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話解脫

2020/12/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又接到姊姊寫來抱怨媽媽的訊息,一如往常,她要請我去和媽媽溝通。
我很不喜歡擔任這樣的角色,一是我做太久了,覺得妳們都該有點改變了吧?另一是我夾在中間吸收兩方的怨氣與怒氣,滿滿的負能量很傷神。再來是身為家人的立場,總是希望大家能好好相處,兩邊理解,但我總是無法讓姊姊理解媽媽在想什麼,讓我很無力也很挫折。最後的最後,就是我常被姊姊遷怒,覺得我在幫媽媽找理由、覺得我不去溝通這些問題就是我有問題,不去做對家人好的事情,我除了覺得委屈,也覺得莫名其妙,明明是妳和他們關係弄不好、講話態度有問題才造成這些狀況,怒氣發到我身上到底為何?
所以今天看到訊息時,心中又被牽動這些累積的情緒,我不想受影響,就先擱著不回應。但後來還是忍不住向雙方問了爭吵的原因,原來事件一是貓咪會喝馬桶裡的水,所以姊姊要求媽媽不要用清潔劑刷馬桶,但她發現媽媽還是有偷偷刷,她覺得會害貓咪生病,要我跟媽媽說不要再刷了。我覺得對我來說貓咪不管喝到有清潔劑的水還是沒有清潔劑的水都一樣詭異,還有很噁,因為那是馬桶裡的水阿~為何不把馬桶蓋蓋起來,從根本上別讓貓咪接觸到馬桶水就好了?我提出這個疑問,姊姊回應:只要貓咪願意喝水,馬桶水她也能接受,而且貓咪喝到現在也沒怎樣。我看了回應也是三條線|||||||
再來是姊姊說媽媽擅自把她放在貓咪吃飯的盤子的鋁箔紙丟掉,媽媽"又擅自動她的東西"了。我問了我媽,她第一句話是說:丟掉再放新的就好啊,幹嘛那麼生氣?接著是說:我是清理整個盤子,不是只丟鋁箔紙,因為那整個都發霉了阿。我看了回應也是三條線,難道妳不知道這幾十年來姊姊都在氣妳同一件事嗎?妳還是堅持要這麼做,而且第一反應是"幹嘛那麼生氣",完全不懂其他人的感受。
不過,接著很神奇的一件事發生了,我在腦中想像我姊和我媽兩個人莫名其妙的地方,還有她們如此堅持自己的做法,不屈不撓,我突然覺得整個畫面很有喜感,心裡面接著浮現一句話:馬的,她們就是兩個瘋子。
雖然這麼說對她們兩位很沒禮貌,但這句話讓我解脫了。我突然發現自己對她們的期待太荒謬了,我期待我媽會理解別人的感受、我期待我姊會理解是她的行為造成別人如此對待她、我期待她們兩個可以和好好好相處,這些都不可能發生。讓這些事情發生也不是我的責任,放下吧。想到這裡,心情輕鬆許多,最後我回應我姊:我跟媽媽反應了,但我不知道她會怎麼做,畢竟妳們就是互相在踩對方的線,要彼此改變也是很難的。
不過,在這荒謬喜感背後,還是有著淡淡的哀傷,要姊姊放下對媽媽的氣,大概只有生離死別才能辦到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15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