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的刻意練習(三)|你我難免的寫作低潮

2020/12/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如果你的寫作困境是文思泉湧,打字速度趕不上腦袋速度,我指的低潮不是你的那種。如果你的困境是不知道要寫什麼,寫作的刻意練習(二)是無靈感時覓出路的良帖。但寫作往往路長,有磕絆有深谷,都發生在長路中途。
我第一本小說出版前,寫很多段落的過程都有很長的停頓。停頓的中間塞了一些電視劇、一些奶油和精緻澱粉,還有一些怕自己寫不出來的焦慮。我當下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停頓,只知道寫一寫想逃。對專業的來講,寫不出來不可原諒,所以逃避無用且可恥。直到累積出幾個「一回到那個段落前就想逃走」的時刻,才總結出當下停頓的原因:
我當下具備的知識不足以發展出有說服力的內容。
跟所有的問題一樣,意識到問題之為問題,是重要的起點《全面屍控之謎》是我第一本科幻小說,其實也是我第二部小說。我一來此前沒寫過長篇,二來此前不熟悉科幻這個類型,三來對故事裡頭設定的生理學和神經科學,甚至傳染病學都毫不熟悉,實感吃力。但最吃力的,還是要寫出生平第一本長篇小說。
中篇小說的結構可以像電影,有一整個事件,把它從頭到尾講出來,就很完整。但長篇就如同影集,絕對需要複數事件、多個場景、數條故事線,以數個人物為主軸。短篇和長篇的差別當然差距更大。糟糕的是,我是電影迷,但從不喜歡看電視。換言之,我對影集的敘事節奏和故事結構都不熟悉。以中篇小說作為虛擬寫作的起點,不是偶然。可惜眼下的合約履行必須是一本十五萬字以上的小說。
這裡的寫作困境,不是情緒和靈感的波動,而是知識不足的硬傷。幸好,我已經發現硬傷在哪裡,補起來就行了。基本的生物形態和傳染病學的公衛觀念,以及科普等級的腦神經科學,都是可以讀起來的知識。電視劇在這個串流年代,要找到精品並且取經,只需要花時間。難的是找到適合自己當下的參考資料。全面屍控之謎這故事的進行方式是探險,故事的目的是解謎,所以我看了韓劇〈信號〉和美影〈滅絕〉。因為我需要人物的行動在故事裡被描繪的密度,以及一般觀眾能接受的科幻想像力理解上限。如果不確切知道自己缺無的知識,尋覓解方會比寫作更茫然無緒。
知識的缺無都還好解決,因為明不明白你自己清楚。難的是品味。寫劇本和寫小說的人都同意:對白最難。作家在觀眾和讀者眼前,沒有推諉空間,讓一個角色露餡的文字,就是對白。我曾經試圖用福州方言寫主角,不到三千字就放棄,因為毫無說服力。
在第一本長篇科幻竣工後,編輯說我人物寫得不夠多樣。就算為自我突破好了,第二本長篇(尚未出版)的社會寫實《韓式偶像包袱》,裡頭五十三個有姓名的人物,每個都有台詞。光是設定每一個角色的功能和特性,就花了快半年。但對白還是困難,困難無比。怎麼又每一個角色講起話都像我自己?不消說,寫作又陷入困境。
由於是 K-pop 產業的故事,我的解方是大量看藝人說話。找出一些個人特質鮮明的藝人,把他們的說話習慣摸得跟粉絲一樣透,就能從講出來的話,猜出是哪位藝人的發言。偷人很花時間,但結果挺值得。
發現自己寫不下去的時刻是第一步,第二步就要觀察歸類出這些時刻的共同之處。找到自己之所以停頓的困境,才能從困境的本身下手求解。剩下來的就是努力而已。努力最簡單了,因為方向明確、成果可控。
寫作愉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40會員
210內容數
麟左馬,旅美台灣小說家,主要寫科幻跟推理。 通常以探戈DJ和製鞋業者的身份出現,身兼舞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