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所有的家都是避風港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小時候看著其他家庭其樂融融、幸福和睦的樣子都會很羨慕......,說實話,到現在依舊很羨慕。渴望「無條件的愛」、嚮往「信任」、「支持」、「鼓勵」等等,而實際從父母那得到的卻是無止盡的要求和冷水。
我是幸福的。
從小生長在大家庭裡(所有堂表兄弟姐妹都住在同一棟樓裡,每天一起吃晚餐,感情很好,過年過節都很熱鬧)讓我收獲了比別人更多份的愛。叔叔會擔心我沒吃早餐而幫我多買一份 ; 姑姑逛超市時都會順便買牛奶、雞蛋等等送來 ; 伯伯會在開學前準備學生用品大禮包 ; 嬸嬸時不時會送我一些保養品、化妝品,還擔心我飲食習慣不健康,天天多準備我的午餐......等等,長輩們對我的關心和愛比很多別人家的孩子多很多很多了,這我理解,也覺得自己應該知足。
但,我也是不幸福的,只不過平時說不出口,總覺得已經擁有那麼多了,再糾結這些是不是太矯情了?
母親在我成長的道路上有一句口頭禪:「妳以後就不要再叫我媽了,我不會理妳。」這是一句氣話,一句傷了我無數年的氣話。每當我惹她生氣,甚至是她情緒不佳我又剛好想找她時,她就會說出這句話。四五歲時每次聽到都非常難過,會乖乖聽話希望媽媽消氣 ; 小學時會既生氣又傷心地躲回房間偷偷流眼淚 ; 國中時比較暴躁,會頂嘴、會冷戰,但依舊次次忍不住低頭找她 ; 上了高中之後,我好像逐漸麻木了,再聽到這句話,只覺得有點滑稽可笑。
小學生放學總是有非常多事想和家人分享,但我到現在依然清晰記得當時我的父母是怎麼回應我的。如果我趁著父親開車載我回家的路程分享,他會聽我說,但是對於我每一個細節都要講述的習慣無法接受,他總是會打斷我:「講重點好嗎?」一般來說我接下來會兩三句快速說完,也再沒分享的喜悅。
當我在家突然想到要分享,父:「不要在這邊聊廢話,快點去寫題目。」是了,當時他買了非常多國中數學題本給還在讀小學的我寫,希望我提早學習、超前別人一步。而母親的回應則是:「我現在很累,妳先不要來吵我好不好?」諷刺的是,父親說話時手裡正專注地打著電動,母親回我的時候正在沙發上看韓劇。
年紀還小的我當時一直抱著疑問:為什麼爸爸媽媽總是要求我放學回家、做完作業後要繼續讀書、學習、寫題目,他們下班回家卻不用繼續工作,反而可以一直玩一直玩?某天我忍不住真的問出口了,他們理所當然地答道:「因為妳現在還小,還是學生,等妳長大也可以像我們一樣。」但是他們的娛樂活動干擾到我了,聽著電視新聞聲、劇裡男女主角爭吵聲、電玩遊戲打鬥聲,我根本沒有辦法好好靜下心來做題,我請求他們控制音量,得到的回覆是:「你自己專心一點就好了,真正專心的人根本聽不到外面的吵鬧聲,妳一直在意這些聲音只能說明妳太不專注了。」
現在回想起來,諸如此類的事還真不少。我的童年似乎充滿了矛盾,讓我在「被愛」和「不被愛」、「幸福」及「不幸福」的感受中反覆跳躍。
每個月爸爸會帶著全家到處旅遊,寒暑假安排六天五夜的行程,平常週末則是兩天一夜的快閃。小學還沒畢業,玩遍了台灣各個縣市、吃遍各式高級餐廳及街邊小吃,也住遍各間星級飯店、特色民宿、自己搭帳篷等等。在每個景點留下足跡,大量旅遊經驗豐富了我的人生,直到現在我也喜歡於閒暇時出去走走看看。但在當時,除了旅行帶給我的快樂,其實還有父母爭吵帶給我的恐懼、難過。他們總是有吵不完的架,和無止盡的冷戰,大大削弱原本應得到的喜悅。
我知道爸爸是愛我的,雖然他有時做得並不是很好、雖然他可能更愛自己,但我能夠從一些方面感覺到他的愛。但......媽媽是否愛我,我到現在還在尋找答案。很多人都說,沒有不愛孩子的母親,我覺得他們錯了,孩子才是天生就愛媽媽,反之卻不一定。至少,在我身上是這樣。
