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百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剛帶完中年級的親子團體,各種親子都有,讓人感慨。
有一對是媽媽和女兒,去年還是前年的家長座談講座我就看過媽媽,她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全台語的使用,我很敬佩她的勇氣,想必是對孩子的教育也很有自己堅持與想法的媽媽。但今天看到她的女兒,我卻在心裡暗自驚訝。女兒是個十分害羞的孩子,幾乎所有的問題她都很難在大家面前開口回答,很簡單的問題也一樣,我很驚訝,我以為在這樣有想法的家長教育之下的小孩應該是很有自信不害怕展現自己的,結果竟然是相反!我不知道是我之前的認知有誤或是這位媽媽有哪些事情疏漏了,總之,我很訝異。
有一對是媽媽和兒子,我從來沒看過的,但活動中安排請小孩教媽媽敲鐵琴的時候,小孩總是面向旁邊,不看媽媽也不好意思給媽媽鼓勵,真的看起來非常不熟,互動很僵硬。媽媽是個很樸實的媽媽,也很能自得其樂,對孩子這樣的表現也不以為意,總是笑容滿面,對於孩子不會教、忘記怎麼敲,媽媽也不責備或抱怨,就笑笑的這樣。這一對也讓我很驚訝,他有一位很容易親近的媽媽,但孩子真的很不習慣和媽媽相處,我替他感到可惜。和老師聊,才知道平常孩子都玩手機,媽媽都在工作,今天這樣的活動經驗,應該是母子倆難得的時光。
有一對是阿嬤和孫,我認識孫,他是我手上的學生。我也耳聞過阿嬤,最近老師才在和阿嬤溝通上遇到一些困難。這位阿嬤氣質好好,給我一種很文雅的感覺,而且阿嬤看起來還很年輕,她對孫很有耐心,也很堅持不放棄教他,她也讓我印象深刻。阿嬤一開始說不要上台表演,結果還是認真練習努力上台;阿嬤還說她不會畫畫,但還是和我們借了鐵琴的盒子畫了美麗的鐵琴和音符,連畫畫都很好看。
有一對是媽媽和兒子,媽媽我聊過,因為她的小兒子是我手上的學生,這次邀請他們來參加活動老師希望媽媽能和大兒子哥哥有更多單獨相處的時間。我第一次看到哥哥,哥哥真是個溫柔老實的孩子,我馬上能懂這位硬硬刺刺的媽媽,或許讓哥哥有很多委屈,以及他的心裡或許已經退了很多步,但還是喜歡和媽媽在一起。媽媽在體驗活動後的團體分享時間,有說出因為這次活動她對兒子改觀了,沒想到兒子會敲鐵琴,還能教她,兩個人一起合作往目標邁進的感覺很好。我在心裡大聲歡呼,太好了!今天的任務達成了!事後老師跟我說,她從來沒看過哥哥笑得這麼開心的臉,想必是和媽媽度過開心的時光吧。我很感動,真的很替他們開心。
有一對是媽媽和女兒,這陣子媽媽才因為和女兒相處的問題來找我聊過,我覺得女兒應該是亞斯。女兒不會敲鐵琴,也沒有很想學,倒是媽媽自己努力學了,反過來教女兒,最後兩個人都會了,一起上台表演。過程中常聽到媽媽在抱怨女兒,團體回饋時媽媽也總是滿滿負能量。媽媽是個很能幹的人,好多事情在她看起來都很簡單,標準也很高,所以她看女兒總是充滿疑惑與怨懟:為什麼這些妳不會?或是"其實妳應該都會,那妳為什麼不自己做?為什麼要這麼懶惰?"我覺得她很可憐,她被自己困住了,沒有享受到能力好的好處,卻帶給她很多折磨。
大概就這樣,今天特別有感觸,紀錄一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15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nanE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和兩小談溝通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婚姻的長跑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痛就很想哭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說謊的心情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哥哥的眼淚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感情的記憶床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親子教養|為晚餐而生氣-渴望媽媽的愛─如何在情緒中看見對方行為底下的渴望 補上課的星期六早晨,輕輕喚醒小五的女兒起床上學,同時告訴她,晚上我會晚點回來,已經預約電鍋煮飯,晚餐哥哥會弄鰻魚飯給大家吃。 女兒突然垮著一張臉生氣的說:「為什麼又吃鰻魚飯?不是上次才吃過嗎?我不要吃鰻魚飯!」
    Thumbnail
    avatar
    蘇菲雅生活筆記-Sophia Chen
    2021-09-25
    親子(二)人到了青春期,總是會有想要自己獨處的時候,直樹也不例外,不只關門還會鎖門。
    avatar
    Jubilee Hsu
    2021-09-23
    親子∥好奇寶寶看電視 最近我兒子三個月了,但他卻一直會想看電視。
    Thumbnail
    avatar
    蘇 遇
    2021-09-23
    2021 綠島親子遊看過來!小朋友最愛的朝日溫泉、夜間生態導覽大冒險「綠島」擁有深刻意義的人文和海島風貌特有的自然資產。舉世聞名的海底溫泉、獨特的保育動物、海潮侵蝕出的獨特地形,還有臺灣歷史上不可抹滅的政治痕跡。趁著暑假檔期,帶著全家大小來一趟在都市無法體驗到,結合自然與人文的旅遊活動吧!本回,精選出適合親子共遊的活動,肯定會讓小朋友們大呼過癮!
    Thumbnail
    avatar
    找海馬-綠島旅遊風格誌
    2021-01-10
    亞力山大蝴蝶生態教育農場//一日昆蟲營// #親子小旅行  為處仁德工業區內的亞力山大可說是都市水泥城牆中的一片淨土。佔地約兩甲大,不僅能玩沙、玩水,還可以餵羊、餵兔,而控磚窯更是農場的一大熱門活動。 -昆蟲營每人399元(不分年齡,可使用農遊券。) -報名方式:電洽(06)279-6037、0936-982-214 -下雨活動仍照常進行,農場內活動場地
    Thumbnail
    avatar
    偶爾媽媽偶爾阿湯
    2020-08-20
    生態連線 Eco-Links ─ 教師教學及親子同樂的新選擇以目前全世界都在關注的「氣候變遷」為主題而設計,透過人類所造成的全球暖化及其所產生的負面效應,導致居住在地球上的動物們被迫遷離原居住地或是彼此分離,玩家能否透過道路的拼接
    Thumbnail
    avatar
    小智
    2020-02-10
    瑞典親子團二三事:不同育兒態度,一樣滿滿的愛<p>食衣住行育樂,每一個選擇都是父母經過百般思索做下的決定,每次聚會也總是有許多熱烈的討論和交流。雖然家長們的想法難免有出入衝突,但是每次看著這些爸媽們為著一件小事躊躇、激辯,只為了找出對孩子和社會最好的方法,我感受到的,是滿滿的愛。</p>
    Thumbnail
    avatar
    吳媛媛
    2017-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