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

2020/12/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天下讀者俱樂部的帳號上看見一段文字:人生難免心有餘而力不足,坦誠面對自己的不完美,是對自己最好的救贖。
是啊,年幼時期的筆者有想過,很多想要當的職業,例如:科學家、數學家、演員、日文翻譯等等,隨著年紀漸增,只能用這是妄想、這是幻想、實現不了的、應該要將現實(錢)跟夢想分開,該面對未來了。隨著一次次的選擇,國中選高中,高中選科系(綜合高中,高二時選擇了刻板印象中會賺錢的商科),科系選大學,對當下來說,都是自己覺得最適當的選擇,現在畢業了,我發現我沒有堅持,跟大多數人一樣,懵懵懂懂地過了人生四分之一,上了大學所接觸的想法,都是鼓勵自己去走自己想走的路,辛苦是一定的,世上只有貧窮是不勞而獲。
現在回想,若是不逃避高中英文,現在是不是進入到我所嚮往的日文系,但是這樣也有個好處,專業是個門檻,若是要當日文翻譯,大多都是專業術語,資訊科系的術語,沒學過的人是看不懂的,語言只是個工具,不過,我很感謝學校開日文選修課得以讓我選上,自從學了日文,看事情的角度不在只是普通話的思維,也藉由日文學習到日本的文化,根據這十幾年我看日劇及我對日本的觀察,台灣把日本描繪得太好了,以前那個眼界不夠高的我,也認為我所看到的日本是真正的日本,覺得台灣沒有很好,然而隨著看過的文章增加、越來越多的對日本的觀察,發現其實日本人其實沒有表面那樣看到的那樣美好, 引用於 :亞洲人的歧視》一個日本教授分享:為何寧願國家死亡,日本也不願開放「移民」?中
"但在亞洲內也常常一樣有種族歧視,
特別是對那些我們覺得不如我們的國家或民族"
我能夠感受到,十幾年前,台灣開放大量的外國移工,大多是東南亞移工,那個時期,台灣的生活水平已經是開發中國家,時常可以聽到一些歧視東南亞國家的移工的話,例如:太吵、香水味太濃等等。 如果是台灣人,也是會有太吵跟香水味太重的情況,只是,自以為自己是高別人一等的態度,不論在哪個國家都可以看到。

從方格子裡看見:林艾德的<<陳時中幫我們補上的一堂民主課>>文章中,看到一段話,讓我覺得很受用。
"對於守法的概念,通常不是理性思考的結果,只是單純的服從權威,也導致多數人在意的是讓犯錯的人受到懲罰,而不會去思考這樣的懲罰能帶來什麼樣的實質意義。"
很容易讓我想到最近通姦除罪化的時候,有些聲音出來:出軌外遇沒有罪了,覺得法律太令人失望了。
出軌外遇是一個明顯的結果、事實,針對結果讓他受罰,並不會改變他外遇的事實。惡有惡報,對感情不忠的人不可原諒,所以他受罰是應該的,當我們用第三者的角度看事情,通常不會客觀地看待這件事情,大多會帶著自社會要求對感情的基準,覺得出軌了就是壞人,單用一件事情去看,再妄自下評斷。
之前1993年的 " 鄧如雯殺夫案 " ,也是因為她殺了丈夫,引來許多社會輿論,但是,殺人之前,她遭受了長期的身心虐待,她周圍的人也被要脅。
再者,數個月前的日本男星帶未成年開房間,八卦雜誌是杜撰的,如果真的有什麼,日本法律會做出適當的判決。之前看他的粉絲的貼文,有中國粉絲利用軟體去辨別八卦雜誌上的圖片是否為合成,結果為合成圖,所以八卦的內容是半個杜撰。之後未成年女性在律師的陪同下向該位男星道歉,八卦雜誌的消息一出來,依照日本:不給別人添麻煩 的社會文化。
他在十天後舉辦記者會道歉,這次的八卦有兩個要點,一是未成年不能喝酒(並無法律罰款),二是進入同一家旅館。我看了一些比較偏激的人寫的日文之後真的覺得被帶風向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畢竟如果跟未成年有了什麼的話,不會只有停工處分,至於第二點,八卦雜誌剛好踩了灰色地帶,雖然沒明文規定,但是在亞洲地區,是很重視道德,畢竟去同一家旅館這件事情就算澄清沒有什麼,也不能代表那些提出問題的人會相信,踩在灰色地帶要證明是非常困難的。
這些例子都是只憑單一事件去判斷好壞、受罰活該。而事情的背後是什麼原因、之後是怎樣發展都不重要了,這也只是大家茶餘飯後的話題罷了,或許是想要證明,即使是明星也有七情六慾,新聞台可能最近欠缺點擊量,所以去增加一些茶餘飯後的話題,犧牲的卻是他的事業跟傷害他身邊最親近的人,該慶幸他單身嗎,如果有女友的話,他的女友將會是這事件的最大受害者。
向日葵
向日葵
遇見他之後,才理解到"人是可以療癒人"這件事情,想藉由文字分享自身觀點以及療癒路過這裡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