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Cup of Coffee 聊聊創業這檔事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今天走進一家咖啡廳:A Cup of Coffee,環境很舒服讓我覺得有靈感可以寫第一篇文章,其實有時候就只是磁場對了而已。
一杯咖啡的時間,聊聊創業這檔事,初次創業者該注意的事情,開咖啡廳甘苦談,家族企業不是那麼好待,海外工作待遇大不同,外商台商文化不一樣.......這裡沒有雞湯,只有直腸女子的告白。
我是Ruby,一位對電子商務熱衷的數位行銷人
寫作需要靈感 磁場很重要
因為早上已經喝了一杯咖啡,於是很無趣地在咖啡廳點了一杯薄荷檸檬茶,默默地擔心是不是太無聊了,店員聽我點完飲料就奪門而出。
其實人家是去剪新鮮的薄荷葉啦!
店員是位可愛的暖男,假掰如我喝杯飲料還問有沒有吸管,暖男說:我們店裡沒有吸管,但我手邊剛好找到一根(遞)。我笑了,謝謝!
喜歡在咖啡館說故事 今天點了一杯無聊的薄荷檸檬茶
這讓我想到我開的第一間咖啡廳,或是說手工鞋咖啡廳
多年以前因為親戚的關係進入了鞋業,因為家族要做自己的品牌需要經營網站和行銷以及一些外語能力,終於能夠明白為什麼年輕人不喜歡進家族企業,因為時代在變但早一輩的經營者想法不一定會跟著變,於是經歷了很多灑狗血的劇情,終於還是退出了,遍體鱗傷。(關於家族企業感觸太多,後續應該可以單寫一篇職場文)
於是,我帶著很受傷的心情,很崩潰的情緒,自給自足的退休想法,開了一間集結客訂手工鞋、手作教室,風格選品的咖啡廳。選擇這樣的設定,一開始我和我先生就很清楚這個模式是不會賺什麼大錢的!!!!只能自給自足的領著跟上班族差不多的薪水…
因為上述的刺激,先生很硬氣地去跟老師父學了從開版到製作一條龍自己做手工鞋,為了怕張老師生命線最後真的會找上我,我也轉移注意力去學做皮件,這兩件事如果要當興趣真的很療癒,如果要當事業就是吃屎的人比較多…
分析一下我們營業的項目:
  1. 客訂手工鞋和手作教室-毛利雖然高但是耗費時間很長,沒有其他收入很難支撐店面的現金流
  2. 風格選品-寄賣抽成,其實為了幫這些選品行銷自己還付出了許多行銷成本,毛利不高
  3. 咖啡甜點-支撐我們店租、營運成本、薪資…等嗚誒謀誒,佔營業額的7成
飲料、甜點和輕食都是我自己做的,所以毛利比較高,如果是和別人合作則真的沒什麼利潤了。餐飲這塊一方面是我的興趣,好險也還能賣。鍋煮奶茶滿街都是,消費者不知道的事…比例和食材很重要! (說到這裡當興趣變成工作,好像又能單獨開一篇文章)
咖啡廳牆上掛著充滿故事的老派相機
剛開店的時候,最討厭朋友問有關錢的事情,開這家店要多少錢啊?裝潢多少?預備金多少?如果對方也是要創業的人,我很願意分享。但有一些只是想聽八卦的並且不知道咖啡廳要低消一杯飲料還一直在營業時間來跟你聊天的,真的很想跟他們說謝謝,再聯絡。
但這也是工作室與咖啡廳併行的麻煩之處,因為人家可以說啊你們這裡不是做鞋子的嗎? 但你就算不來買鞋子也要問看看我有沒有時間跟你聊天吧?!anyway 又可以寫另一篇咖啡廳甘苦談,有興趣聽下去的人後續可以follow我的IG & Facebook,後續開另一篇來聊!
開店資金到底要準備多少錢?

開店資金其實剛開始我有很天真的想法,覺得50萬有50萬的做法,500萬有500萬的做法,但真的…50萬可以搞些網路生意但是開不了一間咖啡廳。除非是路邊小角落只賣外帶杯不太需要週轉金的那種,如果沒有半年以上的週轉預備金,開一間店真的會很辛苦,所以開店不只要會行銷找業績還要會找錢。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 很多企業家其實本身很有錢,但是只要他們新創一個項目通常都還是會用別人的錢。因為他們就是很會經營管理,而世上有另一群人就想投資分紅,讓別人幫他錢滾錢。但這件事情要情投意合也不是那麼簡單,初期找不到創投對象的founder,建議可以寫政府的補助案。這間手工鞋咖啡廳,我申請了政府的兩個補助都拿到補助資金,週轉金的部分我另外申請青創貸款,沒有利息。若幸運地不需要用到這筆週轉金,就每個月按月償還就好。身為行銷人,很會寫案子當然是基本款,每寫必過也算是有幾分好運 。(補助案的經驗,又是另一篇,到底是要欠幾篇)
強烈建議,口袋沒有很深的founder,真的不要用自己的錢創業
除非你口袋深到就是拿幾百萬出來玩玩,賠掉也不痛不養
這時候有人會說,創業不用自己的錢根本就沒有破釜沈舟的意志
創業本身就很有壓力,無後顧之憂的創業才能好好創業
如果是花自己的錢,其實每天睜開眼睛就是在擔心今天要燒多少錢
東省西省該做的事情沒有做到位,很容易把心力都花在現金流身上而不是優化經營
因此初期可以先拿補助案的資金來經營,優化經營後商模會越來越明確,這時候可以積極找創投,但如果你的案子找了幾個創投都不受青睞甚至連政府補助案都沒有過,那真的要仔細思考是否要更改商模或是暫時放棄創業這條路。我想,一定是你走得太前面了。
這間極具風格的複合式手作咖啡廳,在沒什麼花到自己的資金下自給自足了3年
而後宣告歇業,原因是先生的家人生病,每月需要龐大的醫療費和看護費
先生每天醫院和店裡兩頭跑,手作教室開不了,訂製鞋的進度延遲,對於創業來說真的時間就是金錢,重點是心有旁騖也做不了事,於是開始虧損。身為一位創業者,設定好停損點真的很重要,真的沒有必要硬撐,我就是一個很能屈能伸的人。
本來計劃好的自給自足退休方案,根本就沒有多餘的錢去負擔家人的醫療費,
這個創業方案原始設定就不是賺大錢,但這時如果金錢是目前最重要的目標,那就往那裡去,於是我們去了海外工作-越南,然後請了看護每月把錢寄回家。
於是,後續我還可以分享海外工作的經驗….
