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想開咖啡廳?

2020/12/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開咖啡廳的理由是熱忱還是逃避?
今天在好丘說故事,記得之前聽新聞報導說台灣有八成的年輕人都想開咖啡廳。我也開過咖啡廳(笑)。
我當時就兩個感想:1.這代表咖啡廳有這個市場,因為喝茶喝咖啡已經成為台灣人日常習慣。2.是什麼樣的職場環境造就那麼高比例的年輕人都想開咖啡廳?
這裏先不探究職場環境 ,因為這牽扯到生長年代、家庭背景、個人先天條件與後天選擇等眾多變因,但是可以確定的是,如果問八成的年輕人為何想“開咖啡廳”?答案一定包含了追求夢想而追求夢想背後的動力又包含了:熱忱與逃避。
開咖啡廳的原因,追求夢想的動力:熱忱、逃避 或其他? 我的是逃避,你的是什麼?
雨天。在好丘說故事
熱忱:有些想開咖啡廳的朋友,真的是很認真的在做一件自己喜歡的事情。
  • 烘豆技術的探究:對咖啡都有莫名的熱愛,想知道一顆生豆子能怎麼突變。
  • 沖泡技巧的熱愛:同樣的豆子搭配不同的沖泡方式所展現的味道都不一樣
  • 對咖啡的味道中毒:想嚐遍世界各地各個烘焙師所烘出來的豆子
  • 對生活美學的堅持:想打造自己腦海中的理想空間,對佈置上癮
  • 對甜點的熱忱只是搭配咖啡兼著賣 ...等
還有很多很多,也因為這些不同的熱忱,創造出不同主題特色的咖啡廳,這就是靈魂,也就是一間咖啡廳的定調。
逃避:有些想開咖啡廳的朋友,只是想找個冠冕堂皇的理由讓自己逃避,逃避生活的不順遂、感情的失意、工作的失利。我當初開咖啡廳打著追求夢想的動力其實就是逃避。當時我退出家族企業,對於自己幻想深厚的家族情感破滅,對於人生沒有目標根本不知道自己接下來該怎麼走,於是就想說那就開咖啡廳吧 。而開發咖啡廳的過程,很多眉角我的便宜行事,下一篇再跟大家分享開咖啡廳必須做和不能做的事。
因為好奇好丘的滷味,所以我點了一份滷味和一杯茶然後坐了4個小時
有些年輕人想開咖啡廳,因為生活沒有重心,不知道下一步要走去哪裡?感情、工作不順利,覺得自己開了一間店是否就可以照著自己的意思為所欲為?
美好的幻想如下:開間小店每天有不同的客人上門,和不同的人在吧檯聊聊天,聽聽音樂、上上網、想店休就店休。久了會有每天固定上門的熟客,聊著聊著就聊出浪漫的咖啡奇緣。
但實際上是:因為資金預算承租的店面不會有太多過的路客,開間小店每天上門的來客數都不夠分攤當天的店租,要想著網路行銷怎麼做口碑,也因為沒什麼生意所以真的可以聽聽音樂、上上網、想店休就店休。過了三個月後開始想個下個月的店租在哪裡?這家店的靈魂是什麼?當然小說情節的咖啡奇緣少之又少,你只會想著為什麼他每天都只點一杯美式還坐了4個小時....
若是行銷做的不錯,營業額可以負擔房租甚至是自己的薪水,那麼你就不能想店休就店休,因為咖啡廳多休息一天就沒有收入,這是很現實的問題。除非營業額可以支持你請員工,其他還需要面臨的就是經營管理以及永續經營的問題。
商品毛利結構、會計對帳、財務管理、週轉金現金流、人事管理勞基法、消防法規......等,也就是說,之前在工作上你覺得束縛想逃避的那些問題通通會回來找你....但是這時候已經在當老闆的你,應該可以換個腦袋重新思考一下,也是不錯的成長。
如果你想開的是複合式咖啡廳,那就更累了,需要處理進銷存以及供應商的很多問題
開咖啡廳就得到自由了嗎?
我以逃避的動力開了間咖啡廳,結果TMD真的好累!!!哈哈哈哈
就算我是以逃避的心態但我還是對自己有所要求,我的營業額目標只設定三名正職員工薪水+店租管銷+發包兼職費用。很弱的志向,畢竟逃避的心態只是追求一個自給自足、你們都不要管我的環境 。沒想到,開店是很好治病的方法,光是要達到上述弱弱的目標我就必須經營社群行銷、設計變換菜單、研究食譜、想行銷方案、異業結盟、設計課程...等忙到一個忘記逃避是什麼東西,久了,心裡的傷也許還沒痊癒,但是會結痂並且讓新的記憶幫它鍍膜。這中間確實也沒人會管你,但束縛你的依然是這社會的生存法則。
很多人以為創業是追求自由,但創業其實是自律的開始。因為你要對自己負責,你所做的決定都無法推託,獨資創業也當過合夥人的我可以大聲的說,當員工真的比創業自由的多很多。職業的部落客更得遵守自律法則,要有固定的產出,不斷充實更新知識,這一切的自律會反映在市場流量上,時間花在哪裡,成就就在哪裡。如果你無法自律或討厭自律,其實創業並不能為你帶來解脫。
講到這裡,我覺得自己有點想太多了,畢竟很多人只是“想”而已,真正付諸行動的那群人相對的少很多,如果你真的被我說中了是逃避的心態,又即將拿自己最後一筆積蓄付諸行動,建議真的不要執行這種“自殺式行為”,除非你像我一樣,很會寫補助案 ,不然真的不要玩自己的錢。可以參考第一篇文章
若我再開一次咖啡廳,這次我不自殺,我會帶著熱忱,營造一個可能在居家空間達不到卻又特別想要的空間氛圍。
Oneday語錄:創業不是自由,而是自律的開始。
捷運:世貿101站 地址:110台北市信義區松勤街54號 捷運世貿101站
#好丘 #四四南村 #創業故事 #信義區咖啡 #信義區景點 #oneday語錄 #akaruby#咖啡館說故事
AKA Ruby
AKA Ruby
Ruby不是英文名,只是覺得自己是顆紅寶石 不寫職場勵志文 只有直腸狗血文 脾氣暴躁的直白女子,偶爾寫寫詩、聊聊生活和感情。在職場多年,發現自己最熱愛的還是寫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