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章 <寶寶回家記>

2023/06/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家坐月子等待寶寶回家的時間對我來說其實很漫長,可能每天躺著休息覺得日子過得特別慢,一方面又很想寶寶,每天在期待老公跟我說何時可以接寶寶出來。
終於到了接寶寶的大日子了,等老公辦完出院手續後,寶寶正式要跟我們回家了,當時因為疫情的關係,醫院有管制不能隨意探視,大家也都很小心,所以寶寶除了醫療人員外,最常接觸到她的就是我和老公和陪我住院的老媽,回娘家坐月子前有特地繞去給寶寶的爺爺奶奶看,大家也都很小心謹慎,僅拉下車窗探視,爺爺奶奶主要就是看看寶寶打個招呼,寶寶平安無事最重要。
我全身包得緊緊的,一回到娘家趕緊跑去房間躺下,老媽看著小小孩的到來,趕緊將她抱在手心上,心裡的期待盡顯露在臉上,老爸因為太久沒看到這麼小的嬰兒,顯得有點生怯,但一直看著寶寶,老媽笑說老爸好像在看動物園裡的動物一樣,什麼都好奇。突然間娃兒嚎啕大哭,老爸驚慌失措,老媽說不是尿布濕了就應該是肚子餓了,接下來就開始要忙囉,因為三到四個小時會要喝奶,所以我從坐月子就一直很努力的在擠母奶,我記得有一次在脹奶的時候,真的痛到不行,我睡也睡不好,但還是要逼自己按摩乳腺,縱使痛也要按,因為不按會更痛,石頭奶更是我不希望發生的事!雖然我的奶量不多又常半夜要起來擠母奶,說真的很累很累很累,不過每每看到擠出來的母奶,心裡就很有成就感,想說又可以給寶寶喝了,我不堅持母奶一定要餵到幾歲,只覺得盡我所能就好,但一定要保持心情愉快,才不會影響母奶的分泌。
說到情緒,坐月子真的要好好坐月子不要想東想西,我知道很難…因為情緒很容易會被一些小事情影響,尤其是剛生產完在坐月子的媽媽,我要再次聲明,這時期的媽媽們是非常敏感和脆弱的,是需要正向的鼓勵,千萬不要責備和碎念,因為什麼事都會被影響而更沮喪,尤其是新手媽媽,第一次當媽媽一定什麼都不懂他們也只能先照書上的學或是聽有經驗的長輩教導,我覺得坐月子陪伴的人太重要,我很感謝有老媽的幫忙,但是….我還是跟老媽有些微的爭執,因為她太愛寶寶了,也因為太愛寶寶,所以她什麼事都會以寶寶優先,我有時還會被唸東唸西,我當然有些都聽聽就好,但沒來由的我有時很受傷,當我心情不好的時候,我發現母乳量竟然也變少了,所以我那陣子有點瀕臨崩潰,我有求助其他親友甚至也傾吐我的心聲,我心想這應該就是所謂的產後憂鬱吧。
其實產後憂鬱這件事我也無法好好說明,因為家家有本難念的經,總之縱使是自己的媽媽,也是會產生很多矛盾就是了,我有時會大哭,雖然坐月子不能哭因為要讓眼睛好好休息的關係,但大哭完心情會比較好,我也有上網爬文是否有跟我一樣情況的人,發現好多新手媽媽都有遇到一樣的情緒問題,以及回娘家坐月子跟媽媽起矛盾的事,跟媽媽就是要不斷的溝通再溝通,坐月子的人暫時最大,一定要好好休養身體為先,身心靈都很重要。
我發現我也對很多事情焦慮,寶寶一有什麼聲音或是舉動,我都超敏感的,自己沒感覺,直到旁人跟我說「要放輕鬆,你太焦慮了!」我才慢慢去思考慢慢冷靜,老公若有放假都會來陪我,老公的陪伴也很重要,老公在的時候我發現是我最開心的時候,我很享受著一家三口的幸福感。
坐完月子後我開始自己帶小孩,在娘家學習了一段時間後,有滿多心得感想的,還好老公是神隊友,會一起分擔照顧寶寶的工作,雖然脫離老媽的幫忙開始自己帶小孩真的很手忙腳亂,但漸漸上軌道後也越來越順手,累的就是半夜喝奶這件事,還有邊擠母奶邊帶小孩,擠完母奶要清洗器具,如此的反覆動作,我開始有點疲累了,睡眠嚴重不足,這些事情媽媽們一定都很了解,雖是過渡期,但就像志玲姐姐說「當媽後很難優雅」,雖然志玲姐姐還是呈現完美的一面給觀眾,但可以知道志玲姐姐當媽後,也經歷了跟所有新手媽媽一樣的事情。還好我女兒很佛心,出生大約3個月後就慢慢可以睡過夜了,算是情緒也很穩定的天使寶寶。
在生寶寶前心裡擔心好多事情,生完後慢慢發現其實帶初生嬰兒沒這麼可怕,他們除了不是睡就是喝奶,雖然…黑眼圈是眼妝,睡衣是家居服,不定時吃飯已見怪不怪,甚至看電視看到杜咕等,這些日常瑣碎之事,為了寶寶我心甘情願地暫時當個黃臉婆。而寶寶睡覺時是媽媽自己的時間這件事,我真的深刻體會到了…時間的寶貴,隨著時間長大,我女兒慢慢開始會調皮搗蛋,拍全家福照也不受控了,小孩開始會爬會吵會走後,你會發現原來這才是大魔王呀!
魏南宿
魏南宿
分享生活大小事,也是我重要的事,希望世界和平。聯絡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