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天鵝黑不黑 《心得篇》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好幾年前有一部熱門電影《黑天鵝》 《BlackSwan》 在講述一位滿懷夢想的芭蕾舞伶患有精神分裂症,為了實現夢想及她母親的極度控制壓迫下一步一步的精神崩潰進而引發她的黑暗面而失去控制。


因為電影裹有好多勾心鬥角和爾虞我詐的情節,當時很多朋友問我說我們舞蹈界是不是真的像電影演的那樣?


我只能說,當然沒有那誇張。劇中女主角畢竟是為精神疾病所苦才會有那麼多驚悚的行為而且戲劇講求張力。


不過偶爾的忌妒,明爭暗鬥還是有的。壓力破表更不用說。


例如:朋友會一直莫名的說服我不要去考某個團,說她絕對不會去甄試受氣,結果隔天一大早她突然打電話給我:「我已經在排隊等考試了,妳不用來啦,人多到隊伍已經排到另一條街了!」


例如:在歌劇院,我們的工作季節到尾聲時大家都要在公佈欄看自己下一季會得到幾個劇碼演出~這真的是幾家歡樂幾家愁。我在歌劇院的第一年因為是新進舞者,又幸運的有三個歌劇的演出機會,結果我就變成被八卦的主角之一,只因為我是新人,憑什麼?🤦‍♀️


還好後來通知改成放在合約上,不然這種很像在看考試放榜的感覺真的不是太好。


又例如:我要從歌劇院”退休”時,(我不是老人喔😅)消息傳的比宇宙光速還快。不到一天的時間簡迅一通通的來:「妳真的要離開了嗎?」「什麼時候要離開?」 「是完全離開還是只是不出演某齣歌劇?」


我知道她們在想什麼,我也可以理解想要爭取角色的心情,只是位置只有一個。我第一時間告訴了一位平常會互相幫忙的朋友這個”內線消息” 請她快寫email去爭取我的位置,她也順利勝出。


不過這些都無傷大雅。大部分的歌劇院朋友都是好人。他們也是覺得捨不得我離開,畢竟我們都是一起工作十幾年的好夥伴。


其實以我自己的經驗看來,舞蹈界的世界和社會工作世界比起來相對單純。再怎麼多的小動作也比不上實際展現出來的實力,清楚而直接。


至於電影中女主角為了爭取角色而色誘舞團總監?那我就不知道了。畢竟我多年下來合作的男舞者或男編舞者都是我們的好姐妹,沒有這方面的困擾,但也許芭蕾舞團的故事不同。


這部電影中最真實的部分就是電影裏的芭蕾舞者們中有些是由歌劇院的舞者朋友出演,劇中的芭蕾課老師也是我們歌劇院的團課老師。


另外一個更真實的事情是電影女主角 Natalie Portman 的芭蕾伶娜替身,她的名字自始自終都沒有出現在電影演出名單上(Credit)。


不僅如此,她還被要求不要對外曝光她是女主角的舞蹈替身,只因為製作人想要製造這位女星在只接受了一年半的舞蹈訓練就有能力做到像真正的芭蕾舞者一樣好的假象。雖然女主角確親自做了一些動作,但還是導致很多人真的以為所有的舞蹈動作都是Natalie Portman跳的。


這才是讓這位替身舞者最生氣的地方。一位專業的芭蕾舞者要經歷至少十到二十年的苦練才有的技巧豈是一年半的訓練就能完成的?這位替身的名字叫 Sarah Lane,她是ABT的獨舞者。她後來有站出來接受新聞採訪表達不滿,認為電影製片對藝術家不尊重而且也是謊言。


所以,這樣說起來,舞蹈世界和舞者之間有比現實社會黑暗嗎?

