鑑影賞劇|《神力女超人1984》完美人設背後的不完美人生

2021/07/04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WW84@Warner Bros.
今年最期待的電影就是《神力女超人1984》,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太愛第一集神力女超人的那句台詞「我可以拯救今天,你可以拯救全世界」,還記得當時候哭的唏哩嘩啦,除了少女心噴發之外,對於Steven犧牲小我並拯救世界的態度,既佩服又感動,反觀自己在面對生命中許多危急時刻,又願意立刻當機立斷採取哪些行動呢?

《神力女超人》第一集的內容像人物傳記,著重講述Diana為何離開天堂島到人類世界的故事,並且因為與人類Steven經歷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歷程,蛻變成以保護全人類為使命的神力女超人。而這次的續集《神力女超人1984》的故事則像一部小品,說明Diana在生命的歷程中,曾經發生過哪些一次又一次令人撕心裂肺的失敗、失望、絕望與放棄,挖掘自己內心最真實的渴望,以及發現自己願意奮不顧身捍衛的理念。

在戲院裡欣賞著《神力女超人1984》時,許多幕都讓我彷彿看見自己許多人生片段,很激動、很無奈、很憤慨、也很欣慰。
因為這就是不完美的人生,而這正是生命活得完美的註解


我很努力,但為什麼每次都因為差一點而輸了

WW84@Warner Bros.
電影一開始就回到Diana小時候在參加天堂島最盛大的「亞馬遜賽事」,參與這個比賽的過程當中有可能會受重傷或者喪命,然而做足準備的Diana完全不害怕,雖然是參賽選手中年紀最小的,憑藉著聰穎的智慧與平日練習的積累,Diana一路領先,甚至有望取得冠軍。就在快抵達終點時,不到三秒鐘的分心讓她徹底落後,就算好不容易抄捷徑板回一城,也被視為作弊而被狠狠地訓斥一頓。

沒有人喜歡輸的感覺,而比起輸,更討厭的是「本來差一點點就可以贏了」,要不是考學測時當屆考題比較難、龍年出生競爭者比較多、其他面試者跟面試官剛好同校、評審臨時換人,無論是運氣也罷、還是根本沒有準備充足面對各種變動,而導致我們因為差那麼一點兒輸了,
「你輸了,這就是事實。」
從不是人生勝利組的我,早已數不清輸過幾回,從學生時期大大小小的考試、競選社團的幹部、到出社會申請許多計畫或面試。然而再怎麼拼命與努力,總還是會經歷大大小小的輸、甚至各式各樣就差一點點而輸了,真心會感到厭煩,很想憤慨地對世界吶喊「到底為什麼不能讓我平平順順、安安穩穩的一凡風順贏下去呢?」跌倒再爬起來,可以越挫越勇,但跌倒太多次,真的腰很酸、心很累耶⋯⋯電影中,老師在Diana輸比賽時向說了這句話:
偉大成就並非一蹴可及
偉大成就並非取決於單一次的輸贏,無論輸幾次、距離贏差一點還是差很多,完全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想成為什麼樣的人」,並擁有什麼樣的價值觀與信念來面對生活上所遇到的人事物。與其關注輸了幾回合而屢戰屢敗的自己,更應聚焦在自己是一個擁有什麼樣態度的人,在各種情境下,是否選擇用自己堅信對的態度去面對,所有選擇權皆操之在個人手中,完全沒有差一點點的模糊邊界,這項對態度的堅持與信念的捍衛才是能真正帶領我們去達成所謂的「偉大成就」。


我知道自己有優點,但別人總是看見我的缺點

WW84@Warner Bros.
「豹女」Barbara是位擁有善良心地的寶石學博士,她總是對路邊的流浪漢保持同理心、對於不友善的同事也從不進行任何言語攻擊或抱持惡念。電影裡許願石將她變成夢想中美麗而強悍的模樣時,代價則是失去她最大的優點「善良」,即使劇情後期面臨世界毀滅的危急情況,Barbara也不願意做回原本那位「我很矬,但我很善良」的那位女孩。

很常看到許多人在各種平台發問「如何變得有自信?」常聽到的回覆是「試著展現你的優點,並想辦法修飾缺點」,這是我認為最錯誤也是最危險的方法,除非你已經將缺點改掉,不然它始終存在著,就像是Barbara在劇中展現自己內心最深處對於缺點的厭惡,厭惡的程度到即使全世界毀滅也不想再與自己的缺點共處。

身邊的人也不是傻子,再怎麼掩飾,大家還是能看到他人的缺點,更能清楚的感受到你在試圖掩飾缺點,所以才會有「我知道自己有優點,但別人總是看見我的缺點」承如上段Diana老師的話「無論優點與缺點,這些都是存在你身上的事實」。我們更需要認真到的事實是,優點和缺點都是比較出來的,一個剛出生的嬰兒根本分不清美醜與善惡,都是在長大後接收社會的規範與眼鏡才在意識當中建立是非善惡的觀念。
接納不完美的自己,才能真正展現完美的人設
回歸一個人的本質,每個人的內在思想與外在模樣都是獨一無二的存在,包含所出生的原生家庭或接觸到的環境,就像是拿到一個劇本與角色,也就是你的「人設」,開始展開人生這場戲。我們可以自行選擇如何透過「努力與智慧」去改變可改變的地方,例如經濟水平、文學涵養或外在;也能依據「努力與智慧」去改變對於自己缺點的認知,例如選擇當一個有趣的靈魂而非擁有美麗的皮囊、創造翻轉人生的傳奇故事而非過著無憂平順的無聊日子。

