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記憶

2020/12/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是一個極度熱愛回憶過去的人,三不五時就往手機裡的相簿翻,那些不經意過去的瞬間,為何從現在回頭看會覺得如此美好呢?
記憶中的粉紅色眼鏡。
很多事現在往回看覺得特別美好,儘管有不開心的事,但我們通常會忘記。這是記憶常出的系統錯誤,而記憶又涉及「峰終定律」,我們往往只記得一件事的高潮及最後的結尾,過程持續的時間或長或短都不重要。
既然如此,那麼回憶存在的必要性是什麼呢?在看完著名作者Rolf Dobelli《生活的藝術》中的兩篇(20、21章)有關記憶的論述,我開始有點迷惑,這告訴我不要把時間耗費在已逝的過往嗎?那麼回憶於我究竟是何物?
仔細思考後,歸納出我在回憶時,常有的幾種情緒:
第一種,某些事真的挺好笑的,當時的自己真智障 — 停留在開心的階段
第二種,那時候為什麼會發生那樣的情況,是不是可以透過什麼方式避免獲改善?(例如為什麼和某人吵架、鬧得不愉快?) — 反省經歷的事物並體認心境的轉變
第三,好懷念過去,以前那樣好開心,不像現在這樣複雜 ,要是能回到那時候不知道該有多好。— 以古否今
第三種情緒往往是最要不得的,當我們用往昔來比擬今日,就好像是拿不同水平的事物比較,由於記憶的偏差,我們會認為過去很好,要是時間能倒退,回到那個單純的自己那該有多好,然而這種回憶是不利於我們身心的,我們容易陷入迴圈內,自怨自艾。仔細想想,過去真的有比較快樂嗎?其實不然,在當下的你仍有許多煩惱,例如課業、工作、人際等壓力,回到過去一點也不好,我們之所以會覺得以前的自己很天真、單純,可以交到真正知心的好友,是因為外頭的世界告訴我們「長大後,就會知道人性的險惡面,再也沒有所謂的知心好友,只有想從你身上獲利的人。」因此,我們戴上對長大後的灰色眼鏡,覺得骯髒無比,但事情卻不是如我們所想的這般糟糕。將自己從記憶的漩渦拉回後,我們會開始喜歡現在、當下、即刻的自己,因為我現在也擁有了一些過去所沒有的全新體認或想法。
相較於第三種情緒,第一、二種較有助於我們的人生,感謝記憶的失誤,讓我們強化過去的快樂,而淡化那些曾經的傷痛,正如雷諾瓦所說的一樣,「痛苦會過去,美會留下」,回憶若能帶給我們一定程度的喜悅,那它就有意義了。而倘若我們從記憶裡,挖掘些什麼,領悟和形塑成自己現在、未來的價值觀,這樣記憶何嘗不是件好事呢?有記憶,才有現在的我們,過去的種種影響著我們對自己、外界的看法,以前或許很好,但現在也不差而且可能更好,即使現在正經歷低潮,但別忘記了,現在也終會變成未來「美好的過去」。
搞懂過去和現在的關聯後,始鬆了一口氣,因為若最後得到的結論是「任何回憶都有損自己的身心以及浪費時間」那麼我的生活應該會少掉頗大一塊的吧!畢竟我是一個如此愛回憶的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tacy H
Stacy H
喜歡觀察人,記錄生活的小事。 有些內向,但內心世界其實有些瘋狂,那些平常說不出口的,就放在這裡慢慢品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