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企劃|(X)月子中心追劇清單!(O)那些年,女神當了媽

2021/03/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韓劇《產後調理院》
產後41d,下午3點,這是我提筆寫這篇文章的時刻。
網誌休息了兩個月,白頭髮多了兩百根,腦細胞死了兩萬個。兩年沒整理過的手機相簿,從書本的隻字片語、影劇的片段花絮,一夕之間全成為某個小生物的一顰一笑一哭⋯⋯。是的,時間的概念不再是幾月幾號,而是幾m幾d;下午3點耳邊響起的不再是文青女神陳綺貞的歌聲,而是餵奶前的哭嚎;電腦旁冒著熱氣的不再是美味的黑咖啡,而是發奶茶。
這是——「母親」一詞的入場券,而且,一旦售出恕不退換,一旦進場別想出來!
這兩個月,生命經歷著各種前所未有。夾雜著身與心的劇痛之後是,疲憊憂鬱,在每個張牙舞爪的夜半不經同意地來訪。這條路,沒有試用期,沒有標準流程與正確答案,就算護理師每每叫我們用1-10形容陣痛指數,每個人的痛卻都是如此不同、獨一無二,孤獨地經歷著。
懷孕、生產,就是這樣。
人們都嚷嚷著那是美好開心的過程,但懷孕很疲憊、生產又很殘忍,恢復的過程,那就是難堪。-《產後調理院》
在經歷了不忍目睹的生產過程——破水、陣痛、落紅,無止盡的內診,剃毛、灌腸,好不容易熬到打了減痛(許多產婦連打都沒得打),無法再進食如廁,如同待宰羔羊般攤在產檯上,迎面而來的是,「擠陳年大便般」不知盡頭的用力 (然而,又有哪位產婦有過「擠陳年大便」的經驗?),臉冒青筋、滿面漲紅⋯⋯沒有人知道那是打哪來的力量,直到小生命呱呱墜地那一刻,殘忍的生產過程戛然而止——通常連續劇從這裡才開始,彷彿生命的誕生只有美好的那一刻。
事實上,美好,僅有一瞬。醫師拉出寶寶(對,是「拉」出)、哭聲震天的瞬間,激動地噴出感動淚水的我感受到了一刻的美好。爾後,伴隨著孩子哭聲而來,夾雜的複雜情緒,包含了緊張焦慮、疑惑不解、自責罪惡、疲憊不耐⋯⋯,無論你產前多麼樂天派,產後憂鬱無預警地說來就來,「媽媽」這個標籤,一輩子是洗不掉了。
日劇產科醫鴻鳥裡面有段話我很喜歡:「孩子如果是零歲的話,那麼父母也是零歲。」寶寶剛滿月,意味著「成為媽媽」的我也剛滿月。在社會上,我們對菜鳥新鮮人如此寬容,然而在「親職」這條路上,卻對同時也在學習的母親們如此苛刻,彷彿母愛必須內建在所有女性身上。於是,我們寧可忽視荷爾蒙真正造成的身心影響,也不容許母愛有絲毫的匱乏。
上述這一切,在懷孕以前都只是過目即忘的文字,即使是產後的現在,此時此刻的心境也已與一個月前大不相同。如果要說小生命的出現教了我什麼,我想大概也就是那陳腔濫調的二字——「當下」。當然,可以「享受」當下的話是最好的,更多的體悟則是:
只有當下是真實的。
當專案對象是獨一無二、活生生的小生命,再強壯的心智都可以瓦解,再固執的的堅持都可以妥協。什麼百歲派親密派,當夜半獨自面對著這個不知打哪來、面容神似自己的半獸人不明所以地哎哎哎,當餵完奶、拍完嗝、換完尿布⋯⋯SOP一項項check完緊接另一個cycle即將展開⋯⋯先別跟我說什麼派不派的了,我只知道,眼前這一個昨夜的天使今天是惡魔。有人說當了媽媽後成了金魚腦,我認為那是因為頭腦知道再複雜的算計再淵博的學識,此刻都無用武之地。進入「母親」這一行,妳的KPI是由這個無法預期的小生命來打,無論過往的履歷多麼華麗,在孩子面前,一律歸零。
你看,原本的標題是「企劃|月子中心追劇清單!」,寫到這裡落落長,卻成了產後真心話流水帳⋯⋯又有什麼辦法呢,曾經的嗯嗯呵呵先洗澡,如今的
嗯嗯
呵呵




更多方格子創作者以不同角度詮釋心中的母親,請前往【《書寫母親》主題策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非必要迷人
非必要迷人
非必要迷人|unnecessary charm 不起眼,但迷人。 非必要,但需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