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務好朋友教會我的事(九)

2022/09/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資深業務總是不免被問到這樣的問題:「當業務要有什麼特質?」不管是要投入業務或是已經是業務的人,有想過自己身上有什麼業務特質嗎?因緣際會跟三位女性超業吃飯,我才體會到走得長久的業務,不是因為具有什麼業務特質,而是把自己的特質放到最大,大到成為客戶心中無可取代的位置,G那天生諧星的令人開心,L宛如鄰家媽媽的超級熱心還有T那優雅卻又體貼的細心,都是使他們成為超業的關鍵之一。
前陣子和幾位朋友餐聚,雖然其中一位因確診而臨時缺席,但巧合的是剩下四位都是女性業務,雖然我們聊的不是業務相關話題,都是學校社團趣事,我們四個人個性、成長背景等都不相同,但卻都在求學時期加入同個社團,成了社團前後期的學姊妹。
每隔一陣子,都會被人問:「當業務要有什麼特質?」「你面試業務時,會挑什麼樣特質的人?」與其說要有什麼特質才能勝任業務,不如說如果你準備投入業務或是已經是業務人員,你可以發揮自己的什麼特質?
雖然我們都說G天生諧星,但G容易令人開心的特質,卻是拉近客戶距離的利器,獨特自然無法複製,G就像便利商店,真的把客戶全家都變成她家了。
同桌中的業務G是小學妹,若單純已屆數來說,G不會認識到我們,但事實上G應該算是我們之中認識學長姊屆數跨得最多的一位,這跟G以前在社團擔任負責邀約通知的公關工作,但擔任公關的人那麼多,為什麼大家對G的印象深刻?原因很簡單,和G聊天,不管熟悉不熟悉,大概三分鐘內就雙方就可以出現開懷的笑聲,雖然我們總說G是天生的諧星路線,G天生大喇喇的個性,造就生活中一些看了令人發笑的瑣事,這些成為G與朋友客戶最好的分享,加上G也不會擔心把這糗事說出來,G的天然諧星與神經大條的特質,不影響G的專業,反倒成為拉近客戶距離的最佳利器,而且獨特自然,模仿不來,我總說G就像全家,明明只是對一個客戶銷售商品,但全家就是你家,最後往往都和客戶整家人都熟悉,反而放心與G交易,G也是我們家人從老到小都喊得出名字的業務員。
L總有燒不完的熱心,就像戲劇中會出現的熱心公益里長伯,不管自己狀況如何,只要能力所及,從不吝惜展現熱心,根本就像是巷口的雜貨店,總是熱心招呼但不打擾。
L小我一屆,我認識L的時間比較久,對L的印象深刻就是鄰家媽媽型的無比熱心,像極了戲劇中會出現的熱心里長伯。以前辦活動,不管缺什麼,只要在L能力所及範圍內,L就會全力張羅,甚至給你超乎想像的多,因著這樣的特質,L認識的朋友也多,在沒有臉書的年代,L就像是現今大家會萬事問臉書般的存在,即使有一陣子我知道L的生活過得不順遂,但L還是很樂意展現熱心助人的特質,所以客戶只要跟L說自己的需求,所有麻煩的文件手續等等,L都會熱心地處理到好,我幾次有相關業務需要辦理時,就算有門市或客服,但都不如一通訊息請L協助處理,最重要的是L還會把媽媽般的精打細算精神發揮到極致,寧願犧牲營業額,也會建議對客戶最超值划算的方案,L的服務就像小時候巷口的雜貨店,總會用熱心來招呼你,但不打擾你。
一個平凡常見的互動,卻能讓T默默放在心上,然後等到某個時刻,就能巧妙地回應你內心的需求,就像突然被讀懂心思的感覺,既驚訝又感動。
T是看起來像學妹的大學姊,不熟時會被T帶點距離感的外表誤導,以為T很冷淡,但事實上T是個慢熟的人,雖然慢熟但只要一接觸,就能感受到T的細心,就是那種突然覺得被T讀懂自己心思的驚訝,T會從細微的蛛絲馬跡去展現優雅又細緻的關懷,印象最深刻的是某次我在T臉書留言(看到T烘焙的司康):「看起來好吃,這是我的最愛!」這是相當平凡互動,也是臉書上常見的一種讚美對方的方式,但隔了幾個月後,突然收到T的訊息,告訴我這次有多做幾個司康,要送去給朋友的路上可以順路到我公司,給我品嚐,
一則留言,就讓T放在心上,而且在不經意的情形下給予,這也是T在業務開發的特質,不是以商品銷售為主,而是以客戶這個人的需求為主,不是只推自己想推的商品,而是去找出最適合客戶需求的商品。
三個都是典型的B2C模式業務,雖然和我的B2B模式有些許不同,但不管是B或C,我們面對的都是「人」,銷售的金律之一就是要找出需求點,我觀察三位女性超業,多年的業務經驗,對她們來說找出客戶需求並不難,但她們用的技巧都不同,唯一相同的是她們都把自己的特質放大,大到在客戶心中成為無可取代的位置,也許比她們厲害的業務還很多,但對她們來說,只要成為客戶心中的超業就可以了。
業務不是跟誰比,只要在客戶心中,覺得別人都比不過你就夠了。
#海邊小鎮的工作日誌之業務好朋友教會我的事
#成為客戶心中的超業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4會員
    357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