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不再為錢煩惱,4大原則讓你「做錢的主人」

2020/12/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每個月帳單一來的時候,你會拖到最後一刻才打開查看金額,然後帶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去繳費嗎?
一直在「我需要多存點錢」跟「人生應該及時享樂」這兩種想法之間做掙扎嗎?
對很多人來說,錢可以給自己帶來快樂,但是這個快樂往往伴隨而來的是口袋見底的煩惱。而這個狀態,台語中有一句俗諺精準地詮釋。
「錢四腳,人兩腳」
金錢就像四隻腳的獵豹,而人只有兩隻腳,好像人在怎麼努力也追不上擁有四隻腳的錢。
老實說,如果你有找到跟錢相處的訣竅,清楚理解自己要如何管理金錢,你不會一輩子都在追錢、都在辛苦的賺錢。更厲害一點的,有些人成為了錢的主人,讓錢幫人賺錢。
你有沒有想過,其實,錢多出的那兩隻腳,是你給的。

理財從現在開始,不要再拖了,越拖,錢只會越跑越遠而已,

今天就讓我們利用4大原則來重新定義、檢視我們跟「金錢」的關係。

一、移轉煩惱,創造方法

人是很有趣的動物,明知道煩惱是不會解決事情的,卻常常現在各種煩惱當中。
你一天內,有多少時間是浪費在「無謂的煩惱」中呢?
就像我們吃飯不可能用想的就吃的到,就算是點外送餐,我們都還是要做出下訂單、查看外送員抵達時間然後出門去拿的動作。
所有想要達成的目標、想要解決的問題,有了一個想法之後都必須要有「動作」,一連串的動作結合在一起就是一個「方法」
一直想著自己沒錢是沒有用的,
一直煩惱自己買不起車、買不起房是沒有用的。
  • 想要解決「金錢煩惱」,請你現在就做出第一個動作,請你找一張紙、一枝筆,google keep 也行,寫下你希望達到三個具體的理財目標。
  像是「我想要存更多錢」就不算是具體的目標,比較具體的應該像是

  「我希望每一年都可以帶小孩出國玩」
  「我想要在三年內買到人生第一部車」
  • 接著,請你看著自己列下的目標,再查看自己目前的資產狀態,你認為你的「現況」跟你的「目標」差距有多大呢?
  是幾乎不可能、努力一點有可能、還是極有可能呢?
  如果是幾乎不可能,請你刪減目標或是重新調整目標來達到努力一點有可能的狀態。
  • 最後,請你開始思考,你有多少可能的方法可以達成目標,請你盡可能詳細地列出
  例如:我要每個月多存兩錢元、我要使用五個罐子理財法、我要找朋友當理財教練監督我、我要下載記帳App開始認真記帳
到這裡,你已經擁有所有能夠消除金錢煩惱的方法了,你可以把這些方法印出來、寫下來放到你的錢包、貼到桌面。每當自己有開始為金錢煩惱的時候,回頭來看看這些方法,告訴自己,煩惱沒用,把時間拿來增加方法、改善方法、執行方法都比花時間煩惱來得更加實際。

二、定時梳理花費細節

每當我們準備搬家、整理房間時,我們總是會丟出好一大堆東西,可能是一巨無霸娃娃、或者是擁有紫外線功能的鍵盤吸塵器。

「我買這個沒路用的東西幹嗎?」

看著那一堆廢棄物,你肯定會這樣問自己的對吧?
就像人家常說,你不知道你不知道的事情還很多。
很多人在花錢的狀態中,根本不知道自己到底是在哪個物品上、哪個分類上花太多的錢。
比如說,你可能有幾筆持續訂閱的費用一直在信用卡費裡,可能一個月只有幾百元,因此你從來沒發現,你正在持續付費給你沒有在用的服務。
你可能也不知道,自己到底一個月有多少屬於固定的花費、哪些屬於變動花費。

我知道我哪些錢不該花能幹嗎? 不是都已經花了嗎?
的確,去揭開那些花太多錢的傷疤並不能改變已經傷到荷包的事實,但卻可以創造更美好的未來。
想要擁有一個更有錢的未來,你必須能回答底下這三個問題
  • 有哪些過去的花費,是不需要在未來出現的?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394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好好理財-主編Marra專欄
Marra
Marra
IG 十二萬追蹤的理財主編, 喜歡分享理財知識,是工程師,最喜歡的事情就是投資跟寫程式。 IG:@goodgood.tw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