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下的危險餐桌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我以為,鄉下人吃的都是粗茶淡飯。
直到來到胖宅男友家,
真是突破我的三觀。
【叫你吃到不要不要】
從事農業的傳統大家庭,
需要耗費大量的勞動力,
糧食補給是很重要的。
但是動不動就上那滿漢全席是怎麼回事?
雞鴨魚肉鵝蚵蝦蟹烏魚子,
偌大圓桌找不出什麼空隙,
每次放飯都得面臨媲美五星BUFFET痛風餐的邪惡誘惑,
清蒸龍膽石斑、比臉大藥膳虱目魚、巨無霸鹽烤明蝦、東石產地直送豪大鮮蚵、麻油枸杞悶蟹膏香煎大閘蟹 ...輪番上陣攻擊!
你們家都不吃蔬菜水果的嗎?
青菜底家啦~~
拉開後院門,
南瓜木瓜草莓番茄酪梨青蔥地瓜葉等等,
整片庭院儼然就是個開心農場,
主人吃的好,
廚餘當堆肥餵養的植物長得更好,
胖宅媽媽隨意亂種的南瓜體面到堪稱萬聖節最佳範本,
恣意生長的酪梨碩大遠勝外面貴不拉幾的歪瓜劣棗。
「老吳家沒有難吃的東西!」
「他家的人都超。會。調。沾。醬。(好吃到吃手手)」
大學同學當年應考南部研究所相約去住他家時發自肺腑地讚嘆。
肥胖風暴
不過很快地,
就從日益肥美的腰圍發現,
得要開始認真抵抗飯菜被堆成金字塔的肥胖風暴,
訣竅在於——顧好你的飯碗。
除非你本人是個長袖善舞非常擅長笑笑拒絕別人又不破壞氣氛的八面玲瓏,
不然在用餐進入尾聲以前千萬別讓碗空閒下來,
否則手中的碗就會像聚寶盆一樣不斷湧出新的菜,
永遠吃不完 o(* ̄▽ ̄*)ブ
好歹我也曾經當過美好的45公斤小姐,
去過胖宅男友家後就再也回不去了。
而且,你們家平常不是只有四五個人在用餐嗎?!
「可是妳來才有這些的內!平常我們都粗茶淡飯,所以妳要常來,嘻嘻!」
胖宅小哥嘻皮笑臉打趣道。
餐桌攻防戰
終於也成為大家族的一份子後,
除了我可悲的體重,
嫂嫂與小孩的數量也開始持續增加,
危險的餐桌更加變本加厲!
每餐都要熬大骨魚湯雞湯或滴雞精是怎麼回事?
這不是做月子才有的規格嗎 o(* ̄▽ ̄*)o
還有,
你早餐吃過牛排嗎? 有吧。
但你會天天吃嗎? 啊?
有時還是跟美福好捧友(對就是那家美福)交關買的PRIME等級牛肉啊啊啊!!!
致肥美的腰圍
飯後一定要吃水果,
3-5種當季嚴選削皮去籽,
為了顧及嫩孫們的口感,
柳丁切開上面白色硬硬的梗、木瓜切開黑子下面白白的絲、水蜜桃粗粗的外皮跟果核周圍苦苦的部分都要去掉,
夏季盛產的柚子沒人剝就沒人要吃,
辛晡欸(媳婦兒們)記得都剝好剔籽露出白白的部分再端出來嘿~
如此種種,族繁不及備載。
然後小孩在那邊給我不要不要的,
(不是好吃到不要不要而是拿翹不吃的不要不要)
「我要吃草莓吐司~~~~~」 ┗|`O′|┛
是不是該送去飢餓30體會一下民間疾苦。
飯後來點水果吧
晚餐最重要了,
這是一天當中全家會齊聚一起放飯的時刻,
每次回南部一家子坐好坐滿就會搞得很像在圍爐。
婆婆不吃牛,特別喜歡煮魚肉,
吃魚好!多吃魚,才會聰明。
每餐桌上常備2道以上的魚肉,
小魚等級算人頭,大魚規格就拿刀來剪,
沒有人這樣規定但擺明了就是配給制,
定然要叫你們一個個都給我吃下去!
我以前超不愛吃魚,
嫌挑魚刺麻煩,
沒有帶媽媽出場的喜宴,
蝦子我都懶的剝了何況是要慢慢剔刺的魚肉。
啊嗯溝,你是能跟婆婆這樣說嗎!!!
「XX,你是不是還沒吃魚?」(XX適用於任何人)
我懷疑婆婆是不是在每個人身上都裝了食物雷達,
誰少吃了哪一道菜,
就得在眾目睽睽之下被點名將最大最肥美的部位夾回去。
「所以我每次都第一個夾啊!這樣才能先挑最小塊的。」
不愧是在這個家生活30幾年的胖宅老公,
我好不容易才參透的道理,
一瞬間就被他道破了!
「為什麼不早點告訴我! (╬▔皿▔)╯」
「我怕妳吃不飽啊~」
哼,少來!
看什麼看,沒看過!
你們最好是把我吃得乾乾淨淨!
但這種供過於求的傳統供餐模式,
往往就是會有很多剩菜,
「恁歸A郎,幾郎幾翠呷呷A,賣擱勞落來!」
無法阻止這麼多菜上桌,
又要當那個吃太慢留下來的人,
就準備承受爸媽溫柔堅定的問候乖乖加入剩菜終結者的行列。
難怪哥哥嫂嫂們用餐速度之快,
常常屁股坐下去扒沒幾口飯就光速閃人了。
如果我就偏不吃呢怎樣!
