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讀董啟章《後人間喜劇》

2021/01/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董啟章著:《後人間喜劇》,臺北:新經典圖文傳播,2020年。
2021年1月3日凌晨讀畢

(按:以下會透露劇情。)
董啟章《後人間喜劇》封面(網上圖片)
讀後感:
  1. 原來這本書也是新經典文化的文學森林系列。之前不少看過的書,事後也發現也是這個系列的,如馬家輝《龍頭鳳尾》、張北海《俠隱》、葛亮《問米》、張大春《城邦暴力團(二十週年版)》。可能是自己的喜好與這系列剛好相應。
  2. 董啟章的書不是第一次看。但《後人間喜劇》是我第一本看畢的董啟章長篇小說。中學時,我因為《天工開物》的書名與另一本古籍《天工開物》名稱而借來看。可是揭下去發現不如想像,沒有看畢這放棄了。
  3. 《後人間喜劇》真的是喜劇。能夠營造如此幽默的風格並不簡單。
  4. 故事中表面是說新加坡,但內裏是關於香港。甚至乎故事中的也不是真的新加坡,只是一個烏托邦、桃源。董啟章曾如此解釋他的作品,我認為這故事確能做到如此:「《後人間喜劇》寫的是新加坡,但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我心在香港。新加坡是置換,是映照,是寓意的寄託。我無意置喙新加坡的政治現實,只是想借這個充滿科幻感的城市作為舞台,預演一齣具有普世意義的「後人類喜劇」。所以我處理新加坡的方式,無疑是超現實的。」(董啟章〈《後人間喜劇》後記--樂觀的悲劇.悲觀的喜劇〉)
  5. 故事中的新加坡是烏托邦、桃源。之所以這樣說,並不是因為這個地方十全十美。這個地方也有衝突、不公。可是,至少在主角胡德浩和其他角色的努力下,這些問題居然可以通通可以美滿處理,最終還能大團圓結局,一眾壞人大徹大悟。這種美好,正正與現實作一強烈對比。現實之中,問題不一定可以解決得到,解決時也會有人犧牲自我,甚至會激發更多問題。
  6. 故事中,胡德浩曾到法庭受審,而法院又真的能捍衛公義。此外,胡德浩曾視另一角色林恩祖在推動康德式不流血革命。讀至此處,我想起香港2019年的社會運動,以及2020年香港政府以法律之名,對公民社會連番打壓。這皆與《後人間喜劇》所說的恰恰相反。難道董啟章還相信《後人間喜劇》所說的天真想法嗎?只是,我又馬上念及這個故事只是一齣「喜劇」,以其種種美好、理想來諷刺現世中的種種殘忍。《後人間喜劇》讓讀者笑之哭之。對其美好而歡笑,對其天真而嗤笑,對其美好、天真所暗示的痛苦而哭泣。
  7. 故事分為三章。每章開首董啟章皆引有Tom Waits的歌,依次為:Singapore、Misery is the River of the World、The Part You Throw Away。這三首歌的風格神秘黑暗,不妨當作故事的背景音樂。
  8. 故事第三章居然以後設方式處理。董啟章近來對此也有解畫。(見董啟章〈後人間之後〉一文。)可是我還未對這種處理手法作出判斷。另外,故事中狐狸和刺蝟的比喻、對科技的觀點,我還未有深入看法。
  9. 故事有一些虛筆沒有處理。如沒有明言角色「黑」是否真的住在胡德浩宿舍對面,胡德浩到達新加坡的時間。當然,這也可以是董啟章將虛實打破,不必深究。
  10. 黑顯然是董啟章的投射。然而,黑並非一個可有可無的普通角色。故事很多情節也是靠黑來推動:讓胡德浩認識林恩祖、買了胡德浩的靈魂,因而使胡德浩的暴亂腦因給其他角色發現,甚至把魔法子彈、《後人間喜劇》給予胡德浩,他才能保護和喚醒海清。黑在故事中介入得很深。然而如上所言,這種後設的寫作方式,我還未能作出判斷。
  11. 故事中有大量關於新加坡飲食的描寫。看得我想馬上到新加坡旅行。這些飲食也有推動故事的意義。
  12. 故事引用了不少《莊子》的典故。《莊子》挑戰世俗對禮教、名份、政治的推崇。《後人間喜劇》有一處讓我感到相當滑稽,就是莊子學院居然成為江英逸、柳信𧙗、周金茂上載自己的意識之處,以期他朝可以暗中管治新加坡。這就是《莊子》所諷刺的人、政治。
寫於2020年1月4日凌晨12點半左右

參考資料:
1. 董啟章:〈後人間之後〉,載《明周文化》,網址:
2. 董啟章:〈《後人間喜劇》後記--樂觀的悲劇.悲觀的喜劇〉,載《虛詞》,網址:

以上提到的三首歌:

錦鯉
錦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