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獨立開課?

2021/01/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獨立開課,就是不依附於任何單位,才藝老師或專才老師獨自招生開課;這個詞用的人不多,其實獨立開課的狀態和創業差不多,因為必須從零規劃如下:
  • 課程對象
  • 內容
  • 製作宣傳素材
  • 招生收費
  • 客服
  • 上課
  • 呼籲家長留評價
  • 寫課後宣傳用的心得
哇!要做的事可真不少,這樣還會有老師想要獨立門戶自己出來教嗎?我想,現在是個人品牌世代,總是有老師夢想自己不必受限於任何單位,想教什麼、怎麼教、何時教,全部可由自己掌控,測試自己能做到什麼程度,也希望有朝一日大家是衝著老師的名號、而不是單位的名號而報名上課。
再來則是自己教學經驗不足,無法應徵上補習班、安親班之類的單位,或是時間無法配合單位的,比如有專業、但得兼顧孩子下課吃飯的媽媽,總結會需要獨立開課的人會有以下幾種:
  • 想脫離單位影響,自己掌控一切的人
  • 經驗不足以進單位的人
  • 時間難與單位配合的人
因此獨立開課有以下優點,足以讓這些朋友踏入獨立開課的圈圈
對,還有你不必分給單位的完整利潤,但凡事都一體兩面,有好處必然有風險,擁有「完整」利潤的意思,代表你得將單位原本做的事情「完整」攬下,哪些事?就是上面列出的宣傳、招生、客服等,看起來好像不多,但這只是粗略的大分類,裡面的細節超過十項,每一項都會吃掉你備課的時間,尤其不熟悉的時候,會更想唱「時間都去哪兒了~」。
再進一步說,獨立開課=微型創業,既然脫離單位,就表示沒人會再告訴自己該做什麼,一切得自己判斷,完全承擔選擇後的風險與結果,因此為了縮小風險,我們有兩個方式
  • 從市場需求出發,評估自己的科目與能力能如何配搭
  • 反向從自己科目出發,找出市場上的痛點
如果是通才,建議走第一項,若是專才,那第二項會比較適合你,唯有當服務內容與需求配對起來了,對後續招生宣傳才能事半功倍,否則再會寫宣傳文,產品(課程)不好的狀況下,文案也是幫不了什麼忙,即使真的寫得天花亂墜吸引人來上課了,學生也會因為與期望值落差太大而離開。
愛因斯坦:「如果我有1小時拯救世界,我會花55分鐘去確認問題為何,只以5分鐘尋找解決方案」
以前常聽人說:「想那麼多幹嘛,先做了再說。」,加上我是個拖延症的嚴重患者,事情經不起放,一放就無限期放著了,於是後來逼自己先做再說,還自豪於自己的行動力,但久了我發現,當目標不清、問題核心不明的狀態下,我先做的事通常都解決不了根本問題,因而重新來過,前面投入的全沉入海底。
多次下來才體悟了愛因斯坦的這句話,做很簡單,想出根本問題才是最難的,於是我現在不會再催促自己「動」起來,而是逼迫自己「靜」下來,思考最核心的問題在哪裡,你也許疑惑,這與獨立開課有什麼關係?那麼可以試著想想看:
  • 獨立開課的原因是什麼?想達成什麼目標?
  • 想達成的目標一定要透過獨立開課嗎?
  • 自己的個性是否真的適合獨立開課、處理這麼多的雜事?
  • 自己的能力放在市場上,究竟有多少價值?
  • 自己缺乏了哪些能力必須補足?
  • 同樣是獨立開課,誰做得比較好,原因是什麼?自己能做到嗎?
  • 如果找人合夥,自己的領導力、談判力等軟實力如何呢?
  • 自己能承受多少風險?到什麼程度就得抽身?
還有很多問題可以問,答完了,若答案還是直指獨立開課,那再來進行規劃吧,免得花了很多時間後才發現:「啊,原來我不適合做這件事。」雖然還是會從中學到東西,但畢竟時間不可逆,午夜夢迴時,可能還是會捶自己當初幹嘛花這麼多時間在這裡。
寧可努力判斷過而失敗,也不要因為什麼都沒想而失敗,前者輸得心甘情願,後者呢?叫做活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陳沛孺
    陳沛孺
    嗨!我是沛孺,希望透過用漫畫將知識萃取出來的形式,讓大家能更輕鬆地瞭解書中知識,為尊重作者的智慧財產權,一本書只抽取一章節分享閱後重點與心得,若單一個章節就能讓你有所收穫,代表整本書一定能幫助你更多,一起看書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