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在他鄉,用餐時間 – 法國(下篇)

2021/02/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分住三地的三個同學,每次晚上要約網路視訊聊天,就挺難的。這倒不是時差害的,而是國情文化不同所致。住在西班牙的Jumi,開飯前的短暫時光,大多是我們家床邊故事時間,或是孩子已上床,大人準備來收拾杯盤狼藉的時刻。而早一點則是荷蘭的搞笑妹正在吃晚餐。所以咱們三家剛好是北歐吃最早,接著是法國我們家,然後是南歐西班牙的Jumi。不過剛好要聊這個話題,我發現其實普遍法國人用餐時間也是有所差異。
我身邊有孩子的家庭,很多都是在晚上七點前後,就已經把晚餐料理好甚至用完餐。以便於讓孩子早早上床休息。但我實在很納悶,孩子都不太需要消化消化就直接上床了耶。即使是我們家約八點前後才吃完飯,孩子也是立刻換好睡衣、刷好牙上床。我想大概也是因為如此,我聽說不少法國家庭晚餐吃得異常簡單:法國長棍麵包配湯跟起司,就是晚餐了。這對孩子來說可能很好,但在我身上實施幾次,最終結局都是半夜爬起來吃泡麵。這,怎麼能飽?就算肚子饒得過我,我的心靈也貧乏得像乾旱三月的非洲大飢荒。
不過退休銀髮族、頂客族、青年學生的用餐時間真的沒有一個慣例。或早或晚,但大多在七至九點之間。所以在法國的餐廳為了接待更多客人,晚餐時段也會分成前半場跟後半場,七點開始用餐的人通常可以吃到九點,而九點入席的則大約用餐到十一點。不過這也是看各家餐廳有所不同。安錫這以往也是有不少高檔餐廳八點以前完全不接待用餐客的。
總之,法國人的彈性就像它的地理位置一樣,是很大的。哈哈。所以遇到任何exceptionnel 也是見怪不怪了。
Summer @ France, 14/02/2021
#童學三國誌
夏天
夏天
人生拜犬憑著天賜的勇氣,在一句法文都不會說的情況下,莽撞的來到完全陌生的法國就職。直到多年後,由一人變成兩人,再蹦出家裡的第三個人,法國文化的種種才深入的滲透進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