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可以了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老公怒氣沖沖的帶著兩小從體操課教室回來。
原因是上體操課時哥哥和其他小孩在裡面帶頭搗亂,還有又拿了上周我們告誡他不要再拿的教室DM,重點是,大人都有跟他說"不要再做了"他卻好像沒聽到,繼續做,直到大人冒火。
相較於老公的怒氣,我比較平靜一點,他洗完澡來吃飯時,我問了他這麼做的原因。其實就是老毛病,聽到"停止"的指令時,身體無法馬上停下來,從小就是這樣,是否腦中的神經電流就是沒辦法馬上阻斷,不然就是身體協調有問題(好像比較像是這個原因)。
他已經二年級了,今天我得和他爸走不同路線。
我先分析給他聽,什麼叫做"團體氣氛",以及團體氣氛會對上課造成什麼影響,然後我說,你是體操課裡面最大的小孩,你知道你能夠影響團體氣氛嗎?他看起來似懂非懂,我接著說,如果你讓團體氣氛是好的,其他人就會被你影響然後專心上課,如果你帶頭造成不好的團體氣氛,老師上課就會很辛苦,大家都會調皮搗蛋不專心。哥哥看起來好像懂了一些,就說:意思是我如果有好的行為做好榜樣,其他人就會學我表現好嗎?我說對,接著又說,今天你上體操課調皮搗蛋,影響團體氣氛,我做家長的有責任讓你不能影響團體和老師,所以下周你就暫停上課一次,我已經在群組裡面找人代課了。哥哥沒說話,他了解我必須做一些處理。
接著我說,今天你如果是一個能影響別人的人,你應該要做出好的影響,不是壞的影響。你們課後班的老師能夠影響你們全班,她帶頭影響大家去討厭某個同學,這就是不對的;她要求你們抄課文,讓你們練習寫字,對你們有好的影響,這樣才是對的,你應該在團體中做出好的影響,而不是調皮搗蛋影響其他人和老師。哥哥沒說話,吃著他的飯繼續聽我說。
然後我跟他分析為什麼大人今天會這麼生氣,關鍵是"屢犯"。上周已經為了口罩、拿教室DM的事情和他警告過,這周本來是打算讓他在外面看別人上課的,但因為我今天太累,又想說再給他一次機會好了,所以就沒陪著去也沒交代老公注意什麼事情,沒想到又做了上次我們說不要再做的事。我跟哥哥說,我這周再讓你去原因是我對你有信任,覺得你應該這周可以有好表現,沒想到你還這樣,真的讓我很失望。說完這句話,哥哥吃飯的動作停了下來,眉頭一皺,眼眶也紅了,他用哽咽的聲音說:我也對我自己很失望......
好了,這樣就可以了。
我確定今天這番談話已經讓他在心裡設下了自我期許,也觸動了他的感情,這樣就可以了。只要心裡的方向是對的,慢慢成熟的過程中會越來越能做到各種自我控制的要求,屆時就無需我們操心了。另外,感覺真的是差不多中年級左右是父母能影響孩子的極限了,各種討論真的要趁早。
看到兒子為自己的表現感到失望,其實我心裡也還是有點不捨,但我只能忍住,然後拍拍他的肩膀跟他說:沒關係,好好記住這種失望的感覺就好。心裡面,媽媽很想給他一個大大的擁抱,然後跟他說:其實你平常的各種表現都很好,媽媽常常以你為榮,別氣餒喔!
呼,天下父母心阿~~~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15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nanE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說謊的心情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哥哥的眼淚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感情的記憶床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親子百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並不引以為傲的寫作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活出自在的自己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Baseball Insider】你們可以繼續噓,但太空人準備好再拿一座冠軍了(下)在記者問題問完之前,奧圖維就已經消失在眾人視線裡,此時伯格和其他球迷望著他們剛剛獲得的簽名、揚起微笑。 奧圖維知道,當他90分鐘後再度回到球場,就不會有人再跟自己要簽名了,他們只會,要求自己把戒指交回去⋯⋯。
    Thumbnail
    avatar
    KUMI
    2021-09-24
    【Baseball Insider】你們可以繼續噓,但太空人準備好再拿一座冠軍了(上)今年球季,太空人球員沒能逃過謾罵,打者或許罪有應得,但沒有得到益處的投手呢?與2017年無關的新任高層、甚至今年才加盟的新成員呢?他們應該受到這些對待嗎?又是如何去看這一切的?在陣陣噓聲中,太空人持續獨居分區龍頭,你或許可以繼續憎恨他們,但不可否認地,這支球隊也正朝著隊史第二座冠軍的目標邁進⋯⋯。
    Thumbnail
    avatar
    KUMI
    2021-09-20
    「我開車總可以了吧?」專車就可以返鄉了嗎?209人死亡來自家人「故意」傳染。209個家庭破碎,他們都不是故意的。沒有人是故意的。 但從現在開始,回家的人都是故意的。
    Thumbnail
    avatar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2021-06-11
    那我對不起可以了吧終於 跟妳要到了一個對不起
    avatar
    馬菲
    2021-05-31
    『生活用品推薦』好的東西可以用一輩子,你買對了嗎? 品質好的物品可以使用很久,就像有些精品名牌,有質感、設計感之外,也採用昂貴的原物料製成,貴在質感設計也貴在品牌,卻能用一輩子。 MaryQ居家選物精挑細選了平凡、質好顏高的居家用品,不論是外出時能有時尚潮流的風格,或是在家也能拍下如同網美照一般的居家裝飾小物,以居家擺飾小物來說,雖然小北百貨也有很
    Thumbnail
    avatar
    日本精選好物
    2021-05-07
    可以了嗎?我看著路燈,黃黃的光暈,人們的既定印象,從紅色到橘色的光譜中都是溫暖的、有希望的,我也以為我會被太陽會溫柔的包裹,像在母親的子宮當中隔著一層肚皮都還可以感受到手掌心的溫暖,喔...........喃喃著好疼喔好燙喔,心裡卻著了魔似的,希望還可以有更多,將人們所說的溫暖烙進身上每個毛孔。 我問它:好了
    Thumbnail
    avatar
    聒噪的靈魂
    2020-12-12
    台北之一: 也許有一天,我把自己的人生寫好了,就可以好好死去了吧那為什麼我現在還在寫呢?當時的你人生大抵順遂,即便有些困境,皆能憑你的世界觀說服自己,在人生的航道上借風使力地安穩前行。人生的地圖在你手上,航路明確。彷彿冥冥之中有神明在指引道路。然而,人生總有暗礁,鐵達尼號也會撞到冰山。
    Thumbnail
    avatar
    一位空少
    2018-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