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知道明天與意外,哪一個先報到?(意外啟動夢想動能)

2021/01/1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有碰撞、才有火花。面對同樣一件事、處於同樣一個情境,在不同國籍、不同人種的觀點裡,卻有著不一樣的感受與啟發。
之所以會寫這篇文章,契機在於前陣子我與久違的外國朋友碰面,除了聊聊近況外,他特別好奇地問我:「為什麼你要寫書呀?」
眾多寫書的動機裡,我向他提及了一個關鍵原因,就在創業後的這幾年,有段時間我忙得焦頭爛額、每天到醫院報到,看著鏡子前面黃肌瘦的自己,突然驚覺捫心自問:「現在身體狀況這麼差,若有一天我就突然掛了,什麼事沒做,我會後悔? 」
答案立即浮現:「寫書。 」
因此,在努力熬過心力交瘁的幾個月,決心暫時放下他人口中所謂重要的事:工作、成就等等,在他人眼裡或許是重要的事,
但其實自己心裡最清楚自己要什麼,只是有沒有勇氣去追求罷了。
除了聊到未來的寫書方向以外,也說到近一年來的人生的感觸以及身後的安排,例如我已準備好器官捐贈同意書以及遺囑,若是意外來臨那一天,我的出書遺願該由誰繼續接手完成...等等。
我外國朋友聽到這裡,瞪大眼地問我說:「該不會你這次來找我,是要跟我見最後一面吧?還是說你得癌症,所以才會有這些計畫?!」
雖然我跟許多人說過寫書的動機,但第一次有人這麼不諱言地問我!
我淺淺一笑:「呵呵...其實不瞞你說.... 」
是時候,為自己開啟屬於自己的旅程
其實,早在三四年前就已經有這個想法,過程中斷斷續續地提筆撰寫。
恰好遇上一個創業的機運,於是就開始投入,與夥伴開啟了創業里程。
隨著創業品牌漸漸穩定,一眨眼,日夜顛倒了日子竟也持續了兩三年之久,長時間的生活失衡,身體也開始亮起紅燈,出現各種不明的病徵,四處求醫,印象中,不是在拜訪客戶的路上,就是去看診的路上。不論轉診幾家醫院、看過幾個醫師,依舊沒有好轉,才認真反思、試著讓自己停下腳步,原來,身體不是無法醫治,而是想要告訴我,我的心理已經生病了...
這麼多年來,第一次靜下來問自己與自己對話,什麼是我人生真正想追求的目標? 看似許多事都是自己的決定,但確實也有些事、有些決定,並非意願,而是因為執著,因此不願放下。
因此,從2019年開始實踐自己的目標,透過寫作、閱讀、演講、冥想、瑜伽練習等,並出席各種活動來增加自己的生活經驗以及生命歷練;過程中,也曾經旅居到高雄、蘭嶼、台東,不斷地歸零到一再歸零,重新體驗生活的意義。
更在不久前的一次意外中,更確信了我的志向...
二零二零年八月,遇到人生第一次差點造成生命危險的事:在蘭嶼慘遭落石擊中
回想起在蘭嶼的期間,好一陣子有鋒面經過,成天雨下不停, 加上島上本身並沒有任何遮蔽物,因此更放任著一陣又一陣的強風在島上肆虐著! 就在那天,從我們民宿退房的房客,礙於天氣因素,無法自行用機車將行李載到下一間民宿, 照理說,這是下一間民宿該負責的事,我並沒有義務幫這個忙,但我還是決定要協助他們頂著暴風雨幫他們載行李到東邊的部落。
一切順利地將行李送達,踏上回程一路風塵僕僕地從東清部落開回椰油村,外頭依舊狂風暴雨,好似隨時要撕裂車子的外皮、肢解車身那般。
而我一如往常地開往洞口(一個山洞交界處),在行駛進入前的那一刻, 突然,「碰!!!」一聲巨響 ,我的腦中瞬間一片空白,完全來不及反應,慕然回神,才開始思考剛剛那巨響從何而來, 左右觀望一番,驚見眼前的擋風玻璃,硬生生砸出一個凹洞! 肉眼可見,凹洞周圍慢慢地延伸出一道道裂痕,而一旁的副駕駛座以及排檔處,則灑滿了玻璃細碎片。
