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金門跟你想像中的不一樣

2019/10/30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金門清晨的海邊:正在建連接金門與小金門的跨海大橋
年紀越大,越喜歡台灣。
人的一生,就是發現自己、了解自己,我想,我對台灣應該也是這樣吧。
以前很想逃離的,現在已經慢慢接受跟喜歡了。
離島,還有很多沒去過的。
可能,你去過日本的離島沖繩、韓國的離島濟州島,但我發現台灣人自己都很少去台灣的離島。
甚至可能一個都沒去過。
我所驚訝的,可能是別人的理所當然。
而我在台灣旅遊多了,就也更喜歡台灣了。

背景介紹

  1. 面積:151平方公里 (台灣最大的離島)
  2. 人口:約14萬人(幽靈人口很多)
  3. 氣候及地形影響農作:亞熱帶季風氣候,緯度雖與臺中市相當,但屬於海水面上升所形成的大陸島,四面無高山屏障,東北季風強烈,年均溫約攝氏20.8度,是中華民國除了連江縣外最冷的縣市.全年降雨量多在四至九月,年平均降雨量為1,049.4公厘,年降雨多但年蒸發量達1680公釐以上,使島上出現半乾旱的現象,再加上島上土質以砂土及裸露紅壤土為代表,不宜耕作,故島上農作以耐旱性雜糧為主。
  4. 紅土:金門島地質單純,若以瓊林--尚義連線為界,可將金門本島分為兩大地質區,東半部明顯露出大量花崗片麻岩,西半部則以紅土層為主。金門本島的東北、東南海岸及烈嶼的東北--東南海岸,都被海水侵蝕而成為海蝕崖或海蝕平台,且露出花崗片麻岩被岩脈侵入的景觀。

這次去到金門三天兩夜,有很多令人驚訝的地方,也就是說,金門人的日常不是我們的理所當然。

走進別人家吃飯

每次去店家吃飯,都懷疑自己走進人家裡了。 像是在小金門的 [ 妙香小吃店 ],要不是門口掛著「營業中」的招牌,真的會讓人不敢開門進去,以為自己闖進去別人家裡去了。
[ 妙香小吃店 ] 外觀:騎車過去很容易騎過頭
[ 妙香小吃店 ] 店內:沒有櫃台像是進到別人家裡

消費不如想像中便宜

來到金門就自以為來到中南部,心想食物應該都會比台北便宜吧!
但,真的不是啊!
因為東西都必須從台灣本島運過去,本島自產的只有少許的蔬菜、牛肉等等,所以隨便吃個小吃都要100多塊錢,不像在台灣中南部可能滿多都是銅板價。

酸辣湯不是你想像中的酸辣湯

金門的酸辣湯是榨菜的酸,不是醋的酸。
好不習慣啊!
[ 榕榕園金城店 ] 酸辣湯餃 $100

只去了三天但這間店就去吃了兩次:金門楊家 雨川食堂

大推這間店啊!
去吃了兩次每一道都很喜歡。
門口有種文青感,賣的是台灣道地的小吃,像是我最愛的米糕,還有驚喜料理:剝皮辣椒雞湯、蒸蛋湯、炸甜粿都好喜歡。詳細菜單
老闆很年輕、很有活力也很親切。
可以感受到老闆對於在做的事情的熱愛。
做自己喜歡的事情還可以養活自己真的是太幸福了。

高粱田和隨處可見的牛

一開始錯把高粱田看成玉米田,後來越看越覺得奇怪才想起:啊!金門產高粱啊!
這樣的田園風景,真的是很愜意啊!

潮汐創造摩西分海:建功嶼

只有在退潮的時候我們才可以相見。
這是一個浪漫的愛情故事呢!
就像是鵲橋也是只有七夕才會出現,讓牛郎跟織女相見。
但其實這裡沒有浪漫的愛情故事,只有悲傷的故事。
清末民初時期,人們對於麻瘋病所知有限,於是就把麻瘋病患送到這裡隔絕開來,任其自生自滅,這裡因此得名:麻瘋礁。(來源)
建功嶼

