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2014新北市萬金石馬拉松 03:00:07

2020/12/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自去年富邦全馬後,因為天氣因素和自己的疏失並沒有做好完整的熱身伸展和跑後收操,結果隔天馬上發生一連串的傷勢併發,右膝左膝同時發生ITBS(髂脛束摩擦症候群)和左腳踝的韌帶發炎,之後的練習斷斷續續跑跑停停,既使針對該部位的伸展動作和滾筒按摩,持續三週後情況依舊沒有明顯好轉,不得不投降並就醫,壢新醫院復健科 林醫師,在詳細了解病發狀況與手部按壓,診斷後並無非常嚴重的問題,
有別於其他傳統醫生制式化”不准跑,多休息”的結論,醫生給了跑者最需要的鼓勵與認同,”你就繼續跑吧…?!沒問題…”,開始在復健治療與恢復跑中持續拉扯.
恢復過程中非常感謝周遭跑友們分享的復健影片與受傷親身經驗傳承…
感謝東華珍藏的影片,對我來說非常可口也非常實用…,
感謝智湧哥,第一時間知道我的狀況後,便主動關心我的傷勢與訓練狀態,讓我獲得不一樣的養傷思維.
感謝智群哥,在難得的新店團練,分享相當難得的訓練課表與傷後調整的意見,意外得到新的想法.
帶著不是很舒服的雙腳並減量降強度的慢慢調整和舒緩,一直到一月中緊接而來的是日月潭29K的環湖賽事,抱著忐忑不安的心情臨陣上場,賽事路線起伏變化讓我沒有額外的心情去感受沿途美麗的環湖沿岸美景,雖然完賽的成績並沒有達到自己既定的目標卻也間接暗示傷勢有略有好轉,便開始試探性的加入平常練習的課表.
在這約兩個月的準備期間,劇烈的溫度變化,冬天濕冷的天氣更令人格外煎熬掙扎,獨自一人晨跑更需要每天不斷的心理喊話及自我催眠.用僅存的薄弱意志力,重覆執行每天早起的第一份工作 跑步!
“天氣不是主要影響你訓練的主因,而是決心與態度. 不得抱怨,要有覺悟. 偷懶一天,你就輸別人一天.”
*01:29:54(前半馬)
賽前幾天與國榮哥沙盤推演,針對近幾周的練習狀況,初步規劃全馬目標配速,雖然他一開口就是半馬86分這不可思議的配速,想當然爾馬上被我拒絕(完全的投降…),經過討價還價後依舊以半馬90分保守應戰.
本次”萬金石[準IAAF銅牌]馬拉松大賽”,賽事過程中大致可分成四個集團.
(1)菁英選手和一票全馬24X實力的高手群
(這部分可以忽略它,因為”神”離我們太遙遠…).
(2)藍明偉大哥帶領.還包含東華的爆衝小跑車擾敵…
(3)王派漢大哥帶領.
(4)黃國榮山神領軍的低調列車.
在國榮山神強大的”母雞帶小雞”金字招牌號召下,後頭陸續跟上許多厲害的跑友(志遠,少榮,小藍…等等),一群人來勢洶洶,浩浩蕩蕩,氣勢磅礡.雖有隧道干擾GPS訊號,紛亂的風向與雨勢及路線起伏變化增加比賽難度,但大部隊的腳步與步伐依舊,目標一致朝向終點勇敢邁進.有了去年的作戰經驗,兩個人已有默契,我繼續執行報時工作,國榮哥負責控制速度,並在當我速度稍快時,及時把我拉住.當我速度稍慢時,輕拍我的背提振精神.讓我持續保持馬拉松的戰鬥力.並利用去程的路線與風向討論回程的”理想”配速,因後頭急促及強勢的腳步聲,讓我不斷壓抑著想跳車的念頭,只能硬著頭皮絲毫不敢有所鬆懈,有驚無險卻又信心滿滿的通過全馬折返點.
*01:30:17(後半馬)
進入第二階段,陸續追趕到前方的二大集團,(大家似乎有點”禮讓”領頭的位置?!…),首先忍不住開出第一發子彈的小劉哥終於開出去了.自知實力遠遠不如,並沒有貿然跟上,選擇穩穩的守住時間.
進入32~33K處,隱約可以感受到國榮哥在過年期間的重感冒和前一周的超馬鎮西堡在體能上沒能完全恢復,速度浮動不穩,有些不太對勁,並不時咳嗽並撫摸胸口,也是賽前國榮所預測到的身體狀況,此時我得到意外的觸發訊號,沒有拉住我反而很用力的把我推出去…我想我該自己開出去了…!!!讓我自由發揮用自己的力量在剩下的距離獨自對話及捍衛自己想要的成績.
事實證明仍無法獨當一面,當在面對擊潰人信心的撞牆期和進入無止境及的黑暗隧道依舊沒能衝破心理障礙,小當步兵的結果更是誠實地反應在完賽時間上…眼睜睜的看終點時間從二開頭跑到三開頭…只能帶著苦笑接受破三破滅的殘忍事實!!!
練不夠是事實,意志力不堅定是事實.
如何維持良好的身體狀況並做好妥善的休息與恢復.是之後需要努力與調整的目標.
這哭笑不得的11秒是警惕也是處罰.但我很感動並感謝這樣美麗的遺憾,這遙遠的距離將會督促我並給我更大的前進動力繼續挑戰極限…
還要破三嗎?只是破三嗎?…人生就是不斷的不斷的挑戰!!!我喜歡這種感覺…
馬拉松就是這樣充滿變數,有了堅持才有機會遇見希望.
<第10馬> 2014/3/2(日) 新北市萬金石國際馬拉松 [03:00:07]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58內容數
    跑了就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