衡。儘管聽起來有些錯綜複雜,但作者的文字優美地呈現了這支舞,引領讀者隨著主角新娘探索,享受這種奇妙的體驗,試著理解每個動作背後的意義。不過就像舞蹈一樣,有時我會落拍,跟不上劇情快速的轉變,但整體而言,不影響我的喜愛。
這本書最值得一提的當然就是荒誕、超現實的元素,從第一句話開始,就可以看出這本書特別的風格,主角新娘經歷了一連串出乎讀者想像的事件,像(惡)夢般的境遇,或時間空間上的錯亂,而讀者也跟著主角懷疑現在究竟是現實或虛幻,一同經歷這段奇妙的體驗。我認為更重要的是,在這些離奇的敘述中,整個故事的重心、角色的情緒都還是很踏實地站立在現實上,所有的感受情緒都是再真實不過,不時故事也會提醒你這一點,讓讀者更能夠投入情感。這本書很難讓人感到無聊,因為隨時都會有驚喜,我很喜歡這樣的感覺,透過這樣獨特的方式,講述一個貼近現實的故事,描繪一個真實的女人。
我想舉書中的一章為例,這是我很喜歡的一段。新娘因為原本的婚紗因某種原因被毀掉,所以又上網找了一件二手的婚紗,當她到賣家的家裡去試穿時,看到開門的女人的第一眼,就發現自己與她有著十分相似的相貌,但對方有著截然不同、十分活潑開朗的個性,與主角的理性、冷淡的談吐形成強烈的對比。當賣家的丈夫回到家,主角也認得這個男人,他是曾與新娘有過兩年外遇情的已婚舊情人。這時她才意識到,這個賣她婚紗的女人就是她自己,某個平行時空的自己,有著截然不同的個性與生活。她正在與另一個自己買婚紗。
在最後讀者會發現,這兩個女人共享著太多大大小小的細節,她們的確就是同一個人,但只有一點不同,主角身上有著醜陋嚇人的傷疤,她背負著過去沉重的創傷,但另一個女人則是光滑的肌膚與無瑕的過往。作者在這一章裡探索主角可能的生活,另一個的新娘,沒有被過去事件的摧殘,我們看到如果這個創傷對新娘所造成的影響,主角也同時探索著自己的過去,並思考未來(婚禮)。我覺得這樣的呈現非常有趣,透過這樣超現實的故事,卻講述了一個很真實的痛苦與情緒。
我們從頭到尾都不知道主角的名字,她始終都被稱作「新娘」,儘管她從未對婚禮表現一點興奮,但這就是社會對她的標籤,像是她最重要的部分。她不能說是一個討人喜歡的人,我個人也沒有與她有很大的連結感,但我能夠了解她的感受,也覺得看她的這一趟旅程非常有趣。另外我滿喜歡的一點是,其他配角也很讓人印象深刻,就連像是飯店服務台的小姐、或是送餐的服務員都有很鮮明的個性。
我覺得這是一本需要認真聽/讀的書,作者,也是我聽了兩遍有聲書的原因,我認為如果是讀文字的話,我應該會同一頁反覆讀好幾次去了解意涵。作者在書中描寫了許多奇特的形象,可能作為隱喻,我覺得這讓我在聽的時候,腦袋很容易就描繪出那個景象(即使是脫離現實的畫面),也更加強了整本書離奇的風格,但有時候我會不太確定這個東西在書中的意義為何。像是書中幾次提到作者曾經在路上看見的一個女人,她在大街上脫下雙腳的鞋子,投進面前的郵筒中寄出,還從投入口探一眼確定鞋子掉進底部。雖然很有意思的畫面,但我不太確定意義為何,所以有一點挫折感。
書中主角曾向某個角色講說「我是一隻受困在人類裡的鳥,意識到自己的錯誤,試圖衝破屹立不搖的玻璃逃脫。」我覺得這句話完美地形容整本書的感覺,新娘不斷地透過這些荒誕的經歷,與探索自己的感受,試圖確認即將到來的婚姻生活是否是她所想要的。

總結

Parakeet是一本很有特色的書,整個讀書的過程非常的有趣,主角的心境變化與體悟也很有意思,讓我滿喜歡也會讓我想再重讀一次。

後話

這一個booktube書評我覺得講得很好,也提到許多他認為作者想表達的意涵,是我不一定有抓到的,很值得一看(我也算是被這推坑的~)
另外一開始我是看這部知道這本書的
我在讀這中間有一段故事時讓我一直想到,我之前讀的一個短篇故事,收錄在Raphael Bob-Waksberg(馬男波傑克主創)的Someone Who Will Love You In All Your Damaged Glory,關於戲劇的一篇故事,我覺得如果你喜歡那本短篇故事集的話你也會喜歡Parakeet~~ (話說我有點想重讀那本)

摘句

Have you ever missed someone so much that the missing gains form, becomes an extra thing welded to you, like a cumbersome limb you must carry? (Ch.2)
I am a bird trapped inside another person’s life, sensing its mistake and trying to exit against relentless glass. (Ch.5)
It’s like getting on a plane to fly home. And you’re so excited. But the plane never lands. So you’re just always trying to get there. (Ch.8)
The mean trick of trauma is that like a play it has no past tense. It is always happening. (Ch.16)
A wedding is an Internet where everyone searches for themselves. (Ch.17)
Every time I’m offered something with almond, the same promise: You won’t even taste it. It shares this with coconut, another ingredient recommended by its inability to make a goddamned difference. Why not just stop using both? I know people like this. Recommended by their inability to influence. But they are dependable, they fill out the party and are more liked than I, subtle as anchovy. Jesus Christ, what are we all doing? (Ch.19)
Life has no past tense: To remember something is to relive it. (Ch.29)

關於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Noah
Noah
愛英文小說/影集,會寫不專業的讀後感/觀後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