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在三部曲】人生愛情哲理的流動饗宴

2020/12/2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搖搖擺擺的歐鐵,高聲爭執的德國夫妻,法國女學生席琳換了個位置,正與失戀不久的美國青年傑西隔了一個走道,他開口詢問走過的他們吵架的內容,跨越20年的經典愛情故事就此展開。
【愛在黎明破曉時】就像一杯草莓奶昔,兩個互不相識的人碰見了,發覺彼此儘管一個如青少年青澀熱情,另一個心理年齡如熟女成熟淡然,但是那眼神話語、一顰一笑如草莓酸甜美好,如奶昔濃烈融人,愛情、人生、信仰…一個個談下去,似乎永遠不會厭倦,永遠如此新鮮。
裡面好多場景都好愛,互打電話的俏皮,大鍵琴起舞的浪漫,草地擁吻的流動情感,算命師太太的星辰論,對白是平實的,卻讓人不知不覺跟著思考與感動。
伊森霍克的藍眼睛一閃一閃,真的電人,茱莉蝶兒好優雅好美,他們跳舞時我都開始浮想聯翩,想像那細膩如雪的肌膚摸起來是什麼感覺。
要是我也有這樣的奇遇,那就好了。
🌄我喜歡我望向別處時,他望向我的目光。
🌄當我瞭解一個人時,我才真正墜入愛河。
🌄愛情就是,兩個不知如何獨處的人,一起逃避。
🌄愛情是最自私的,我們所做的一切,到了最後,不都是為了要讓自己能被多愛一點嗎?
🌄如果現在給我一個選擇,永遠不見妳,還是娶妳?
我會選擇娶妳。
九年過去,傑西已為人夫與父親,維也納那美好的一天成為他寫作的謬思,席琳則畢業後投身環保組織,在莎士比亞書店他們重逢,並度過了日落前的時光。
歲月在傑西額頭刻上紋路,在席琳心中留下那首華爾滋,他們褪去了年少時的夢想,有了更多的體會,他們談得更深邃,也有了爭執,就好像愛情不會總是粉紅色奶昔的甜蜜,而是如淡黃的花茶一樣,步入淡然。
可是原來有些事是不會變的,比如她微笑的優雅、她靈魂的成熟、她看事情的聰慧;譬如他笑容的明亮、他骨子裡的少年氣息、他望向她的目光,時光帶走了什麼,但是有些印象深刻的小地方永遠不會變,只不過他們都更滄桑,也跟以前不同了。
Let me sing you a waltz,for all these times you give me.
其實覺得自己心境蠻貼和這部的,【愛在黎明破曉時】比較像是大學前的我,18歲以後親情的失去、愛情的辜負、友情的背叛,也認識了理想有太多無法實現,五年了,來到自己以前沒想過的地方,成了沒預料到的模樣。
每次席琳發脾氣時就覺得「啊!我也是這麼想的!」不過不管未來我的生命裡有沒有傑西這樣的存在,還是要把握當下活著,並好好愛自己吧。
🗼如果你不糾纏於過去,那麼回憶將是一件美好的事情。
🗼即使自己一個人,也比兩個人在一起,卻感到孤獨好。
🗼愛的意義不僅僅是責任。
🗼你不能取代任何人,因為每個人都有他獨特的、美麗的細微之處。
🗼當你年輕的時候你會相信,你會認識很多人,後來才發現,能交流的人,很少。
🗼我想在這裡測試一件事。(抱)我要看看你會不會溶解成分子,還是會保持原狀。
又過了九年,傑西的上一段婚姻來到冰點,摯愛的兒子面對父母間的衝突拒絕他來觀賽。
席琳生下兩人的雙胞胎女兒,在母職和工作間備感壓力,兩人在南伯羅奔尼撒度假的惟一春宵,卻是在唇槍舌戰中度過。
傑西對於自己不能長伴兒子身邊感到痛苦,席琳深愛女兒們卻不斷看到自己不足的部分,傑西的前妻和兒子的探視權只是導火線,兩人暴走的背後其實更多是對自己未能如所願照顧家人和實施抱負的長期抑鬱、壓力、挫折與不滿,於是我們看到【婚姻故事】在希臘客棧發生,面對理當最愛的人,卻是在攻擊對方,認為自己受害,卻沒看到自己也在傷害別人。
她再受不了他的嬉皮笑臉、顧左右而言他,老是想把現實美化的該死浪漫主義;他受不了她幾句不離謾罵前妻,神經質的抱怨一切,自詡為女性主義者卻承受母職的苦澀與甜蜜的負荷而怨女臉孔,當生活只剩爭吵與看到對方的錯處,是否還有走下去的可能?
