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碎

2020/12/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總要有所破碎,才能有所建立。
2020年,深深地經歷了一段破碎的過程。生活的破碎、關係的破碎、內心的破碎……
從香港一個人移居到了台北。為了追逐十幾年來心中建構的夢想,自己狠心地推倒了過往的一切,包括工作、家庭、朋友、生活。不是没有眼淚,只是不敢細想過往的一切,也許只是不敢細想自己到底是多麼地狠心,竟然可以如此毅然地放棄了半輩子所建立的人生。
在香港的家裡收拾行李時,眼淚就開始流下來,停不住,只能暗暗吞下,安慰自己︰「又不是以後不再回來,哭什麼﹖」在香港國際機場,看著冷冷清清的跑道和排滿飛機的停機坪,眼淚又流下來,只因心底浮現的一種沉重、深刻的體會和悲哀—香港永遠回不去了,我也回不去了。
何其不幸,我們恰恰是站在歷史轉角處的那一代人,目睹著過往光暉的没落和前方漆黑未知的未來,歷史的巨輪從我們身上輾過,留下一道道深深的、血肉模糊的傷痕。香港人,不再是光鮮亮麗的代表,又將成為怎樣的存在,在未來的世界中如何重新定位自己呢﹖
我選擇在這個時候出走,所擕帶的行李是心裡一堆打不開的情結,沉甸甸地壓在心頭。其中最明顯的是愧疚,對親朋好友的一份愧疚︰「香港將要進入一段比過去還要困難的時期,不能陪伴你們一起度過,真的對不起!」還有一份對自己的虧欠,自己一直生活得不容易,當中所付出的年輕歲月和心力如今有一種付諸流水的感慨和悲哀,久久不能散去,好像無法面對內心那個辛勞的自己有所交待。還有對前路的迷茫和彷徨,何以維生﹖暫時都没有答案。
來到台北,很多朋友問我︰香港怎麼樣呢﹖實在,我也說不清楚,既使身處香港,過去的一年對我來說,也是十分混亂的狀態。新聞、社交媒體鋪天蓋地而來,是是非非、黑白顛倒,分也分不清。香港人在過去的一年到底經歷了怎樣的歲月﹖不是三言兩語說得清的。雖然心裡有一把明確的聲音在說︰「我不要政治,我只要生活。」但是政治正在大大地影響著我們每一個人的日常生活。這種影響大到無法忽視,無論是否身處其中。
徹底地破碎後,重新建立的又將是怎樣的光景呢﹖雖沉重但仍抱著希望去迎接即將到來的2021年。
雅言
雅言
喜歡到處走走停停,經常旅居不同的國家,探索當地文化,並以攝影和文字記錄所見所聞所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