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平成動畫的集大成者就在此處––HELLO WORLD

2019/11/19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是的各位大家好,正稿的逃避者,廢文的好朋友,正稿不寫寫廢文的雲山我又回來了。
什麼?你說我之前不是講,寫完這篇重甲機神的廢文我就要去寫正稿了嗎?又回來寫廢文幹什麼?這個你要聽我說,我正稿不寫寫廢文是有很多緣由的,這若是要說明白,眼淚灑不完,所以我就幫大家省點時間不講了吧?
好的那麼立刻進入本次廢文的主題,最近剛上演的動畫電影「HELLO WORLD」。
雖然主角很堅持自己喜歡自帶背景特效的可愛系,但最終還是選擇了個性派黑長直
結論:
真是個值得推薦的好作品。
雖然預告片的文字很強調「刀劍神域導演作品」,但這個作品跟刀劍神域沒有任何關係,而且以SF的角度來看更是完勝SAO那種不懂也不會玩遊戲的傢伙亂寫出來的東西。
更重要的是,這個電影裡包含了平成動畫所有的元素與技巧在裡面,堪稱是平成動畫集大成的作品也不為過。
等到未來十年後,要回顧平成這段時間的動畫製作技術的話,必定會回到HELLO WORLD這個作品上面來,因為他真的把所有大家曾經看過,感動過,熟悉的一切內容都丟進去了。
劇情的部分我不想多提,因為這個劇情本身非常正統,王道,復古,從大家都熟悉的平凡少年,到大家都笑過的中二右手痛王之力,到商業上非常成功的涼宮春日風格,校園戀愛生活小品,以及回歸古典的SF動作大冒險故事全都被整合、濃縮在一起。
但是那個演出來的方式,對,就是演出來的方式,完全是現代手法的集大成。你可以看到類似京阿尼風格的生活故事運鏡,所有少年戰鬥作品都有過的動作追逐,新海誠風格的音樂與情感帶入點,以及會讓人想起刀劍神域那種風格的電腦世界設定。
而且還有動物朋友的演出手法混在裡面並行。
為了把時間集中在真正重要的劇情上,本片運用了很多快轉省略的方式帶過,但是快轉省略的同時又不會讓你脫離角色生活的情感,於是在真正需要情感爆發的高潮時刻,你不會跟不上劇情的進度,而是會真的被角色們的行動感動到。
而這些感動還被一個有好好說完的故事串連在一起,構成了一個「故事雖然不特別,但演出上非常有魅力」的好作品。
一般我們看動畫想要的元素,全都以很高的密度被濃縮在這個作品裡,要戀愛有戀愛,要生活有生活,有性格獨特的美少女,也有自帶背景特效的動漫畫風格美少女,有中二風格的右手痛王之力,也有對抗大人的惡意,也有最終全都要得救的王道正統劇情。
然後這些東西全部用很漂亮的技術去表現出來,要看的愉快是絕對沒有問題!
比起故事的記憶點,設定上的記憶點更出色一點,因為HELLO WORLD採用了很多類似奇幻的概念來製造他科幻的說服力。比方說最關鍵的劇情基礎,那個號稱有無限記憶容量的量子超級電腦「ALLTALE」,我不清楚這個劇本是什麼時候完成的,但就算是量子電腦也不可能擁有無限的記憶容量,除非––這個除非下去就爆雷了,所以跳過。但就算這個地方爆雷也不是什麼大問題,因為劇情很快就會進展到他設定上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地方:
無限紀錄現實的情報,會等同於現實。
這個概念其實並不新穎,最晚最晚,在長谷川裕一的「MAPS NEXT SHEET」,台灣翻譯「機械女神傳說」時,就已經清楚地提出來過了。在NEXT SHEET的故事中,為前作魔王,超銀河級頭腦神帝普瓦尋求後繼者的資訊怪物,在挑上主角麻生河十勇太之後,就有說明過「資訊本身就是生命」的概念。
前作是MAPS,台灣好像翻譯成星戰毀滅者。NEXT SHEET的最後一集台灣一直沒出