「如果妳想要真愛,這就是了。這就是現實,它不完美但很真實。」每天我們都可能會吵架、會生氣、怪罪別人的同時其實更怪罪自己,可是我們還是一起走下去。
這是令我感動的地方,我們罵的難聽,我們看盡彼此的優缺點,一絲不掛的活著,但我們不會因此分開,我們還是學習繼續共處,經歷所有生活的美醜,這才是婚姻真實的樣貌,我們不完美,但我們攜手面對。
特別喜歡片中碰到的中年夫妻,打打鬧鬧互虧卻仍霸佔對方;或是可愛的小情侶,遠距離戀愛看到對方的醜態還是好好愛著他(她);還是老奶奶感性的緬懷死去的丈夫…我想那席希臘午餐上,每對couple的相處模樣或多或少也影響了傑西和席琳吧。
爭執不是必然導向毀滅的,至少有爭執表示我們還是想走下去,而不是轉身離開。說不清多少年後,也許有天自己跟那個還沒出現的伴侶也會有如此片的爭吵,但是只要,只要我們仍然肯坐下來,好好修復關係,共同面對眼前難題,那就算生活爆炸,我也願意與他共度一生。
👫我把一生都給了妳,沒有更多可以給妳的了,我不會再給別的人。
👵一切都那麼短暫,正如我們的生活,我們出現又消失,我們對某些人來說很重要,可我們又只是擦肩而過。
👴但歸根結底重要的不是愛一個人,而是愛生活。
👩:你還能繼續忍受我56個年頭嗎?
👨:我非常期待。
每次看完電影,都在療傷。
在台北的三天,一天一部,週日感受【愛在黎明破曉時】的悸動,週一走過【愛在日落巴黎時】的悵惘,周二品嘗【愛在午夜希臘時】的苦澀。
我想為什麼經典所以為經典就是它真實,
20歲以前的我就像第一部滿懷夢想,渴望出國,覺得努力必定圓夢;
20歲以後的我,接受無法大學交換以後,喪母、友情破碎、感情失利,一年一年的發生,面對自己的傷痕,像計程車中的席琳神經質。
然後是最後很多年輕觀眾不那麼喜歡的結婚日常,我反而還是喜歡的,那或許是因為體內太陽巨蟹月亮魔羯A型血的老靈魂作祟,但是我想更打動我的是,即使她歇斯底里,因為是伴侶,因為愛的緣故,他還是會幼稚的偽裝時光旅人,哄她。
比上大學碰到的某個亂抨擊別人宗教的爛女;某個分手時說「我們宗教信仰、興趣、個性不合」,半年後又傳狗屁訊息「對不起,我當初退縮」的渾蛋,我終於懂原來我會動容是因為電影告訴我總有那麼一個人,他看盡妳的不好,但仍選擇共度一生。
這是真愛,也是真實。它不完美,但很真實。
【幻愛】讓我相信愛不分癲傻,總有遇到真心的時候。
【愛在】讓我回顧過去,展望未來,才終於明白,哪怕現實殘酷,仍不要放棄愛與被愛。
僅以這篇文與三部曲埋葬我三年的苦痛,一切,到這裡就好。
讓我過得愈來愈好,讓我走過凡塵,洗盡鉛華,只為遇見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8會員
    38內容數
    電影/電視劇影評/劇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