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趴 菜鳥求職趴︱失敗為失敗之母

2021/01/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從我開始應徵廣告工作的數據上來看,失敗為成功之母很明顯是錯的。
根本就是失敗一直繁殖出無窮盡的失敗。
很久很久以後,我也轉換了角色,成為要面試別人的主管,更了解到求職者要被忽略有多麼容易。那時候履歷多半還是要用郵寄的。有個投履歷前沒拜拜的求職者,想了個創意,把履歷做成一張乘車的收據,他想表達的是雇用他,就能帶你達到目的地。創意點算是簡單明瞭,可惜這履歷郵寄到人事部,收件的人以為這是計程車公司的請款單,直接轉到財務部,然後就被事務繁忙的財務部丟進了回收桶。
這是個特例,絕大部分的履歷還是能到主管的桌上,但它有可能一直在桌上。
那次在咖啡館碰到朋友,朋友介紹了他身旁有個蓬蓬頭的阿卡貝,說他也是廣告圈的。他人很有趣,在做廣告之餘,也畫搞笑的漫畫在網上發表。小聊了一下,他忍不住爆出說,剛退伍的時候有投履歷給我。
他請他大學同學,我們公司裡一個可愛女同事Ivy幫忙,拿履歷給我。焦急的他隔一兩天,就會打電話給Ivy關心狀況。
「我有跟他說,放在他桌上了。」
「履歷還放在他桌上,我也不知道他有沒有看。」
「還在他桌上。」
「還在他桌上。」
「還在桌上,好像沒動過耶。」
「…………」
我也不知道我那時候在忙甚麼。但提案、聽簡報、發想、開會、比稿、被客戶幹譙,忙亂之間還要空出時間閒晃。上班的人那麼忙,難怪我當初丟履歷,很少有人理我。

有痔者事竟成

回到我的面試經驗,前面有說,我媽去家對面的小廣告公司樓下,幫我按門鈴問說:「我兒子想找廣告公司工作,請問你們有缺人嗎?」
還真的幫我找到個面試機會。
我上樓去跟老闆聊完後,回家照我從廣告書籍上自學的方式,寫了簡單的企劃案與文案,隔天拿去給那老闆看。可想而知,是很稚嫩粗糙的。老闆禮貌性地翻了翻,就請一旁男業務送我出門了。那個陪我出來的男業務,看我手中的那幾頁企劃,問我說,那都是昨天晚上寫出來的嗎?我點點頭。
即使是又失敗了,你有沒有一種會發亮的熱誠,別人是看得出來的。
就靠著這股熱誠、不斷汲取知識,以及不知道打哪來,相信自己做廣告會很厲害的盲目勇氣,我繼續往前進。就像一句格言講的,有痔者事竟成,你真的那麼想寫甚麼、或做甚麼,那就坐在位置上拼命的試、拼命的寫,等到你坐到都生痔瘡了,一定能成功的。
如果不幸失敗了的話呢?至少你也贏得了…失敗。
還有痔瘡。
而且是紮紮實實坐著做出來的,比那種只會動口拼命講,講到嘴皮都摩擦生出痔瘡的人,強太多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會員
64內容數
「滾吧!親愛的老闆」,寫的是我的真實故事,從新鮮人階段費盡辛苦,好不容易走進充滿創意的廣告職場,卻遇見地獄主管老闆,到最後聯合被欺壓的社畜們,頂開畜欄,把主管頂走的趣味職場散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