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投資心法】股票賣完就狂漲不停,怎麼辦?

2021/01/0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昨晚TSLA股價漲到816元收市價再創歷史新高,市值達到7,735億美金。特斯拉不但市值超越了臉書,也令創辦人Elon Musk超越了Jeff Bezos成為全球首富。
我自己的投資組合當中,雖然也有配置1%左右的TSLA,目前獲利約172%左右,但事實上這已經是曾經錯誤賣出,後來硬著頭皮追價買回的結果。回去看看自己的交易紀錄,在TSLA拆股前的184元(相當於拆股後也就是現在的37塊)賣掉當時1%左右的配置。假設我沒有賣,一直持有到現在,那麼TSLA會佔我投資組合的6.3%,想想其實還差滿多的。
在投資路上,股票賣完就漲的經驗實在太多了。想起自己剛畢業沒多久,還在港股市場打滾的時候,手頭上資金還沒有太多,曾經把總資產大約一半全部押在舜宇光學科技(2382)身上,很記得那陣子舜宇光學的股價在20多元(所以應該是2016年前後吧),而且買完沒幾天就狂漲兩、三成,想說天啊幾天就賺這麼多太爽了,手一抖就把全部持股賣光獲利了結「落袋為安」了。結果是我當然沒有「安」,從我賣掉那天起,舜宇光學就展開一段史詩般的升天之旅,只花了一年左右就翻了五倍以上,但再也與我無關了。(最近股價接近200元)
舜宇光學的經驗曾經折磨自己好長一段時間,畢竟損失掉的漲幅對當時初出社會沒多久的我來說,是很多年的薪水。但這經驗無疑也拉寬了自己對股價增長的想像,還有就是我從此不再理會短期內的獲利或虧損,把注碼打散(以免因重押而影響自己的持貨心態),只專注於尋找具長期發展基本面的公司來投資。
當然,說是容易,但人是會判斷錯誤的。像我當初把特斯拉賣掉後,並且在疫情導致美股普遍重挫的機會當中,也沒有買回,原因就是我擔心疫情會造成全球實體供應鏈出現問題,對特斯拉這種有工廠需要運作的公司來說,打撃可能會較大,而且也實在滿擔心它一旦撐不下去就要破產。後來的發展,當然證明我錯了,所以我只好在拆股前的1,482元買回一點,不過已是當初賣出價的8倍。
所以,一旦股票賣完就漲不停,最簡單、直接、有效的解決辦法,就是認錯買回,而且絕對不要被之前的價格錨定。要知道,之前你會擔心,代表大家也在擔心,其價格就反映了這個擔心的不確定性;而一旦這個不確定性移除,股價自然就會上去,再一直想著之前的價格是毫無意義的。當然,自己永遠都有可能看錯,所以就買一個舒服安心的比例就可。
我個人另一個認錯買回的例子,就是2018年時候曾在155元買入SHOP,後來因為擔心它可能無法與亞馬遜競爭,故在同年十月以162元沽清。很記得當初沽清後其股價就大跌至100元左右,自以為看對。但兩年後再看,SHOP的股價卻漲到了1,000元以上,很明顯我是杞人憂天了,再加上疫情加速商業活動線上化的背景,故在去年九月趁著拉回至911元時候又買回一點,此時買入價已是當初賣出價的5倍多。
不過,我覺得單純「賣完就漲」,已經算是比較容易克服的了。最噁心人的其實還不是這個,而是當你想要把資金作更有效率的應用,賣掉手上持股換入其他看好可以漲更多的標的時,結果卻是原本的持股賣完就漲不停,而換入的標的卻是買完就跌,一來一回可以差非常多。
我最近的一個例子,就是在去年年底時候,在103元沽清了手上的TSM持股,並在兩天後以136元換入ARKK。換股原因絕對不是不看好台積電,而是純粹覺得台積電的市值已經來了5,000多億美元,規模已大致相當於騰訊、臉書這類科技巨頭,估計市值也進入了全球十大。我相信它仍然會持續上漲,但可能不會太快。相反ARKK則是投資創新型公司的主動型ETF,歷史表現亮麗,也認同其投資理念,所以就把手上的TSM都換過去了。
但萬萬沒想到是,在我沽清TSM之後,其股價就突然活過來了,而且每天持續以2%上下的幅度上漲,短短十個交易日左右就從103元漲到121元,漲幅接近兩成,以這種體積的股票來說實在很誇張。在另一邊廂的ARKK,在我買入後就遇到增長型科技股的修正,ARK ETFs更是集體跳樓,投資基因工程相關股票的ARKG有一天曾大幅下挫10%左右,以ETF來說實在也是令人目瞪口呆。
總之,從短期操作來看我是吃虧了,經過昨晚的大漲,ARKK好不容易才回到我之前的買點附近,而TSM已經漲上去兩成。不過我還是認為到年底,ARKK的表現應該會跑贏台積電才是,到時候如果記得的話,就再來回顧看看吧。在當初換股原因不變的前提下,我並不打算有什麼動作。
基本上,我一般換了股票,就不會再回頭去看了,就專注手上持股就好,畢竟我們不可能賺到每一隻股票的漲幅。但實在是因為台積電常被拿來寫新聞,每天都看到新聞標題說「台積電創XXX元天價」,想裝作看不到都不行,每天都被噁心一下,實在無奈。下次想換股票的時候,可以先想想福克蘭定律,即當不知如何行動時,最好的行動就是不採取任何行動。如果沒有十分充分的理由,股票還是buy and hold就好。
注:我寫這篇文章時候的投資組合,可參見:
20210106持股收市表現
20210107持股收市表現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0K會員
529內容數
致力成為美股投資者的市場指南和行情溫度計。透過本專欄,讀者可以:一、掌握投資科技成長股的心法;二、透過「歷史縱向估值法」,追蹤選定企業的財報表現;三、追蹤軟體股估值行情,尋找投資機會;四、掃瞄美股整體市場行情,洞察不同產業的資金流向;五、提供模擬組合紀錄,長期追蹤表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