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KO說經典3-自學歷史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親愛的各位,大家好,我是yoko。對於未能參加分享我想要給各位的書,實在是過意不去。我怕各位聽完我介紹完,大家也大概忘記這本書,所以我想以文字敘述的方式,來介紹這本書。這也是屬於我的逐字稿,畢竟我不擅長一直演講,我比較喜歡用書面的方式表達我的論點,達到「我心寫我口」的目標。
首先,我今天要介紹的好書是《自學歷史》,這本書是三民出版社出版的,作者是張元老師。張老師他是以前在清大執教多年的人文科教授,他的課程是資治通鑑導讀,曾經講過三國、南北朝、還有隋唐時期。而他對於歷史人文的教學非常的關心。
我曾經在大學的最後一年,出於好奇選修他的通識課,學習資治通鑑的隋唐時期。老師那時候正課講過什麼我都忘記了,不過我印象很深的是他的上課方式。他不會像一般的老師,上課鐘響馬上就進入正題,而是會帶著一本書來,比如說是黑澤明的自傳《蛤蟆的油》,然後簡要的說明黑澤明是何許人,然後哪段最感動他,性子一來他就會朗誦,差不多過了十多分鐘,他才進入主題上課。
我大概是張老師教學的最後一屆,之後就再也沒有聽過他的消息了,我想是他已經服老退休了。這本書的內容,主要是他過往時對於歷史教學的擔心,而蒐集名家對於歷史的研究看法而寫成的短文。當中名家眾多,有歷史學者錢穆,陳寅恪,也有著名的梁啟超、王國維。
全書一共32篇,最後的3篇都是西洋史,而偏重中國史,這與張員老師是中國史專家也是有關的,而西洋史這三篇都聚焦在伊迪絲.漢彌爾頓,這位女學者多才多藝,不但開設女校,也對於希臘羅馬文學研究有很深的造詣,她寫過最有名的三本書,分別是《希臘精神》、《羅馬精神》,還有《希臘羅馬神話故事》。其中《希臘精神》我看過聯經出版,也應該是華文世界的最新譯本,取名為《希臘之道》,很值得大家重新認識並欣賞希臘的文化美在哪裡,而不只是耳聞而嚮往之。
這本書中,有個故事也是張老師上課曾經提到過的,那是在導讀第23篇中,有名的中國思想史學者徐復觀曾經求教於儒學家熊十力的故事。熊十力在收徐為入門第子時,曾一再的要求徐氏要熟讀王夫之《讀通鑑論》,徐氏以為自己已經讀過這本書,無須再讀,而熊十力不定時的就會考問徐復觀讀書的心得,有天徐復觀說《讀通鑑論》有多差多差時,熊十力這個湖北人終於動氣,大聲喝斥說,讀書總得要先讀出好處,才能說出它有什麼壞處,像你這種讀法,真的沒出息!徐復觀形容熊十力這段話有如「起死回生的一罵」,而深覺到熊十力讀書功力之深,已非他所能想像的了。而熊十力一開始也很不客氣但細心的指點徐復觀說,你讀完而領略的這些觀點,難道我就沒想過?不過,這點還可以如何如何?隨後張元老師又引用一段資料描述熊十力少時失怙,而立志向學,最後終於有所成的故事。張元老師因此說,現代人很不屑於立志,但是這卻是一個人成功的不二法門。
歷史到底是什麼?為什麼要學歷史?依我之見,學習歷史莫過於鑑往知來。我在大學時讀法律,就有遇過兩種教學方式,一種是傳統的,一種是英美蘇格拉底式教學,而後者就是所謂的案例教學,而不是傳統的依照條文演繹抽象法則,而案例教學則是具體實例。所以,依我之見,雖然台灣是繼受歐陸法系,而不得不使用傳統的教學方法,但是我認為要學好法律,一定要用案例教學的方式才能成功。而讀歷史也是如此,歷史是人、事、物、時的結合體,所以必須深刻的進入當時的情境,才能真正體會當時人究竟在想什麼,才不會事後諸葛的亂猜測,我認為我學習歷史的最大收穫就在於我增長了不少的見識,而我也會一直研究思想史、宗教史與教育史,徹底了解人文科學的奧秘。
以上就是這本書的介紹,感謝各位!