頓時,我才恍然大悟! 「阿!我被落石擊中了!」 猛然往自己身上一看,發現自己身上多了點閃閃發光的毛玻璃碎片。
這一擊,擋風玻璃顯得格外脆弱,外頭依舊狂風驟雨,心想著:「若是玻璃突然爆裂了...我該怎麼辦?」所幸,通過洞口後,雨勢漸漸和緩,讓我一路帶著意外平靜的心情開回民宿。
沿途路上,還無法顧及自身滿身的碎片是否有受傷,一心只想著,回去之後該如何向民宿朋友交代這件事,腦子一片混雜,企圖啟動中樞神經的危機處理機制,但是從千萬條的資料庫裡,找不到一個有關「遇到落石」的解方。
回到民宿到,或許是嚇呆、嚇傻了,靜靜地調整了一個小時的心情,才漸漸回神並恢復情緒,有點感受到害怕與恐懼,但也同時慶幸自己還能安全地開著車回來。
過往,都只有在新聞報導中才看到事件,如遊客或乘客被落石擊中而發生了性命危險,第一次這樣親身經歷,至今回想起來,仍舊覺得心有餘悸。在這場不幸中的大幸,也讓我覺得自己很幸運,好顯玻璃碎片沒有噴射到我的臉部,不然可能就毀容了呢(若是眼睛的話,我可能就直接開進海裡的吧!) 接著,讓我想到的是,我遺囑寫得夠不夠仔細、我的書是不是能夠順利產出、還有好多未完成的清單,一一浮現在我腦中。
直到發生生命危險的那一刻,才驚覺生命是如此脆弱與短暫!後來好一段時日,不斷反省自己,在那一刻來臨前,我有好好地認真地,把握身邊的人、享受每一個當下時光嗎?
說真的,明天跟意外,永遠不知道哪一個會先來報到。
有了個真實的痛擊外,另一個重要的原因:這原先是30歲的里程碑目標
在這幾年裡,受到許多單位的邀請,在許多場合分享我的經歷與故事,多次的互動讓我發現,我總能夠帶動他人情緒與更多的內在的啟發,但,我也自覺僅透過一場又一場的演講,其傳播力太短暫了,假設有一天我無法站上舞台了,是不是就代表著一切就得停止?
但我心裡明白,只要開始了,我就沒有打算停止這一切。
我要將理念與我的故事被更多人聽見!大家都應該知道,過往的各種歷史傳記,都是透過「文字記載」的方式,才能夠不斷被流傳,即便經過百年,也不會輕易消逝。因此,我相信透過文字與書本能夠達到更無遠弗屆的傳播力。
站上舞台是為了打造影響力,
而文字力量才是真正的傳播力。
這一路以來經歷了無數的風風雨雨,或許與他人際遇不盡雷同,但其中有些環節,卻可能是每個人的生命旅程中會遭遇的事。我曾走過,也做了突破,就為了讓這些正身處類似情況下的人們,能夠在迷失的過程中,彷如茫茫大海中看到燈塔的光,找到一個方向。 人性中有一個憐憫特質,就是當我們看到他人痛苦、難過時,總會忍不住想要幫助對方,有些時候是給予陪伴、給予建議、給予資訊,各種作為與行動,都是想要協助對方早日走出不幸的情境中
為最壞的情境,做最好的打算。
出書,主要就是從自身實務經驗裡,將個人的創造與突破模式,協助你們利用過往的獨特經歷的優勢,面對危機之時,還能創造利他利己的情勢。
或許,人總是得經歷些苦痛,才會大徹大悟。我想聽聽,你們人生過程中,有哪一段經歷,讓你對自己有了新的體悟呢?
未來有太多的未知,但腳下這一步,你最清楚你在哪裡,好好掌握你踏出的每一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逆商教主Jinjin Wen
逆商教主Jinjin Wen
來自鹿港小鎮的女孩,在中南美洲流浪那年因失竊而一夕之間一無所有,勇敢走上初次的[街頭賣藝],掙得機票錢順利回台。近年挑戰徵選「全世界最棒工作之一」-【馬里亞納群島島主徵選】以「靠腰女孩」名號,突破重圍並受到各大媒體採訪,同年開創新北第一家巧克力工廠;實務經驗加上獨特經歷,籌備出書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