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閱讀中成長|序

2022/10/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是從什麼時候開始閱讀的呢?

我的閱讀之路

我從小就是一個愛看書的孩子,閱讀之於我就像探出窗外看這多采多姿的世界,雖然家裡的書不多,但我總是懷著探險般的心情,充滿好奇心地讀著手邊有的書籍甚至報紙,甚至連課本和字典都可以看得津津有味。也因為這樣的喜好,我一直有著不錯的成績。
Photo by Michał Parzuchowski on Unsplash

愛看書的孩子長成不看書的大人

然而,我對閱讀的熱愛隨著升學考試與填鴨式的教育而日漸消散。讀書漸漸與考試劃上等號。到了國高中,除了準備考試不得不讀的課本以外,會看的書就只剩小說跟漫畫了。
工作後,我甚至連小說跟漫畫都不看了。每當聽同事聊到最近看的書,我總是既意外又慚愧:原來同事們在工作之餘還會閱讀。現在回想起來都替當時的自己感到可惜。

再次重拾閱讀

工作一兩年後,我突然意識到:只靠領薪水想要提早退休根本不可能。
於是我開始閱讀大量投資理財領域的經典。建立起投資觀念以後我也著手投資。投資一段時間後,遭遇股市震盪,我的心情也隨著股價波動而起伏。而我實在不喜歡這樣的感覺,索性就放著不管了。
後續我也有再購入一些自我成長等其他領域有興趣的書籍,但往往為了讀而讀,有時看完了一本書卻沒有太大的收穫,大部分的時候則是連看都看不完。閱讀的習慣也隨著工作越來越繁忙而中斷。
直到這兩年,我漸漸在工作和興趣中得不到成就感;加上連續兩次的流產,讓我陷入低潮,覺得工作和人生沒有方向。沒想到反而成為我檢視自我與重拾閱讀的轉機。
下班後與週末的時間我開始看書。我像是大海撈針一樣,盲目地看著網路上推薦的各式書籍,似乎是嘗試在茫茫書海裡尋找能讓我突破現況的方法或是找到人生的解答,也試著把書中學到的道理或方法應用到生活中。一開始總是一頭熱,常常實行一段時間後又半途而廢。
就這樣一本接著一本,直到在閱讀前哨站上看到瓦基分享的看膩了繽紛的子彈筆記?手殘派科技人的6個月實踐心得,我開始閱讀《子彈思考整理術》,並且實行屬於我的子彈筆記。就如瓦基所下的副標題:
從《子彈思考整理術》學子彈筆記術,拿回人生的主導權,擺脫自動駕駛模式
我因為子彈筆記而開始反思與感恩,並且更有意識地過每一天、更有意識地閱讀每一本書的每一句話,拿回了我的人生主導權。
回過頭來看,我從書寫子彈筆記與閱讀的過程中,逐漸瞭解自己、逐漸成長、也逐漸養成我的閱讀習慣,就像找回小時候對閱讀的熱愛。在實行子彈筆記的這半年來,我已經閱讀了20多本書。

我的改變

我發現 — 當我帶著想尋找突破現況的方法與人生解答的這個心態去閱讀時,閱讀才真正對我產生實質效益。我進入一個求知若渴的狀態,希望從一本又一本的書中去尋找我的答案。因此我專注於閱讀,並且認真思考,將書中的內容連結到我的現況及人生經驗,也讓我開始記錄我的想法。在此之前,閱讀對我而言就只是一般的輸入,能發揮的影響有限。
幾個月前我在電扶梯走左邊聽到來賓提到《為什麼我們這樣工作,那樣生活》,突然想起自己有買這本書,立刻從書架找出來看。回想起第一次讀這本書時,我覺得這是一本無趣的書,甚至看不到一半就中斷了。然而,這次我卻看得津津有味且收穫滿滿。《脆弱的力量》也是一樣。之前只看前面兩頁就束之高閣,但最近看的時候讓我思考了許多自己過去的經驗,也開始想未來要如何教養自己的孩子。

結語

我很喜歡電扶梯走左邊的Jacky常說的一句話:一般人只活過一個人生,愛看書的人卻是透過看書活過好幾種不同的人生。閱讀帶給我的不只是走出人生的低潮,也改變了我的生活和想法。我希望可以透過持續分享,讓更多人喜歡上閱讀。
羊的蒔光日常
羊的蒔光日常
嗨,我是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