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真的是避風港?《安妮日記》來解答你

2020/12/1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閱讀完《安妮日記》令我有所啟發,安妮在逃命的日常裡,與母親時常發生摩擦,被批評、否定打擊她幼小的心靈,導致時常跟日記傾訴。
在我成長過程也是如此,只是批評我的角色換成父親,高中正位於叛逆期階段,年紀剛好不大不小,多多少少都有自己的意見,當大人說往東,我們可能說往東北,多少會帶有自己的想法,但我家過於傳統,當我說出自己的想法都被當成「頂嘴」。
在我高一時,我成績都還算名列前茅,當我考到前三名時,我就心滿意足地跟我父親炫耀,我爸給我的反應是有很了不起嗎?當時我還想是我努力地不夠嗎?於是又奮力苦讀,科排前三了,一般的父母因該會為自己的孩子開心吧,這個可能在當時我們家不成立,我又被潑一次冷水,「你這隻井底之蛙,全世界有多少人,少在那邊自以為是了」我爸這樣冷冷地說,當我的努力都被否認時,我心想我為什麼要熬夜苦讀呢?我何苦呢?從那天起讀書就與我無關了!
回想起來自己也是後悔萬分,如果當時我能解讀出父親想表達的是「世界之大,不要輕易滿足」,或我爸話語中可以帶點鼓勵,我可能就不會自甘墮落了,但好像就是我的叛逆改變了我爸,發現了我放棄人生似的,之後他態度改變超多。
父母雖然說話常常帶刺,但他們肯定是打從心裡愛孩子的,可能安妮還小來不及了解,但如果她有機會為人父母時,就會了解父母是多偉大了!
    小雞
    小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