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方格子,渠橋之泉部落格的開張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再一次的鼓動的力量,嘗試寫作。早在大學時期,我就是部落格的熟手了。但因為臉書的流行,以及我讀碩士班後,那種說話的力道、還有愛大膽發表的風格,有了些變化。
定調在方格子開設的部落格,大致分三個方向,第一個,我對人文歷史知識的興趣,不管我到幾歲應該是一直跟著我,所以我定調自己是人文歷史的愛好者。第二個,這裡也許會把我臉書搜集到的知識訊息,特別是人文歷史方面的資訊,做類似剪貼簿的放置。第三個,比較是筆者個人私領域的生活流水帳、一些有感而發的文會在此刊出。
我想跟大學時代的部落格做個區別,我在考慮文章的分類,還要不要很八股的命名分類?不過這都還在考量之中。
另外我也剛好在今年2020年九月,碩士畢業,若讀者有興趣的話,可以上國家圖書館碩博論文網,我的碩士論文題目是「天妃顯聖錄在臺灣媽祖宮之呈現」,概括這篇論文簡單的介紹,我研究是媽祖事蹟圖像,以《天妃顯聖錄》為文本,在台灣各地媽祖宮的廟宇裝飾探討。
說實在,剛好就是畢業後的空檔、還有我在想臉書上看到的、我喜歡的人文相關知識資訊,怕臉書系統有天不能使用了,那使用十年的累積,涓涓滴水、聚沙成塔等因緣俱成的資訊收集,除了當下趕快備份於電腦外,想說用方格子的系統,再做一次試金石,是的!再做一次,之前我在痞客邦有開過,但心有餘力不足之感,又堆著長草。期許,在方格子,「渠橋之泉」部落格開張,趁閒餘之際,無案牘勞形,動手整理、把臉書流水帳的轉貼來資訊系統性的歸類放置。
文末,勉勵此部落格,順風!順風!
圖為我在圖書館借閱蒲魯塔克札記,我拍下的書影,也許我想把所知所聞,流布給更多的朋友知道。就以此為自勉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在方格子得到單月 9 次推薦閱讀有感|我的反思與冷汗直流在方格子得到單月 9 次推薦閱讀應該值得慶祝與驕傲呀,但承熙為何反思後冷汗直流呢?1️⃣ 看完深邃月光文章後的收穫 2️⃣ 承熙自己的反思:(1) 不能自滿 (2) 專家給我的批評讓我冷汗直流.......
    Thumbnail
    avatar
    承熙
    2021-08-31
    (徵文結束,得獎名單在此公布)【方格子×聯合文學雜誌】徵文|森永四季之詩牛奶糖【方格子×聯合文學雜誌】想要邀請格友們: ‧從食物、生活、歌曲、科技演進、文化演進書寫懷舊台灣。 ‧書寫兒時對森永牛奶糖的記憶,或者還有哪些你兒時至今難忘的小食回憶。 ‧書寫對12位詩人的作品解析、心得感想。 ‧從行銷、文案、商品企劃等角度寫對「森永四季之詩牛奶糖」聯名合作…
    Thumbnail
    avatar
    方格子 vocus
    2021-03-30
    在方格子強迫式的大量閱讀有什麼用處?    月光在方格子的追蹤作者已將近八百人,這只是個單純的數字,不具有什麼特別的意義,重要的是後面產生的文章量。由於方格子通知的顯示量上限是30則,如果月光太久沒去刷新,那後面有新文章的通知就會被擋掉,月光就不知道有什麼新文章是想要看的。        因此月光的做法
    Thumbnail
    avatar
    深邃月光
    2021-01-25
    方格子導讀|遊牧過渡在行旅之中——走進內亞,走離匆忙看著珮岑的《遊牧過渡帶InnerAsiaTravel》被她文字裡一種清爽質樸的韻味,深深吸引。印象中,內亞那種乾燥、風大、黃橙的漠大荒無感,再一次被帶到眼前。
    Thumbnail
    avatar
    方格子 vocus
    2020-08-07
    在方格子寫作:為我的生命能量找到可以投注、為之燃燒的對象生命的意義在於讓我的生命能量有投注、為之燃燒的對象,也就是有人可以愛、有事可以做、有理想可以追尋。……現在的我希望透過寫作這件事,和讀友分享我的所思所感,我覺得生命中一些應該具備、值得追尋的美好東西;這也是我在表達對他們的愛。然後,大家一起為建立一個更美好的社會而努力,這也是我透過寫作想追尋的理想。
    Thumbnail
    avatar
    王溢嘉
    2020-04-21
    在方格子 & Matters兩個寫作平台的使用感想 關於兩個平台的比較性文章,目前不算多,但相信想要深入瞭解的人有很多,所以我花了一個下午的時間把這篇文章寫出來,算是一點小小的玩耍心得文及貢獻文,有興趣的人都可以進來看一看。
    Thumbnail
    avatar
    宋雨桐Love Queen
    2019-12-20
    在方格子發表文章的考量是什麼?          經方格子審核通過之後,月光在方格子上發表第一篇的文章。經過一天的放置,已有一百多次的瀏覽數。以一個新創的作者帳號而言,算是很不錯。為何這樣說?這是比較而來的。         因為之前在Medium放上文章,單一文章過了一個月也差不多是這個數字。這並不是說M
    Thumbnail
    avatar
    深邃月光
    2019-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