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想睡覺---第二章 <產後.人身>

2023/05/0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生產完不知睡了多久,護理師來通知我們可以移病房了,我們有申請單人房,剛好有空房間,所以生完後我就被安排到單人房,護理師也開始教我如何按摩子宮和乳房,我突然覺得好多功課啊,生產完的傷口還未痊癒,就已經要開始做好多事情,沒有老媽幫忙累累的我真的什麼都只聽一半就神遊了。但痛苦的在後頭,因為催生到了後半段已經非常痛是沒辦法自己排尿的,要把尿排乾淨所以插尿管導尿,生完後護理師請我要自己排尿,能自己排尿表示沒問題,我有感到尿意想上廁所,發現要下床好難,必須要請老公攙扶我才勉強站得起來,而且也沒辦法自己走路,全身力氣用盡下半身根本寸步難行,第一次被插尿管的我也不知道原來拔掉後要自己排尿這麼痛,我真的是痛到哭出來,傷口又在隱隱作痛,我的天啊,覺得女人生完小孩還要經歷好多事,對老媽肅然起敬了起來。
在醫院的這三天,老媽一直叮囑我好好休息,我已經在坐月子了要小心不要感冒,護理人員也都有來教導如何哺餵母乳及怎麼幫嬰兒洗澡。我有申請母嬰同室,雖然滿多朋友都說不用急著母嬰同室,之後機會多著,但沒辦法,我就是愛小孩,我已經期待很久了,就是想聽聽小嬰兒的哭聲,嬰兒哭聲對我來說是種天籟也很療癒我心,護理師也說媽媽若累了小孩是可以請他們推回去嬰兒室的,加上有老媽的幫忙,母嬰同室我很可以的。
話說嬰兒剛推到病房時,她突然大哭讓我和老公不知所措,我想著「完了她肚子餓了嗎?我…我…我要給她吃啥?母乳還是配方奶?」一點頭緒都沒有,真的會慌耶,趕緊打給老媽請她從家裡過來支援,順便跟老公換班,過了一夜先讓老公好好休息,請阿母上陣陪我住三天,緊張的我跟老媽講完電話後,護理師也過來了,解釋小孩肚裡還有羊水,還不會那麼快餓,但媽咪也要開始準備練習親餵囉,嬰兒還喝不多,不過初乳很重要,於是下午開始就有親餵的教學,也讓寶寶吸母奶,說真的,我以為親餵是簡單的,結果也是需要練習的,一開始親餵的過程也不是很順利,還好護理師們都很有耐心,我也安心不少。到了晚上我和老媽早早入睡,不知凌晨幾點突然聽到有嬰兒哭聲在門口,沒多久房門被打開了,我下意識的將簾子打開來,果然看到護理師推著我女兒然後說她肚子餓了一直大哭哭不停,我這時有一種感想是「來了來了,夜生活開始來了。」我準備好要親餵的姿勢,神奇的時刻來了,護理師將寶寶抱到我面前時,寶寶不哭了,好像知道媽媽在旁邊一樣,然後我就開始親餵,看她喝得津津有味,心裡也好有成就感,喝完又安靜睡著了,跟老媽對看後笑著說實在太可愛了。
喝完捏捏安靜睡著
終於到了出院那天,滿心期待要跟女兒一起回娘家坐月子,結果兒科醫師跟我說寶寶有黃疸需照光觀察,不能跟媽媽一起出院,我一聽眼淚馬上掉下來,老媽安慰我說這很常見不要掉眼淚,月子期間眼睛要顧好不要哭,我強忍著淚水跟老媽說我知道可能會有這個狀況,但想到我女兒要自己一個人在醫院,我就心疼。生完小孩因為賀爾蒙的關係,我覺得媽媽們那時都很脆弱敏感的,我也不例外,護理師看到我在難過,就趕緊安慰我並分享他自己的產後經驗,有效耶,這個安慰對我有效耶,我頓時像個小孩一樣被安撫成功了,因為媽媽就是需要同溫層的人啊!
好的,跟女兒抱抱道完別後,就收拾行囊準備回家好好坐月子,護理師說他們科室有群組每天早上會上傳寶寶的照片,媽媽加入群組後每天都可以看的到,就放心好好坐月子,趁小孩不在身邊好好休息,什麼都不要想不要擔心。收拾好情緒和行李,我慢慢步行離開醫院,直到坐到車子裡,我才覺得自己真的當媽媽了,有一種好不真實的感覺。回到娘家一到房間馬上躺著,坐月子第一件抗拒的事就是不能洗頭髮,因為老祖宗的智慧加上阿母的堅持,所以我有照做….一些些,我跟老媽商量,以前的人是因為沒吹風機,現在不一樣了,我可不可以一個禮拜洗一次,拜偷…….,還好老媽妥協,不然在炎熱的南部很難撐住,尤其偏油性頭皮的我,聽身邊有許多朋友坐月子時都有照做沒洗髮,我心想怎麼辦到的,由衷佩服她們,但我真的受不了,我尊重古人的智慧,隨著時代進步請古人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我一定會把頭皮和頭髮吹很乾很乾的。
約莫過了一個禮拜,這個禮拜我每天都在想我的寶寶,想說她黃疸終於正常可以出院了,結果我老公打給我跟我說妹妹被發現有疝氣,醫師建議開刀處理,老公聽我沒出聲音,馬上安撫我說「這是小手術,而且醫師說還好有及早發現,妹妹很幸運喔」,我聽完情緒又被賀爾蒙作祟了,知道老公下班會不時去看望女兒,有他的探望我其實是放心不少,但一想到女兒小小身體要麻醉手術,掛完電話的我又是一陣哭泣。看的出來老媽也很失落,因為她和我爸滿心期待要抱嬰兒,結果又是要等待。親友們都有安慰我說疝氣是小事,先發現先趕快處理完總比後來要一直跑醫院,這樣你和孩子都累。老公說手術時間已決定,他一人去就好,我好好坐月子不要跑來跑去,我跟老公說寶寶就交給你了(在演哪齣)。
因為麻醉必須空腹,所以寶寶有好幾個小時是餓肚子的,老公說護理師一把寶寶從電梯推出來,遠遠他就聽到我家女兒的哭聲,肺活量是一等一的好啊XD,他也趕快上前安撫,雖然心疼但趕快處理才是上策,還好手術時間沒很長,老公說好像十分鐘後就出來了,聽他敘述完終於放下我心中的大石頭。
再次再次有這種強烈感想,生男生女不重要,寶寶身體健康對父母來說才是最重要的,只能說坐月子的頭段時間我奉獻不少淚水啊!
魏南宿
魏南宿
分享生活大小事,也是我重要的事,希望世界和平。聯絡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