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先是專家,才是官僚- 《新冠漫談:見證疫情的勇士們》專題part 1

2021/01/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0年,是醫療與科技相互構築的一年,即便是不常關心時事。號稱資訊恐龍的我,對於醫療、紡織、遠端工作、5G等關鍵字還是能有所耳聞。
其中最具影響力的,無非就是新冠疫情,或是稱作武漢肺炎、COVID-19,此一病毒首先在取名上就惹出了不小風波,想必大家也應該瞭解吧。不過對我而言,只要能明確指涉這個病毒的叫法,就是合理的稱呼。以下,我們就叫他做新冠肺炎吧。
新冠病毒/來源:pixabay
接下來想跟各位聊聊的呢,其實是我個人的工商時間,《新冠漫談:見證疫情的勇士們》是我與朋友輝皇合寫的一本著作,內容訪談11位在本次疫情中,扮演重要甚至關鍵角色的對象,並將他們的心路歷程透過文字與圖片呈現給大眾。此番便是想和大家分享訪談過程中所遇到的一些趣事。
這本書首先呈現的,是公部門與第一線醫師的故事,並由疾管署副署長,同時也是指揮中心發言人的莊人祥領頭。
說到莊副,我第一時間聯想到的便是在連續140天記者會中,為大家報知疫情概況的模樣,看起來有點累,卻仍像個機器人般地將每個數字一字不漏告知大眾。也因為有這種刻板印象,所以在訪談前準備問題時,便設想到可能他會有照本宣科的狀況,而為了獲取更多受訪素材,我們便準備了大量(約7-9)個問題進行提問。
到了疾管署,依稀記得當時有著不小陣仗,公關室正急忙與我們確認訪談的流程、參與人數是否正確等細節,這點在和醫師、醫材商等受訪者會晤時,有相當大的差距。經過層層關卡終於見到了西裝筆挺的莊副,面對提問時,他給人的感覺也像是久經沙場的老將。而訪談之初的情形確實符合了我們的印象,便是一字一句地針對問題進行回答。
“Nothing more and nothing less.”
是我前10分鐘對這次訪談的想法。但當我們問到了一個關鍵問題:「您認為本次疫情中,重要的事件有哪些?」時,彷彿啟動了他的開關。
基本上,在接下來的30分鐘時間,他將中國武漢可能有不知名病毒傳染的資訊回報那一刻開始;到鑽石公主號事件、口罩123政策乃至防疫新生活等所有疫情事件幾乎通通講了個遍。有點像是女友問你說:「我和你媽誰比較重要?」時,你回答了:「都很重要」這種狀況。對莊人祥而言,只能說疫情中的每個事件都很重要。
這一個問題,就佔據了我們大部份的訪談時間。而公部門的時間管理法則更是難以撼動。當你因素材不夠,問出:「我們聊得很起勁,有沒有辦法再多一點時間呢?」這種問題,只會得到公關室的白眼。不過我們也從此得到了對這些官員,尤其是專業出身的官員之不同印象。那就是他們「先是專家,才是官僚。」
結束了與莊人祥的訪談,我與友人皆有一個共同的想法:「要怎麼寫?」
對我們而言,這些事件雖然重要,但他沒有爆點,這樣寫出來會有人看嗎?不過幾經思考,還是覺得忠實地記錄並呈現這些事,是對於這個時代,對於這些勇士們,最好的方法。

本書已於2020年底由五南出版,在誠品、金石堂,或是網路上博客來都可以買到,歡迎大家一起來場新冠漫談。
筆記就寫到這,感謝您的閱讀,希望在這個時代,我們都能透過文字/閱讀,學著好好理解彼此。
RockNiu
RockNiu
1992年生的厭世佛系男子,曾經期許自己能成為一個說好故事的人—卻發現得先從好好說話練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