「不要,我吃飽了。」隨即出手將碗蓋住,一粒花生都塞不進去。
我也是看過落單的嫂嫂明確而堅定地打槍媽媽後迅速收碗撤離現場的畫面,過程中維持完美社交距離。
「賀,謀要緊,咱嗯呷丟賣勉強。」平淡不帶激情的口吻。
但解讀起來就是:
啊啊,北送休氣啊啦~ 😂😂😂
「那也沒辦法呀,習慣就好了。」
原來這就是生完幾個小孩還能保持少女水蛇腰的秘訣,
難怪我胖。
「是叫你們吃,又不是叫你們做!」
「咱這攏粗重的工作欸,吃飽吃健康才有氣力做事阿!」
身為當家主母的婆婆不以為然地說著。
「拜託,你家天天都在過年啊!!!」
啊,我對年菜也已經麻木了。
如果有人這樣奚落,我會當作讚美誠心誠意地收下來。
那些等你長大後就怕了的食物
魚肉好吃嗎
心心,今天有魚眼睛喔!
哇啊~~我要吃魚眼睛!
來~阿公這邊這個魚眼睛給妳。
阿罵的也給妳~
一瞬間,大姊碗裡就蒐集了滿滿比10元硬幣大的魚眼睛,
魚肉好吃嗎?(害我瞬間想到了「鬼話連篇」的知名情節🙄)
那畫面... 美到我不敢看。
肥肉寶塔
「媽媽,我要吃QQ~」從小就長得非常嬌豔的二姊嬌呼著。
什麼是QQ?
就是滷肉的肥肉部位。
「我女兒就都很喜歡給我吃一些賀爾蒙很多的食物。」嫂嫂一邊說著一邊配合地將剪成小塊的帶皮肥肉撈進這位小姐碗裡,變成肥肉蓋飯。
誰要吃雞佛
我、我我、我啦、我也要我也要~~~
此起彼落的吵鬧聲沸騰,
大姊、二姊、三姊,幾個小丫頭伸出小手爭相搶著轉動圓桌上的轉盤,準備攻擊剛上桌的一大碗雞佛,
就連我兒都在她的娃娃椅上邊敲湯匙邊準備墊腳站起來:「媽媽,吃雞佛~」
這個家的女孩兒都超愛雞佛,男生倒是一臉沒興趣。
雞佛欸,雞的睪丸。
有些人可能連雞佛本人都沒看過。
結果嫁來這個家後發現,雞佛在這裡就跟燙青菜一樣稀鬆平常。
為了我兒迷上雞佛這件事,每次回家公公婆婆還會準備大片大片透明袋裝冷凍雞佛給我帶上來。
這位兩歲小姐吃雞佛吃到有天洗屁屁時竟然還指著地上被沖走的拇指大小便便問說:「那是、雞佛嗎?」
「..............................................」
突然間,我覺得偏食什麼都不愛吃的大哥是這堆孩子裏頭食好最正常的一個。
不能說出來的傻傻分不清楚
今天也有哈利喔!
我要、我要、我也要哈利、我先啦、我~~
Excuse me?你是說,「You are Harry Potter!」那個哈利?
我是誰?我叫什麼名字?
據我所知,
這叫蛤蠣 (來,跟著我念一遍「格—麗—」)。
想當初第一次回去見父母:
「這系溫東石A哈利~」(雍容華貴的男友媽媽)
哈利~」(嚴肅的男友哥哥)
「來~吃一些哈利!」(殺氣的男友爸爸)
(給我一點tempo~~yo yo~~~)
阿,你們是講真的不是在跟我開玩笑 😳。
只好夾緊差點抖掉的菜並用力咬住下嘴唇以免一瞬間笑出來被掃地出門。
(拜託你們不要再說了我快忍不住!!!後來咬嘴唇不夠還加碼掐自己的腿肉)
「從小家裡就都這樣念阿!」
一家子男丁一樣嚴肅臉的胖宅男友難得羞赧地尬笑解釋。
縱使嫂嫂們一個個嫁進來子孫滿堂現在鬧哄哄的餐桌上,
呼喚哈利的聲音此起彼落不絕於耳,
(都沒人要去掛鈴鐺告訴公公婆婆哩發音不正確就是了XDDD)
每次要入境隨俗開口說出哈利兩個字,
總還是會有一種害羞尷尬癌上身,
索性直接轉換成台語,
我說「蛤—罵—」總行了吧!
那你要來我家吃飯看看嗎?
小魚說她跟阿草愛情長跑多年,
直到嫁進他家才知道,
原來他們家吃飯時的喝湯方式是,
湯鍋上桌後,每個人直接拿湯勺輪流就著鍋子喝,
完全不用用到湯碗欸!
(這樣才不用洗那麼多碗省水啊→婆婆就是節儉)
逼的她只好當不肖媳婦每次上湯都搶第一個先喝。
輸了。
喝全家口水這我不行哪!哈哈哈。
果然一山還有一山高。
家家戶戶的餐桌都藏有驚人的故事呢!你家的呢? :)
眼神叛逆の向日葵
眼神叛逆の向日葵
人森在世,許多凸無法言喻,只好用眼神叛逆。那些悲傷的、憤怒的、難堪的、寂寞的、委屈的、想找個洞鑽進去的故事們,時過境遷,如果能再以幽默的筆觸回顧,也就釋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