最高的山雖然只有253公尺高,但是陡到不行:太武山

我們從玉章門路口開始走到了「毋忘在莒」,走走停停,速度不快,來回大約花了1.5小時。
雖然挺陡的,但挺適合家庭旅遊的。
看到不少阿公阿嬤都比我們還勇健的在爬山。
太武山上
太武山很陡的坡

我最愛的文青店,三訪之後終於開店了:後浦16藝文特區 ─ 一把蔥

別忘了我們曾經永不畏懼的青春。
[ 後浦16藝文特區 ] 是金門的華山
後浦16藝文特區有植物店、餐廳、塔羅牌、還有文青的一把蔥。
之所以很喜歡一把蔥,除了他很文青,最愛他有多到快看不完的明信片。
明信片都是很有溫度的文字跟插圖,我好像就買了六張明信片吧!
太喜歡了。
[ 植創 ] 可愛的小盆栽

老街的老闆都是阿公阿嬤

雖然我沒有拍到阿公阿嬤,但是金門的房子真的都挺老舊的,可能比台南的還要具有年代感。
年輕人都不願意留在金門,就像是中南部的小孩都選擇北上一樣。
鄉下只剩下年長的爸媽或是爺爺奶奶了,如果可以或是有機會的話,我是願意回到家鄉工作的。

海邊的平靜

年老的時候,你想要住在哪裡?
學生時代的我,幻想著年老還是要住在都市,這樣生活機能比較方便;近期的我,腦中出現了鄉下海邊的風景,尤其是2018年去了一趟雪梨之後,當地人在海邊曬太陽看書的日子,真的是太令人嚮往了!
平平淡淡、安靜地看著日落,聽著海浪拍打岸的聲音,過分愜意。
[ 慈湖落日觀海平台 ] 日落,望著對岸的廈門
海邊,就是我家的後院。
這次我們挑選的民宿就在海邊,從民宿步行到海邊只要5分鐘,雖然看不到日出,但我喜歡海邊的平靜感。
我喜歡這樣的早晨。
今年換工作後算是徹底執行早晨儀式的我,已經習慣早起的生活,喜歡很長的白天。
早上大約六點出門,就是想要一個人好好地看看這片海。
民宿後院早晨的海邊

TMI

這一趟,我們稱之為奇幻之旅。
為什麼奇幻呢?
因為我人生的跑馬燈從來沒有跑這麼快過。
從來沒有這麼害怕搭飛機過,機長大哥阿~小女子真的快被你嚇壞了!
回程還行,但去程的飛機讓我想要搭船到廈門再搭大飛機回台灣或是不如直接定居金門再也不搭飛機回台灣算了。
外表淡定,但其實內心怕得要死。
很糗嗎? 事後想想,我倒是覺得我在飛機上的內心戲挺有趣的。
我真的不想死啊!
劇終。

其他資訊

  • 行程:
Day1:早上抵達金門→[榕榕園]吃午餐→金城市區/老街/後浦16藝文→中山林遊客中心→金沙市區吃[閩式燒餅專賣店]逛街沙老街→[合泉購物中心]吃蛋狗(蛋餅包熱狗)→[雨川食堂]吃晚餐
Day2:建功嶼→水頭碼頭搭船去小金門→抵達小金門的九宮碼頭→吃[妙香小吃店]→勇士堡→[黃厝三層樓]吃芋頭冰→環島一圈→回金門本島→[雨川食堂]吃晚餐
Day3:太武山→翟山坑道→搭飛機回台灣本島
民宿老闆超親切,接送我們來回機場,早餐也超好吃。
地點就在海邊,離金城市區騎車大約將近10分鐘,不遠。
  • 交通:
台北-金門:[華信航空] 當趟大約1小時多,一個人來回票價$4,444,小飛機很晃唷(嚇歪我)
金門本島:[機車] 日租$300,這三天只加過一次油。
金門-小金門:[船] 刷悠遊卡當趟應該是$60,每半小時一班,單趟大約15分鐘。
小金門:[電動自行車] 六小時$150,可以雙載,我們環島一圈回到九宮碼頭的電大約剩下兩格,所以雙載環島應該是可以不用再充電。我們大約11點左右到,玩到下午4點左右。
不正田心
不正田心
不正田心 =歪思|上了年紀的少女,尚未出人的老人|玖零後|外星人星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