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鈺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第一次見她時,她正專注於處理店內的事務。由於資歷尚淺,她所忙何事,及為何而忙,都不得而知,只看見她面無笑容,埋首於案上,眼神朝下,嘴巴呈現ㄇ字型。這樣嚴肅的印象卻在逐漸認識她之後迅速崩毀,事實上,光就同事間的相處而言,她脾氣好得不可思議。人和人之間相處,熟識的人往往互相調侃,尺度再大一些稱之為挖苦,更接地氣一點就是「嗆」。她的脾氣好到我能戲稱同事們的日常生活就是:「吃飯、睡覺、嗆阿鈺。」
事實上阿鈺並不是爛好人那樣的角色。對於客人,她總能看見令人不悅的部分,一邊熟練地翻著白眼一邊向我抱怨,有時也不見得有道理。例如說,她討厭晚餐時間固定來寄貨的常客,她討厭的理由是:「奇怪欸,也不知道看時間,都挑我們沒人手的時間來!」情緒走在邏輯前面。這件事情還有後續發展,有一次她的不悅飆升到極致,和常客之間起了衝突,這也讓她的名字被寫上客訴單,每天的例行公事變得尷尬至極。
有一段時間這位常客出現時,阿鈺都會要求我負責她的寄貨。由於我跟這位客人的互動還算不錯,也就相安無事了好一陣子。隨著時間拉長,再加上時機的不湊巧,阿鈺總有幾天無可避免的又得開始承接幫客人寄貨的任務,但也相安無事。直到最近,居然發現阿鈺已經能跟這位客人有禮的互動。
驚奇的事發生在今天。今天值班時,竟然收到她的職務交接:「剛剛客人來寄貨的時候忘記帶錢,我已經處理好了,你等等就收她現金放機台裡面就好。」我那時才知道半小時前客人連說了幾句「不好意思造成妳的麻煩」以及阿鈺安撫的回覆「沒事沒事」具體是發生了什麼事情,並且,若非第一線經歷了這一切,大概也很難相信這兩人曾經吵到寫客訴單。
店長曾經調侃她:「根本就是個台妹」,另一位同事則說:「就是個傻大姊」我這才了解這件事情就是她個性的模板。愛恨分明,不講道理但重感情,心思直率、簡單明白。
她今年二十二歲,有個穩定交往的男朋友,有一份穩定的工作。我曾在下班後的樓梯間,一邊吃著宵夜一邊問她關於生小孩的問題。除了當下要不要生小孩之外(當然她的回答是:不要),也問她擔心過教育嗎?會不會覺得壓力很大?她的臉上帶著些許疑惑:「我會教他不要罵髒話。」
我很享受跟她相處的時光。跟她相處的時候,事情好像變得簡單許多;即使依然不簡單,她的反應也會讓人釋懷。想那麼多幹嘛?沒有煩惱,何嘗不是一種快樂?
猛一看是取笑,其實反過來看也顯示了她的好脾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8會員
25內容數
有幾首歌就這樣刻腦海, 主歌時情緒緩緩醞釀,在副歌時敞懷而唱。 豁然開朗。 他唱的,其實是我們想說的。 戴上耳機,陰、晴、風、雨,都是聽歌的好天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先塵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如果有如果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個人的「約會」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是個聽歌的好天氣】地心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洗發票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熊寶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216阿明--如果沒有參加博幼基金會的課輔,弱勢家庭的阿明現在可能會做什麼工作呢?阿明 如果沒有參加博幼基金會的課輔,弱勢家庭的阿明現在可能會做什麼工作呢?
Thumbnail
avatar
吳文炎
2021-09-23
【食】【台南】*阿嬤臭豆腐 * 這家臭豆腐在網路上有許多人稱讚,招牌非常小騎車很容易忽略,我還是聞到濃郁的臭豆腐味,才驚覺應該在附近,而趕緊停下來尋找。 雖然不起眼,但是陸續都有人過來排隊購買。 年輕夫妻很客氣,點了一份小份的臭豆腐(40元)。會問要不要切,蒜頭辣椒泡菜都是另外包裝。 等待期間,忽然想起似乎有在網路上看到可以請老
Thumbnail
avatar
豐醫廚食
2021-09-21
釀專題|奇妙的少女與怪異的阿姨──《追殺夏娃》打開了我的新世界當怪阿姨一步步越來越接近殺手,眼看就要拯救世界,這個社會規範卻處處阻撓她,說她這樣太危險、對家庭沒有責任感。身為觀眾的我們旁觀她的困境:客人就要來家裡作客,但她家裡亂糟糟,頭髮沒吹乾⋯⋯少女不死,只是變成阿姨,必須嘮嘮叨叨:地板灰塵清了沒、碗槽有用過的碗盤、衣服在洗衣機還沒晾,畢竟她不做,就沒人會做
Thumbnail
avatar
陳又津
2021-09-14
我看【男人戀愛時】的暖男阿成,淚,噗哧噗哧得直掉原來,他也不想做討債的人呀。   總是橫衝直撞,直接讓自己去面對所有的戰鬥與苦痛,搞得傷痕纍纍。 這些,阿成都不怕。 為了愛,他,可以成為無敵鐵金剛與超人。 為了愛,他,吞下了所有的苦澀與酸楚。   他的討債方式,就是那樣鮮血淋漓,流下的,卻老是是他自己的血。 欠人家的錢,總是要還的,這道理,我們每
Thumbnail
avatar
Alyson ~ Dream Catcher
2021-09-12
釀專訪|從在地舞台飛向月球──專訪《地瓜阿爸》導演黃嘉俊,談紀錄片提案經驗「新北市紀錄片獎有一個重點,就是參加這個徵件活動,不代表導演必須交出自己作品的版權,所以新北市紀錄片獎始終是以『扶植創作者』為出發點,舉辦多年來也秉持初衷,我認為這個精神非常可貴。」曾擔任大小紀錄片徵件活動之評審,已是資深紀錄片導演的黃嘉俊,肯定彼時 2012 年首屆新北市紀錄片獎的專業與美意。
Thumbnail
avatar
蔡曉松
2021-09-10
花蓮・豐濱國小|Cilangasan 山腳下,阿美族第一所實驗小學歷經貓公學校、公番人公學校、豐濱公學校,在光復後(民 34 年)正名為豐濱國民學校,且在民國 57 年改稱豐濱國民小學迄今。108 年,學校正式轉型為「豐濱國小阿美族聖山 Cilangasan 實驗學校」,成為全台第一所體制內的阿美族實驗學校。
Thumbnail
avatar
AmoLin
2021-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