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DECA DENCE》 人生,什麼為真?

2020/12/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是觀後感,所以會有劇透以及主觀見解,請讀者閱讀前自行斟酌。
放一張DECA-DANCE的遠照,剩下請自行追劇啦
要寫這篇的時候,回憶《DECA DENCE》的第一個感想,不是非常華麗的畫面呈現、不是獨特的廢土世界設計、也不是別出心裁的劇情展開,我第一個冒出來的還是那令人震撼的大拳頭要塞。
由於這是 NUT 動畫公司的第一部自製作品,也不難聯想成這部作品就是 NUT 卯足勁地揮出的拳頭,雖然不知道他們是否對成果和迴響滿意,但這絕對是讓觀眾大呼過癮的一部作品。
即便有費了很多心思的大拳頭要塞,這部作品仍不是走熱血衝腦系列,不論是第二集精彩的世界線轉折,或者是主角夏芽、鏑木在故事裡的成長,讓讀者有 BL 遐想的湊司令官,都是相當令人驚豔的。雖然世界觀有部分沒有解釋清楚,但也讓人聯想到會有續作,就更期待了。
飛行器具的設定非常棒,我特別喜歡的是「為何能夠飛行」
整部看完後在我內心中翻騰的、一再回味的部分,是裡面的兩條世界線交錯,以及正確與錯誤的衝突。
如裡面系統方一再重複的說法:「世界不需要錯誤。」以及成為Bug(錯誤)的主角們是否失去的存在的價值,雖然這種已經在各種作品中看過各式各樣的呈現了,但這部作品仍然透過夏芽看見世界真相後的心路歷程,統整一個充滿寓意的結論。
原來從一開始,這部作品就展現出了正確與錯誤衝突的處理樣貌。
整部作品以兩條世界線創造了一個很有趣的討論:「如果過去所看見的世界都不是真實的,那錯誤又是什麼?」在大多數的人連真實都搞不清楚的世界裡,「世界不需要錯誤。」只剩下霸道專制。
而主角夏芽、鏑木在作品中不停地反思,不停地追尋,在旅途中不停的揭露世界真實,而這一切,本身就是對於「世界不需要錯誤。」最大的反駁。
對於鏑木來說故事開始的地方。
而打贏最後的敵人後,真相呈現眾人面前,在隨後的世界裡那個頑固的系統也接受改變了,這讓我有點意外,但也覺得是合理的。或許系統規則在設定的時候有一千萬個很好的理由,但隨著系統內的人們改變,系統最終也會被人們改變。
我想或許在看這部作品的時候,我們都經歷了一次正確與真實的辯證,而且作品給出了一個答案,在這部作品中把人們「追求」當成是最為真實的存活。
那麼對於在 2020 年,生活在線上世界與線下世界交錯的我們,又會覺得什麼東西是自己所想的真實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翡翠綠切開來都黑的
翡翠綠切開來都黑的
最近被下背痛纏上,但我需要的是靈感,只期待靈感跟下背痛一樣如影隨形難以根治。 如有合作及文章內容回饋等事宜,請洽:[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