資料如果不能是生命,那麼二次元的老婆也不可能是老婆了。
這個概念還能上追到量子力學跟弦論這些把一切物質與能量都轉換成資訊的論述中。
或是更古老的拉普拉斯的惡魔––所謂你能夠完全掌握一切資訊的話,就能夠絕對精準預測未來之類的事情。
HELLO WORLD在這裡運用這個資訊等同生命的概念,完成了一段資訊真的變成生命的手法。這個部分讓我很有電光超人動畫的熟悉感,只是這裡並沒有跟電光超人一樣,去特別深入資訊生命體與真實生命體的問題,他就只是個很關鍵的設定而已。
而這個轉變過程很有奇幻風格。
接下來我會講到跟劇情核心有關的地方,不喜歡被爆雷的請先左轉,不怕的就繼續。
防雷的插圖分隔線。
故事開場就揭露,大隻的未來主角前來與小隻的現在主角見面,為了拯救他們兩人都必定會愛上的那個少女。
然而大隻的目的不是拯救小隻的未來,是要拯救自己的過去,所以最後大隻的直接把人從資訊世界的下層結構,抽取到上層的結構來。
小隻的瞬間就變成被利用完畢的棄子,因為更換世代而被抽乾囤積PM的pokemon卡帶,而且還有被reset幹掉的危險。
然而小隻的最後賭命一搏,居然在「神明」的幫助下成功進入上層結構,展開了第二段冒險。
我說「神明」可不是開玩笑的,這個故事從一開始就展示出神明的存在。
小隻主角注意到他的世界產生異變,是一隻從極光中飛出來的三足烏,這是太陽的象徵,換成日本就是天照大神的使者。
不停格不會注意,但在影片裡很自然就會被強調的三足烏
被三足烏指引到特定地點的小隻,遇到大隻的時候,大隻是穿著像白無垢(日式傳統婚紗)的套頭大外套,以全身白的神的使者的姿態登場。而大隻帶領小隻的模式,就跟日本神話裡通曉一切知識的八意思兼,或月讀有相似的概念。
最後小隻的奮力賭命闖入上層世界,那不用講,完全是須佐之男等級的破壞行動。
雖然這是個科幻作品,但是整個展現科幻力量的形式,都是很神話,很奇幻的。
下層世界的系統安全裝置以戴著狐狸面具的稻荷神使者,也就是土地神的形式出現,不分大小隻的主角,最終都在借用三足烏,也就是天照神的力量,所謂系統的最高控制權限。
這些奇幻的表現並不會破壞科幻感,反而還強化了這個故事的日本特質。所以說想要表現當地文化特徵,真的就是要多鑽研宗教神話神秘學,我們的文化都在其中。
然而在這種運用奇幻要素展現科幻的過程裡,又可以看到一個很古典的科幻題材冒出來:就是回到過去,修補自己的遺憾。
是的,接下來我又要碰觸劇情核心的部位了,而且是很核心的部位,請真的會怕的趕快左轉,真的沒在怕的繼續。
再次的插圖分隔線!
不管大隻小隻的主角,他們其實都在人生的重傷時刻停滯了,就跟預告講得一樣,在他們的女友發生意外時,他們就都失去了未來的可能性。
所以大隻的來到資訊世界的下層,修改小隻的人生,使其擁有王之力可以對抗命運的時刻。
然後大隻的再抽走小隻的對抗完成的結果,想要修補自己十年來的傷痛。
這其實是個非常古典的時空旅行劇情,未來的自己跑到現代來拯救自己原本會完蛋的人生云云,魔鬼終結者用過,小叮噹用過,夏之門用過,一堆你知道不知道的劇情全部都用過。
只是HELLO WORLD的運用方式非常日本風格,因為大隻的是以傷害小隻的手段來完成這段拯救過程的。像這種為了現在的自己好,不惜傷害年輕人的手法……嗯嗯,我什麼都沒說,日本的政治我不熟,所以我不說。
但是就算懷有正當的理由,老害的行為就是老害,不會錯。
但小隻的也因為大隻的拯救轉傷害行為,讓他不用在毫無準備下面對人生必定到來的沈重傷痛,所以才能展開從下層跳往上層的反抗行動,因此小隻的也不能說大隻的傷害完全沒有用。
像這樣指出老害,但又認同老害的故事風格,非常有日本的風格。為了達成最終的和諧不惜使用仔細想想根本很瘋狂的手段,這就是日本風格。
然後不能免的是,這個手段其實也不是什麼新鮮的東西了。