假設每個人都一模一樣,完美一詞根本不會存在,因為完美與不完美是相對的存在。每個人看似不完美的地方,那才是能讓你演繹出完美人設的獨特韻味所在。接納自己是什麼樣的人,即使在世人眼中我不是人生勝利組,但也因為這個特別的自己、因為這些不完美、因為這些缺點,造就我完美的人設。

我為什麼不能自私一點,成全自己的一個願望

WW84@Warner Bros.
劇中的許願石能實現每個人的願望,同時也會剝奪每個人身上重要的事物。因為神力女超人許願Steven回到她身邊,而漸漸失去自己的神力,電影後半段地球即將面臨末日,神力女超人若要阻擋壞人以拯救世界,就必須要向許願石收回她的願望才能歸還神力。過程中她的內心非常糾結與抗拒,當下我感觸非常深,畢竟一直以來她從不求名、不求利,秉持善良的心,默默保護地球上許多人,為什麼連與Steven共同度過簡單幸福生活的願望都要剝奪掉甚至用「世界會因此而末日」做為等價交換的代價?

這段非常觸動我的心,對於神力女超人糾結與無奈的情緒感同身受,因為從小這個社會總是教我們要做個手心向下的人、做個能夠對世界有貢獻的人、做個樂於分享與利他的人,這也讓我在人生每階段的目標當中,都會放入讓世界可以更好的元素,並且希望自己餘生,可以做更多對社會有幫助的事情。然而,在每次深思自己職涯的目標時,常在想我人生的終極目標「做一個對社會有貢獻的人」,是我真實內心想要達成的事情嗎?還是我只是被道德的枷鎖給捆綁住?從學生時期到職場上,每次在團隊擔任領導者時,我總是會不由自主的把團隊的需求與目標放在個人之前,以世俗的角度並沒有任何錯誤,只是偶而會被認為很傻,也使我開始會反問自己「我不能自私一點,去成全自己一個願望」嗎?
自我實踐本身就是一件自私的事,那就讓我們的自私容下更多的人
當你會因而感到糾結時,表示兩個選項對自己都有相當的份量,而無論最終的選擇是什麼,最終的答案皆是「自私選擇」。因為當我們願意成為一個對社會有貢獻和利他的人,本質上也都是因為執行這件事情讓我們內心感到喜悅與飽滿,這滿足的過程便是象徵著自我實踐。自私沒有錯,只要是人都一定有自私的基因,差別只在於,是否能讓我們的自私,容下更多的他人,讓這個世界,因為有彼此的自私而互相成全願望的美好環境。


我渴望的功成名就從不是為了自己,而是身邊所愛的那些人

WW84@Warner Bros.
故事中的大反派會如此激進地想成為大富豪,背後最主要的原因是希望兒子能為自己感到驕傲。 現實生活當中,許多人認真的賺錢、在外光鮮亮麗的爭權鬥力,很多時候都只是希望自己的家人或家族,能過上好日子。
因為有要保護與捍衛的東西,才想變得強大
不論在職場或社會上,常遇見各種齜牙咧嘴的人,換個角度去看待他們,其實都是為了想保護的人事物而對外築起堅厚的牆,只是在強大的過程過度用力,使得他人只看見猙獰的模樣罷了!如此猙獰的確不是什麼好事,但也讓我們更意識到許多追求功成名利的人,其實也只是有想保護的事物,才會如此。

在看神力女超人第一集時,我被「我可以拯救今天,你可以拯救全世界」的情節感動落淚;在看《神力女超人1984》時,從開頭到結尾的每個片段,神力女超人雖是神,但性格充滿「人性」、日子也過得是「真實」人生,沒有特別令人驚奇的劇情內容或轉折,然而確確實實演繹出我們現實生活中,所謂外在與內在善惡的糾葛、是非對錯的拉扯。
即使這世界不如想像的完美,我們依然能帶來完美的演出
Diana的生活與人格也都不完美,但她對於人生的態度與堅持,散發出致命吸引人的完美氣息,如此振奮人心。《神力女超人1984》是我哭最多次和最感動的英雄電影沒有之一。
WW84@Warner Bros.
若喜歡這篇文章或這類的影劇,歡迎愛心💕或收藏📂,給我一點鼓勵,並分享給有興趣的朋友 
有任何建議,歡迎寄信聯絡我:[email protected]

小克 WEN HUA WANG
小克 WEN HUA WANG
幕僚日記 | 職場觀察 | 專案管理 | 讀書筆記 | 生產力工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