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路書寫 —回憶是為了尋找前進的動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攝於土耳其安卡拉大學漢學系辦公室
部落格流行時代,我在明日報開始《土耳其隨筆》的書寫,當時只是為了存檔我陸續發表在報刊的文稿,可是,後來變成既是已發表文章的倉庫,又是抒發感情的秘密花園,把個部落格搞得公不公私不私,混亂得無法收拾,於是就轉到臉書去。」
那些年我隨勢順性而寫,並沒有嚴謹規劃我的網路書寫,常常只有在要投稿或被約稿時才會認真書寫。然而這類文稿,總讓我覺得只是在”作文”,於是為了抒發,就逐漸把隨性書寫轉移到臉書;加上臉書的照片上傳比明日報順手,圖文並茂的紀錄,彷彿是一本視覺日記,非常方便身處土耳其的我和各地親人朋友交流音訊,讓我的退休生活不寂寞。
伊斯坦堡博斯普魯斯海峽艾米恩努看海閒聊的人們。
臉書雖然滿足了我抒發情緒,摘記生活瑣事的需求,卻也逐漸讓我養成隨意散漫的書寫習慣,最後竟然喪失了寫作投稿的激情。就在退休的閒散情緒中,逐漸意識到自己還有漫漫歲月,應該可以在沒有工作壓力的情況下,認真而舒暢地寫一些能讓自己讀來有感覺的文章時,發現了「方格子」這個寫作平台,看到:
「有多久沒安靜整理腦中思緒,感受思考與分享的快樂了呢?在方格子,你能享受介面簡潔的編輯空間,不受廣告打擾,完全自由地抒發你的文字與創作。此外,還能藉由喜歡、收藏、留言與付費支持等互動功能,找到與你有共鳴的同好與讀者。」
突然覺得我心中模糊的渴望有了一線曙光,該收拾散落的心情成為這裡的作者,在人生的後半,再一次享受由回憶出發的創作樂趣,與有緣人分享我從1982年到今天,在土耳其的所思所見與所聞。

    2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媽媽其實是皇后的毒蘋果?》尋找美來擺脫陰影的書寫看完《媽媽其實是皇后的毒蘋果?》,對於作者新井一二三書寫母親的陰影,充滿共鳴感,即使我和她的個性、經歷,以及各自的原生家庭故事非常不同。
    Thumbnail
    avatar
    挑高健身房
    2021-08-29
    【交友軟體】遇見真愛 or 感情玩家? 網路交友 你想尋找的是甚麼關係?交友軟體 現在這個世代,工作繁忙、交友圈窄小…,許多人選擇透過交友軟體來認識生活圈以外的對象,但僅有文字相處,並且依據照片選擇喜歡或不喜歡,真的有辦法真正找到合適的人嗎? 還是有很多人認為交友軟體上危險多過於真心,對此我不否認危險的存在,至於是否能夠找到對的人,並不會不可能。 我的個人部落格→YC
    Thumbnail
    avatar
    YC Sky
    2021-07-12
    「解剖」是為了發掘真相──寫我親自參與的解剖現場解剖,從「信仰」的角度去看,或許是種褻瀆、不敬;但從「科學」的角度看,解剖是發現真相的必要過程。
    Thumbnail
    avatar
    律羲和
    2020-09-19
    《我想像的健太郎同學》書評:當我每一次無可救藥地愛上他,都是為了再接近自己一點點當一本愛情小說像極了愛情,我們是否也可以説:我們的人生小說,像極了人生或小說?
    Thumbnail
    avatar
    家安老師
    2020-08-24
    馬拉美詩學:世界上所有的事物都是為了書寫自從人類的歷史從啟蒙進入到資本主義、工業革命蓬勃發展的時期,世界的發展和人們對他所產生的認知,就開始形成越來越大的差距。這種巨大的差異影響了後來的藝術發展,讓人們在十九、二十世紀間不停回頭反思長久一直影響我們的各種事物。這其中一項影響很重大的,便是語言。
    Thumbnail
    avatar
    藍玉雍
    2020-08-13
    菜鳥編輯絮語|我的工作,就是讓書與尋找它們的讀者相遇:論書籍行銷的博大精深 在編輯一本書以前,就要思考書該怎麼賣,出版社目前擁有哪些行銷資源,又要如何達成終極目的──讓讀者心滿意足∕心甘情願地掏腰包。畢竟,書出版的目的就是去到讀者手上,並且發揮影響力。書如何與尋找它們的讀者相遇?
    Thumbnail
    avatar
    鴿白妮
    2020-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