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的第22天

2021/01/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Josh快滿9歲的時節裡,我來個懷念的舊文重發。希望可以庇蔭覺得生產很難的偉大媽媽們。
話說坐月子期間短短一個月,我猶如孟母三遷換了三個地點,先是在婦產科診所病房待了5天,月子中心待了11天,現在搬回娘家也已經6天了。對於產婦我,跟新生兒嘉嘉,都是一種適應力考驗。
產婦失憶症讓我對婦產科所記得的不多:我記得那5天每天錢都花在刀口上,術後止痛應該是以硬脊髓麻醉,那根在背的軟針芒刺插了兩天半,注射管垂在我胸前,來看我的K跟M,還笑說我們看到你的項鍊了。C/S被K說得很輕鬆容易,其實每個人覺得最不舒服的地方都不同。我因第二胎子宮收縮比第一胎劇烈,子宮收縮的痛硬是大於傷口痛。護士前二天會來幫忙清惡露,這點真的蠻偉大的,如果叫老公做,做完應會從此不舉。第一天全身插三枝管(手背上的營養針&止痛消炎針)、背上止痛針、導尿管,所以全身不動,連頭墊枕頭都不行;第二天拔尿管和手背針、可以自己下床尿尿了。第三天可以大號,拔除芒刺在背。
看起來生完第一天應該最慘,可是因為懷嘉嘉我已經二個月每天晚上都不能正常睡眠,所以我跟老公說生完第一天是我近二個月來睡的最安穩的一天。還跟婆婆媽媽說,整個C/S過程最痛的是手背上插的這枝軟針。
後來就搬到很貴的月子中心,有人說這樣也不算貴,畢竟窗戶打開是能看到萬芳社區的群山,在會客室的view即便下雨,環山落地窗看出去也非常詩意。一開始護理長又來教我親餵母奶了,“又”的意思是七年多前生安安,婦幼醫院護士也曾這麼熱心過,只是七年前我很不甘願變成母牛,生完第四天回到娘家,爸媽跟我都不太懂怎麼照顧新生兒,我又硬生生被禁足一個月,加上睡眠不足、奶量不夠,月子作一半就抓狂了。
我這次是第二胎了,是以“贖罪”的心來著,我要避開羞恥的想法,不要在乎月子中心隨時都有人敲一聲門就進來:送飯阿姨、清潔阿姨、護士、護理長、老公、婆婆、櫃台小姐,而我總是正在擠奶,或是親餵寶寶。前幾天覺得自己還是很廢,脹奶很嚴重如針刺般痛,胸部狂大,子宮收縮痛,便秘也痛,嘗試親餵被寶寶狂吸乳頭爆痛。還好我從護士們那邊得到很多關於嬰兒與產婦的知識,跟第一次生產馬上就回到知識不足手忙腳亂的娘家,花錢學習順便換夜間睡眠(畢竟產婦身體還沒痊癒)還是不錯的。我記得看嘉嘉第一次戴泳圈游泳,他一點不怕,在水中還差點睡著;我觀看揣摩護士幫嬰兒洗澡,覺得這次很有信心,回娘家我也可以做到。
Web 2.0時代有什麼疑難雜症都可以上網跟親朋好友討論,我這次學習最多大概是關於母奶這件事,每個人的狀況真的是大不同:有奶沒奶;覺得痛的級數排名:電動擠奶器、嬰兒吸乳頭、手擠奶、脹奶;我媽一直安慰我說有母奶餵寶寶表示我身體很好,營養、睡眠都充足,不應該執念於擠奶辛苦,或是半夜脹奶痛苦,乳汁分泌畢竟也是once or twice in a life time的事,大家都這麼讚揚母乳好處,又省奶粉錢,連K都說現在不是要追奶了嗎?還在擔心奶脹,應該是要多庫存吧!
贊曰:母體在月子期間,應該著重其功能性,將自己暫時視為一天吃五餐每2.5小時輸出母奶的化學工廠即可,千萬不要relate自己跟時尚的關係,有時連平穩地起身,輕易地站直,身材變回像正常人一點,終於可以不撐傘帶帽走出家門,都是一種奢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82內容數
進入沉潛的中年,可以保持童稚之心和青春不老之軀,追劇和育兒並不牴觸,可以跳舞可以彈琴,也可以乾脆來個電影劇本創作。或許我不必再像年輕時戰戰兢兢,總會有工作收入,路上的閒暇娛樂和心靈悸動,就算是我賺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