附上一張我那泛黃的硬鞋照片。一看到這張照片腦海就會浮現腳指流血🩸破皮的感覺😅血汗的練習~~


8會員
35內容數
關於紐約,關於人生,關於舞蹈關於我。喜歡文字,喜歡分享。在這裡期許分享真實的生活與工作經驗,也期待有緣的你一起交流共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YH 紐約隨記 的其他內容
紐約情懐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做人的態度vs專業能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黑天鵝來襲:投資人如何敏銳洞察風險、把握機會歷史中經常出現一些無法預測且具有極大影響力的事件,這就是所謂的"黑天鵝效應"。 這些罕見且極端的事件,如金融市場崩潰、自然災害或科技創新,往往在發生後才容易找到解釋,但卻難以事前預測。 在投資中,這些黑天鵝事件可能對我們的投資組合和策略產生深遠影響,因此我們需要敏銳地洞察風險。
Thumbnail
avatar
鯉魚先生
2024-04-28
逆襲人性黑天鵝——傳遞良善!(下)「做人不要丟掉善良;世界可以混亂,內心不可以骯髒。」 老天才是鐵算盤! 司馬晉的嫡系至此晉愍帝告終、絕祀、滅族,東晉已非司馬懿嫡系!唐朝名相房玄齡主持修撰的《晉書》中就有明確記載:東晉的首位皇帝晉元皇帝乃皇妃與小王所。北齊人魏收所著的《魏書》(二十四史之一,跟《三國志魏書》不是一回事)亦有明確記
avatar
嚴定暹
2024-04-16
逆襲人性黑天鵝——傳遞良善!(上)「做人不要丟掉善良;世界可以混亂,內心不可以骯髒。」 狹路相逢狠者勝? 高平陵政變,司馬懿指洛水發誓,並請蔣濟掛保證——蔣濟何許人?他身為太尉,又在曹魏政權中擔任超過十年的護軍將軍,曹家四朝元老,也是司馬懿得以掌握中軍的關鍵人物,他可沒想到司馬懿會騙他,也因著司馬懿指洛水發誓,他才願作中保!豈知
avatar
嚴定暹
2024-04-16
逆襲人性黑天鵝——效益極大化!「理想共同體」、「生命共同體」的前提必是:「利益共同體」——必是所有人深深感受到大家是「利益共同體」才容易激發「理想共同體」、「生命共同體」的共識!所以「利益的分配」是藝術、切切需要極高的、極開闊的見識——藉由利益分配將自己與部屬緊密結合!
avatar
嚴定暹
2024-02-18
準備黑天鵝事件的到來 對於所有交易員來說,收益比最大的無非就是黑天鵝級別的交易事件,在這種行情之中,有無數的投資者(long only),即為可能出於恐懼,大量拋售手中的資產以及 標的,而這種等級的恐懼就給予了胃口夠大的交易員,足夠的波動率和利潤去做空/抄底。 金融遊戲本質上不僅僅是零和博弈,在某些特殊的情況下,它
Thumbnail
avatar
交易員Dorian
2023-12-13
《黑天鵝效應》:「你不知道的事」比知道的還重要!想像有隻火雞,因為天天被人餵,牠漸漸相信,被好心人類養的好日子理所當然會一直下去,直到感恩節前的星期三下午,牠被宰了。 該死,火雞遇上了「黑天鵝事件」。
Thumbnail
avatar
MaxJames
2021-12-26
《黑天鵝效應》讀後感|Maggie聊聊書看到《黑天鵝效應》這本書的厚度,再翻看裡頭向螞蟻似的文字,真的讓人倒退三步,這本書我看了應該有一個月,中間一度看下去,但最終還是咬著牙把它看完了。 裡面內容非常多,包含了三體問題、高斯模型、倖存謬誤等等,這些專有名詞都讓人很頭疼,這本書的作者納西姆.尼可拉斯.塔雷伯,同時也是《反脆弱》的作者,他是個
avatar
maggie3943
2021-07-31
黑天鵝意外事件無法預估-「瘟疫裡的愛情故事」意外與明天你不知道哪個會先報到,有些意外發生後你可以很快可以處理好,但有些意外發生後 對於受害者與其家人,卻像是一場漫長的馬拉松競賽一樣,過程中要用有限的意志力支撐自己面對陸續而來的崎嶇路況.而其中不同的是,你似乎看不到這場”馬拉松競賽”的終點到底在哪? 事件是發生在多年前一場車禍,長輩因為一位巴士
avatar
稽核長的理財與生活
2020-04-26
黑天鵝踏水起飛「趴搭!趴搭!…!」 就在我頹喪至極之際, 牠們驟然從湖的遙遠彼端振翅踏水而起!
Thumbnail
avatar
詹楚卉
2020-01-05
《黑天鵝效應》閱讀心得001-廣義及狹義風險下的槓鈴策略*廣義及狹義風險的釐清 一、狹義風險,可能損失的程度,有別於廣義風險(波動性、不確定性),專指整個事件經過後會可能發生的損失「結果」;之所以稱為狹義,由於避免損失是風險趨避的最終目標。 二、廣義風險,意指波動性及不確定性等事件「過程」中的型態變化。 三、事件過程中的任何型態變化不一定會導致損失結果,
Thumbnail
avatar
Henry Lu
2019-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