    0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命盤缺的五行剛好為用神,但不是所有的八字命盤都適用 | 八字案例我的命盤裡有缺的五行怎麼辦? 是我的用神嗎? 缺≠用神,無≠需要;用神≠缺(≠代表不一定) 意思是50%的機會,有一半的機率是等於的
    Thumbnail
    avatar
    林子玄八字命理專欄
    2024-05-03
    《不是所有的花都在春天綻放》讀書心得這本文章旨在啟發人們要為自己創造歷史,重視日常生活,並提供方法來面對人生困境。文章主要包括作者的想法和心得分享,並列舉了一些感謝日記的方法。
    Thumbnail
    avatar
    珍妮老師
    2024-04-16
    《不是所有的花都在春天綻放》在這部作品中,李多志老師分享了她對於諸如工作、讀書、人際關係等等面向的想法,讀起來就像是上了一堂豐富生動的「歷史與人生」的課程,非常精彩。希望這本書可以扮演「陽光和水」的角色,為所有為了讓自己這朵花盛開而勇往直前的人,每當感到身心俱疲時,就能攤開來閱讀、重拾力量。
    Thumbnail
    avatar
    Cyan
    2024-02-11
    所有的擔心,都不是問題。有問題的是,我們覺得"這是一個需要被解決的問題"的這個想法。
    Thumbnail
    avatar
    可 可 ʕ ·ᴥ·ʔ ฅ
    2023-11-24
    身上長出白色膿疱不單純!不是所有的皮膚科醫師都知道?!快來跟小編一起認識罕見的皮膚重症!節目這邊聽 📎錄製時間: 2023.03 本集我們有兩個全新,第一個全新是第一次來上節目的同事來賓,第二個全新是她們要跟我們談一個全新的疾病。我們在節目已經談過六種疾病,包括中風、糖尿病、肺癌,肺纖維化、肺阻塞、巴金森,這一集我們進入第七種「全身型膿疱性乾癬」,對台灣而言不是一個很熟悉的疾病,事實
    Thumbnail
    avatar
    小編在那邊
    2023-05-17
    日日選文/ 不是所有的憂都可以解,但你可以說成別人的故事。給10年前的自己寫給10年前的自己,你可能會遇到很多挑戰和困難,但是你也可以學習成年人所做的那件事,把自己的故事說成別人的故事,因為成年的生活,只會越來越痛苦,但你不要忘了要用微笑面對一切的困難。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3-04-26
    日日選文/ 不是所有的夢想都會實現,但你可以有夢想,寫給有夢的你在這個城市中,走在街上隨處可見的是灰色的混凝土建築物,看起來冷冷清清,仿佛沒有任何生命力。每天都是如此,就像生活一樣單調乏味。然而,也許我身上有種不同的火花,一種激情,讓我想要做些什麼,用我的創造力來改變這個世界。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3-04-10
    想要獲利,不是所有的大餅都好吃創立公司,很重要的是要建立企業文化及準則 這裡指的是, 要了解公司的屬性,優勢及服務 做生意,最好是門當戶對
    avatar
    E闆娘談商業
    2023-03-21
    交友軟體上的男人-4【所有的相遇不是偶然,都是註定的必然】#交友軟體上的chairman「配合妳時間,我沒有問題的。」對比之前下班被抽乾靈魂的AI智能回覆,剛醒的K嗓音沙啞、低柔還帶著小奶狗的撒嬌音。 矮壓~這聲音對音控的我來說殺傷力有點大。 『你不要用這種剛醒的聲音跟我說話,這聲音很打妹!!』語氣微微嚴肅的發出警告。 耳邊傳來他好心情的笑聲。 順勢半開玩笑得跟K說『我不小隻喔,
    Thumbnail
    avatar
    芮米Remi
    2023-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