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自己,接受現狀,繼續努力

2021/01/2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2021年第一篇文章,不免俗地,要來點「回顧過往,展望未來」。( 笑 )
這就像是人類共同的儀式一般,大家總喜歡在倒數完後發一篇充滿希望的動態,好像在這個瞬間我們都能夠順利翻頁。好像去年一整年有過的悲傷、掙扎與迷茫、痛苦,在這一秒都能得到解決,消失得像它根本不存在過。好像新的一年充滿了希望、美好以及數不盡的歡樂等著你去體驗與享受。

醒醒吧!人類!天底下沒有這麼好的事!

雖然聽起來好像在潑別人冷水,但我絕對沒有要否定樂觀的想法,或是跨年的各種慶祝活動。每年的1月1日我也同樣帶著興奮的心情,努力地想要揮別去年那個不夠好的自己,積極地面對全新的,充滿希望與美好的未來。但這幾年我開始深刻地感受到一件事:「改變不是一瞬間。」
曾經我也如此單純,以為下定決心的下一秒就能脫胎換骨,以為在迎接新的一年這個美好、特別的時刻,所有的一切都能重新開始。但被跨年氣氛所渲染的積極與幹勁,如果沒有堅持與踏實,也只如短暫的煙花般轉瞬即逝。
記得高三那年,上學期期末考結束後,還會有大概兩個星期的時間準備學測。有的人會選擇去補習班,有的人會選擇在家自修。那時候我的國文老師和我們說:「給你們一個提醒和忠告,維持平常心以及和往常一樣的步調就好。原本一天花八個小時讀書就不要強迫自己讀十二個小時。往年有些學生會把自己逼瘋。你還是你呀,你不會因為過個年、距離考試只剩兩個禮拜,或是其他什麼理由就瞬間變成另外一個人。」
當時的我對這段話印象好深刻,那時候覺得老師是想和我們說保持平常心,不要太緊張吧!現在重新回想起這段話有了更深一層的領悟,我覺得這段話不單單在說準備考試這件事,還有不要想著一步登天、好高騖遠,也不要覺得煩惱會一瞬間消失,我們的生活都需要時間才能做出沉澱與改變。
有了這樣的想法後我一直在思考2021年第一篇文章到底該寫些什麼?還是什麼都不寫呢?有需要這麼特別,這麼儀式感地寫一篇文章嗎?後來得出的結論是:這篇文章不為誰,只為了我自己,為我自己當下的想法留下一個記錄,為了讓未來的自己能夠充滿感謝的回顧。
不想去檢查我的願望清單完成多少 ( 我2020年似乎也沒列清單?! ) ,也不想寫一張2021年的目標或希望,想用兩個禮拜前看的兩部電影:《靈魂急轉彎》《神力女超人1984》,來稍微檢視自己的狀態與釐清自己這一年想專注的事情。
【以下內容包含劇透請斟酌閱讀】
Joe以及集好人生通行證的22
女主角的同事Barbara
22是一個有點兒厭世,同時對生命以及對成為一個人類去經歷人生感到毫無興趣的靈魂。他的人生通行證上的火花一直都是空白的,他也不是那麼積極或渴望去填滿這個空格。他有過很多歷史偉人擔任他的導師,但沒有一個人能夠幫助他找到屬於他的火花。直到他遇到了喬 ( Joe ) ,並在一次陰錯陽差下藉由喬 ( Joe ) 的身體去體驗了這個世界。
一開始我一直覺得22要尋找的是能激起他熱情的,某個具體的東西。但後來我認為或許長久以來他不是“找不到”,也不是“沒興趣”,而是他“還沒準備好”。加上他其實一直在“被否定”,被他的每一任導師否定,我想在他內心深處也不自覺的在否定自己吧!他否定著自己,深感懼怕與無助,害怕面對自己是不是不值得,所以後來才會成為失落的靈魂。
《靈魂急轉彎》的結局是非常感人又激勵人心的。我們都渴望有人可以理解並陪伴自己;我們面對未知都會感到害怕與無助;我們都希望出現一個能鼓舞自己的人。但當前方的路我們只能自己去行走時,抱著感謝與勇氣吧!感謝那個陪我們走了一小段旅途的朋友,並且在未來只有自己的時刻,依舊勇敢地前進!
我覺得女主角黛安娜 ( Diana ) 和她的愛人史提夫 ( Steve ) 的情操是非常偉大又感人的,但在《神力女超人:1984》中我最喜歡的角色肯定是芭芭拉 ( Barbara ) 。芭芭拉學識淵博,熱衷自己的工作,聊起天來有她幽默風趣的地方。只是她的外表與裝扮在大眾審美中並不如黛安娜那樣的美艷與亮麗,同時她的存在感也不如黛安娜那樣的強烈。她一直活在“不自信”的狀態下,她渴望成為像黛安娜那樣的人。
但她不知道的是,其實她非常非常的有魅力。她熱愛自己的專業與各種研究,她會嘗試去結交新朋友,她善良、認真、熱情、單純,她有很多很多美好的特質卻不自知。後來在無心對許願石許下成為像黛安娜這樣的人的願望後,她失去了原本的善良成為了故事中的反派。
雖然按照劇情設定,藉由許願石得到什麼的同時也會失去什麼,芭芭拉變得像黛安娜一樣受人矚目與歡迎,甚至得到了她的神力,所以她失去她的單純與善良。但是撇開這是電影設定不談,我覺得值得思考的是:當我們不是藉由堅持努力與踏實生活達到的目標或得到的事物,終究會是空虛寂寞,甚至使人瘋狂的。
其實除了黛安娜的神力之外,其他黛安娜身上吸引人的特質都是芭芭拉藉由努力有可能得到的,她缺乏了努力去經驗一切的“過程”。還有就是,我想最重要的是在過程中時時提醒自己:即使未來有一天我變得更加有能力,也千萬不要忘記善良以及最真實的自己。
22 and Barbara
You both GOOD ENOUGH!
And you will BE BETTER!

從這兩個角色身上得到的共鳴與對自身的檢討與想法,簡單整理如下 ( 笑 ) :
面對自己
其實我是一個非常害怕寂寞的人,我怕所有的歡樂與痛苦沒有人可以分享,同時我也不想承認自己害怕寂寞。此外,我喜歡與別人比較,心裡一邊充滿了對他人的嫉妒,一邊不停地否定自己,覺得自己不夠好,配不上其他人。我想面對自己的軟弱,面對這些有點醜陋,有點可怕的念頭,這些都沒有關係。我承認,我面對,而我依舊很美好,我將學會孤獨,學會欣賞,學會更愛自己。
I am good enough and I will be better.
接受現狀
我有很多現在無法實現的願望,現實生活中有很多不如意的事情,無法克制的悲傷與心碎,無法阻擋的煩腦與躁動。雖然不能分享太多細節在這裡,但我接受這些事情的發生,擁抱自己現在的狀態。
繼續努力
遵循自己內心最迫切的渴望;相信隱藏在自我深處最真實的情感;以最適合自己的步調與節奏,繼續前進。
2020年的自已,妳辛苦了!妳真的很棒很棒!妳很努力哦!
2022年的自己,我現在會很踏實的生活,希望能因為現在的我而讓妳變得更開心、更美好!請妳繼續大膽的追求,開心的大笑,充實的生活!

2021年,此刻的自己,妳已經很棒了,妳未來一定會遇到許多美好的人事物!
大家新年快樂!哞~哞~ Painted by solmira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ofia 🌿 惠如
Sofia 🌿 惠如
經營一個小興趣。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