    1會員
    2內容數
    簡單說,這是我讀書的筆記,我專研思想史與宗教史,然後希望能徹底了解人如何思考的問題,然後解決自我的困難,最後幫助別人,得到喜樂!歡迎大家欣賞並且賜教。 ^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一張失敗之作?】:John & Yoko —《 Some Time in New York City 》《 Plastic Ono Band 》和《 Imagine 》兩張專輯展示了藍儂與自己心靈以及整個世界鬥爭的兩面性,似乎藍儂不願自己只是一名流行歌手,他和小野洋子還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去實踐,但《 Some Time in New York City 》卻讓他狠狠摔了一跤。
    Thumbnail
    avatar
    克里夫異象
    2024-05-27
    《EQ》經典情緒說明書:讓情緒更聰明EQ之父早在1995年寫下的經典情緒說明書。 操控機器要詳讀說明書,情緒是一個複雜的系統,了解他的運作原理,也能幫助情緒聰明一點。 作者是丹尼爾.高曼(Daniel Goleman),美國的心理學家兼《紐約時報》科學記者,主要研究行為與腦科學的領域,被譽稱為EQ之父。 三十幾年前,那個年代流行
    Thumbnail
    avatar
    艾利森 alison
    2024-05-01
    《東森新聞報》2014年3月10日:「藉心經說真諦」至寶經典法會 意外出現佛降甘露恭賀《藉心經說真諦》實在是至高無上殊勝的經典,此寶書於2014年陽曆3月7日,在美國聖蹟寺首度舉行加持法會,在法台上供奉了《藉心經說真諦》經典寶書,及由七眾行人唸誦修持的六部大法及聖咒和文書法水、楊枝等,前方存放了46枚準備法水加持的《藉心經說真諦》首發式印章。
    Thumbnail
    avatar
    cultivator
    2024-02-26
    【經典電影】史蒂芬金小說改編《站在我這邊》 瑞凡菲尼克斯成名之作 《站在我這邊》於1986年上映,由史蒂芬金小說《四季奇譚》中的〈屍體〉改編。故事敘述作家戈帝回憶12歲時與朋友第一次看見屍體的事件。12歲那年夏天,四個小男孩——戈帝、克里斯、泰迪以及范恩某日聽聞鎮上男孩布勞爾死亡卻找不到屍體,為了成為英雄,他們啟程踏上旅程。
    Thumbnail
    avatar
    毛起來看電影
    2023-12-27
    時隔34年,B-52降落橫田 B-52 in Yokota since 1989On July 12, a B-52 Stratofortress landed at Yokota AFB, Japan, at 10:22 a.m. The last time a B-52 had landed at Yokota was in 1989 during the Japanese
    avatar
    雙魚鏡方格子檔案館
    2023-07-13
    讀《大亨小傳》向經典小說致敬其實大亨小傳這本書,比較推薦大家是用英文去閱讀,總覺得用中文會少了很多韻味,因為有很多費茲傑羅用類似的英文單字做暗喻或是額外的引申意思,用中文翻譯就會少了一點被驚艷到的感覺,下回再找時間拜讀英文版小說。
    Thumbnail
    avatar
    跟著軌軌來讀書
    2022-12-24
    日本推理小說經典《模仿犯》改編華語影集Netflix即將登場,吳慷仁、柯佳嬿 超強卡司主演日本社會派推理經典之作,台灣新世代推理讀者的啟蒙之書——《模仿犯》為日本「平成國民作家」宮部美幸締造了創作生涯第一高峰,一舉拿下司馬遼太郎獎、藝術選獎文部科學大臣獎、每日出版文化獎特別獎,也占據該年度各大小說榜單:《週刊文春》年度十大推理第一名、《達文西》「BOOK OF THE YEAR」綜合排行
    Thumbnail
    avatar
    臉譜出版
    2022-09-30
    棒球人生|YOKOSO桃猿下半季進場應猿,真的很喜歡桃園球場看球的氛圍!場邊活動,場上看球,全猿主場 is讚!還有久違了!現場看到勝利煙火...多美好的週末夜!
    Thumbnail
    avatar
    fortunately
    2022-08-07
    腦洞大開的科幻小說經典《尤比克》「什麼是真實存在的事物?」 「真正的人由什麼要素構成?」
    Thumbnail
    avatar
    小白的窩
    2022-06-05
    盤點席絹言情小說的經典女性形象言情小說作家的作品被稱爲“冰淇淋”文學。二十世紀九十年代初,席絹以穿越小說《交錯時光的愛戀》出道,風靡兩岸,成爲新生代的偶像,其作品構思獨特,風格清新,開創了言情小說的新篇章,從而成爲言情界領軍人物。作品大致分爲2個時期,早期以唯美活潑、輕鬆詼諧爲基調,文筆清澈陽光,字裏行間透出無限蓬勃朝氣;近年閱
    Thumbnail
    avatar
    白鷺
    2022-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