第一次創業失敗就是很正常的一件事
但如果我要再次創業,以開店來說,我絕對會只經營咖啡廳其他什麼阿哩阿雜的複合式都不用,因為失敗也是一種經驗,我很清楚咖啡廳要怎麼獲利,畢竟它當時佔了我營業的七成以上,但難得是如何永續經營…..
我人生的座右銘是:永遠都要讓自己有第二個選擇。
因此,不要輕易用掉自己的最後一發子彈。
人生難免會有亂入的時候
咖啡廳突然進來一群奶奶們,然後驚嚇的說…啊…我走錯間了!
這裡好像很常有人走錯間,難怪我剛進門的時候,暖男店員疑惑地問我…是…要喝咖啡嗎?(笑)
單以行銷人的角度來看
店名叫一杯咖啡A Cup Of Coffee 實在不太好做SEO捏….
我連hashtag要找都有點困難了(攤手)
Oneday語錄:永遠都要讓自己有第二個選擇,不管是工作還是愛情。

一杯咖啡A Cup Of Coffee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中山北路五段505巷36號
捷運:士林捷運站2號出口 走路一分鐘
好像換了幾次店址,如果有錯麻煩留言cue我一下
上述未完待續的章節有哪一個部分想先聊聊的可以留言許願
#一杯咖啡#創業心情#創業故事#acupofcoffee
#士林咖啡廳#咖啡館說故事#創業兩三事#台北咖啡#oneday語錄#akaruby
3會員
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a slow fire burning 讀書感想 這本是我期待已久 paula hawkins 所寫的第三本小說 前兩本 the girl on the train 跟 into the water  兩本都讓我跌破眼鏡所以我當然不會放過這本囉 這邊我插一個影片 我有比較淺的提到這本書的一些角色 那這邊我在更深入一點的去做說明 我喜歡這本的
Thumbnail
avatar
papiolly
2021-09-14
A suit.扣下第一顆扣子,就以為自己是大人。 來到面前的時候,他非常安靜,問他幾句也沒什麼回應, 只是當說到某幾句的時候,會特別有反應,直到最後八分鐘,他才滔滔不絕說出最近苦惱的事情。 / 是這樣的,來到面前的時候,他做好所有的功課,帶著興奮眼神和語氣,
Thumbnail
avatar
小球(莊鵑瑛)
2021-09-10
A letter of condolence to her sister潮水緩緩地輕輕地包覆著岸邊散亂的石頭。 她們的手沒有舉起道別, 掌心貼著掌心望著妳遠行。 她們的眼睛有一座孤島,
Thumbnail
avatar
Ganepis
2021-07-30
「a wife of 19 years」是19歲的老婆嗎?看錯一句話真的會嚇到人。一位年齡大到可以做阿公的美國籍董事長寫信到公司來談談近況。我同事先看到信就讀了一下內容,細節就不多說了,最後董事長寫到一段話,讓我同事突然轉過來跟我說:「那位董事長說有娶一個19歲的老婆!」。我說:「不會吧。他都年過五六十載了,魅力這麼威?」但我還是去調信件來看。董事長說:
Thumbnail
avatar
你的英日語自學導師 譯難忘  ོꦿ༄꧁꧂
2020-09-25
A cup of joe 來一杯咖啡吧! 焦糖海鹽拿鐵 如果午後的你,一個人沒有地方可去。卻又想來一杯咖啡配著麵包,我知道一個好地方!想分享給喜歡享受午後下午茶時光的你! 位在板橋江子翠石雕公園旁隱藏著一家文青咖啡店。店名FlourishBakery花咲 店面不大,大約只有3桌的空間。但該有的咖啡,麵包都很齊全。很適合在這邊喝著咖啡享受
Thumbnail
avatar
美樂蒂
2020-06-17
a piece of cake 一塊讓我看見自己的蛋糕 來自一個不是我教的學生 我對她甚至沒有印象,但她記得知道「樓上的老師」 她生日,然後帶蛋糕來跟大家一起吃 很漂亮的小女生。 我很開心熱情地對那孩子說「生日快樂喔!謝謝妳的蛋糕。」
Thumbnail
avatar
戴凱西
2018-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