同樣我又要回到長谷川裕一––––回到他是因為他的作品其實真的很多都領先時代,只是當時在台灣的我們不知道而已––––的作品裡。
前作「時空眼」六集完,是得過日本星雲獎的優秀傑作。續作GLANCER很遺憾的只有三集就結束了,明明還有更多劇情可以演的啊。
長谷川裕一的作品,時空眼 GLANCER,台灣翻譯「超越時空眼」,裡面的故事關鍵,就是主角西鄉大樹在前作「時空眼」當完時空警察,知道時空結構的秘密,決定出來當個獨立接案的時空警探後,赫然發現自己追查許久的最大尾時空犯罪者「千界之王」,居然就是「原本的自己」這件事情。
因為GLANCER的故事已經偏離原本時空眼的時間軸,是另外誕生的時空。而這個另外誕生的時空,就是因為千界之王在某個關鍵點出手救了從前的自己所導致的。
千界之王最後也為了拯救自己的傷痛,從主角身邊吸走了他們兩個都愛的女人。
想更瞭解時空眼的時空悖論如何解決,請自己去找時空眼來看,或是催我生個不廢的長谷川裕一作品介紹。長谷川裕一現在比較為人知的作品是骨剛,但他自己的原創才是真正的傑作。
系列這種未來/過去的自己,以傷害現在的自己的方式導致悲劇更新的結構不新奇,但是用現代手法重新濃縮、凝練後表現出來,就會讓人看的很開心。
以傳統故事論述來講,這個悲劇更新的瞬間,就是主角正式成長為英雄的時刻,也是從前的英雄墮落為惡徒的時刻,互相對照為前輩後輩的兩人,在這個瞬間逆轉了彼此的立場。
以結果來說,小隻的主角成功跨越了16歲這年必然的傷痛,成長為主角原本應有的模樣。
大隻的主角則是依然被困在16歲那年的傷痛裡,直到被教訓過後才終於放下,成長為主角原本應有的模樣。
因為正反雙方都是同一人,所以最終他們都會走到相同的點。
追著真實無限累積的資訊,確實在最後成為了真實。
像這樣承認資訊也是生命的觀點,也只有現在的我們可以如此自然又普遍的接受吧。
不然你無法處理二次元的老婆是不是老婆的問題。

最後我想挑剔幾個缺點。
虧主角練了那麼久右手痛的王之力,最後的關鍵場景卻沒有好好發揮利用出來。當然情況緊急,但還是希望能夠有變化一點,我本來以為會秀一段類似鬥法的過程的。
王之力示意圖
全3D的2D渲染作畫方式非常精美,在定格的地方甚至會認為是2D,但是在一些比較激烈的動作場景就能看出省工的部分。不過那些省工部分也不是什麼需要仔細追究的點,所以就算了吧。
板野馬戲團演出的太收斂了!
最後的最後,故事裡有個配角,設定上是中國人,配音是日本人,幾乎全程講日文,但是在罵中文髒話時,發音卻滿夠像中文的,害我緊張了一下。幸好最後看CV表不是花澤香菜。
最後的最後的最後。
這真的是個好作品,請去戲院看吧。今天跟我同場的人都確實有被那少年浪漫與SF交錯的情緒感動到,他或許不會成為這個世代最好的作品,劇情上也不會讓人留下多少記憶,因為隨便就有一堆比他更強的劇情。
但絕對是平成世代所有動畫的集大成。
你在平成時代看過的東西,現在全部都在這裡。
HELLO WORLD沒有開創什麼特別的新東西或新風格,他就是一個我們都曾經經歷過的情感的聚合體。
這麼說來,有本小說叫做「天空之鐘響徹惑星」,其實也是這種把當時所有內容與技術混合在一起的作品。
果然每個時代都會有這樣集大成的東西冒出來呢。
寫廢文一定要有的,人權證明
我是雲山,我要回去繼續寫廢文……不對,是小說正稿了,BYE。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2會員
253內容數
庸俗是很重要的,因為任何偉大的事物,都從最庸俗的地方開始,而任何庸俗的事物裡,總是能掰出最偉大的地方。在從庸俗變得偉大,或是從偉大裡發現庸俗之前,就先獻給自己能夠誠實面對自己吧。 那個庸俗簡單又隨時可能變得偉大的,庸俗的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