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危機說來就來!一招逆轉勝(Part-2)

2020/03/17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南美》系列,當年晶晶獨自走上中南美洲學習西文、開啟自助旅行,藉由觀察與自身經歷,讓你們認識較為陌生的「拉丁國家」其不同面向有趣的樣貌。 本系列,將會不定時長篇”或”短篇”方式分享獨特的見聞驚奇的際遇。
上篇
很難想像,前一晚貴重物品才被偷光,可說希望全滅、悲慘結果幾乎已成定局,晶晶為了讓自己重新找回生命動力!
隔天,
帶著【願望小卡、春聯】,拎著一頂帽子,
走上街頭賣藝,向世人銷售希望去!
說起這個「不得已」的街頭賣藝經驗,是這趟旅程最「難忘」的回憶。
台灣仿真西文版

回想起前一晚,我準備了好多小書籤,寫上算是拿手的墨筆字,以及各種正面祝福的話,
題字寫下『春』『福』邊寫字的同時,滿腦子也想著:
該準備什麼樣的東西,會吸引當地人的目光呢? 
還要做什麼樣的商品來增加多樣性呢?

說也奇怪,人在窮途末路時候,總會想出些令人驚奇的idea,
越想越興奮,
完成許多小卡後,就很期待地,以為只要走到廣場就可以自然而然地,席地而坐開始做生意。
咻一下,就天亮了,起個早並打包好所有的「商品」,帶著我僅存的一塊毯子以及帽子,滿腔熱血地往市中心的教堂前進。
當來到了教堂前的廣場,先隨機觀察四周,發現都是賣畫的街頭藝人、舞蹈表演者還有一些販售飾品的小攤販。
四處觀望後,突然心生膽卻,頓時覺得自己這個外地人要跑來跟他們搶地盤,感到十分恐懼...果然,做跟想絕對是兩回事,要明目張膽地在廣場中做生意,還要吸引路人的目光,真不是件簡單事啊~
於是,在同個區域裡來回盤繞,企圖找一個會有人群卻又不會影響其他人做生意的地方,一直在原地踱步將近一小時,甚至有點想打消主意回家算了。
但是,內心的小天使就跳出來說話:「你東西都準備好了!出來這一趟,就是為了這件事,如果就此折返,你一定會後悔的!就勇敢挑戰看看吧!」
「也是...反正我現在也沒有什麼好失去的,就這樣回去,我一定會恨自己這麼沒用」然後,眼睛一閉豁出去啦~帥氣攤開毯子落地鋪好,架起我的招牌,擺上手中帽子。看似瀟灑的動作,其實內心卻充滿著緊張與不安>"<
(畢竟這是晶晶的第一次啊~在台灣還沒有悲慘到~需要走上街頭賣藝籌錢)
心想:「太好了~總算第一步是踏出來了...接著...要怎麼辦呢?」
當下便開始假裝整理我的小卡片並做擺設,讓過路人,會因為好奇而多看我一眼。
果然,不一會兒,有些路過的學生上前來觀望我的攤位,好奇我這位美麗的亞洲女孩淪落到這番田地,在這做什麼~
瞧見客戶上門,立即興奮地向他們打招呼,
” Hola! Buenas tardes!! Aca hay las cosas de Taiwan, son muy divertidos!! Mira…” (哈囉~大家午安!這裡有一些來自台灣有趣的東西唷!快來看看~)
並且簡單地自我介紹後並解說起眼前的小卡們,簡單來說就是【願望卡】
說道「選個許願卡的類別,可許下任何願望,隨身帶在身上,願望就會實踐唷~可以拿送給家人、朋友、愛人或是任何一位你想祝福的人。而且而且...」「會幫你把西班牙文名字翻譯成中文字!這是獨一無二的服務唷!」(加重語氣強調)
這樣子的小小互動,成功引起他們的興趣,便開始討論起,該許什麼願望呢?!
由於我分了非常多類別:健康、學業、愛情、事業、家庭等,或許他們每一個都很想要,因此討論地格外激烈!
瞧他們的模樣,我就知道這門生意鐵定作成了!!!(內心露出商人的奸笑 哈哈)
果然,討論完畢後,他們各自選擇一種書籤,並請他們將名字寫在筆記本上,
好讓我現場為他們提字,寫上獨一無二的中文名字!!!
例如:Laura:菈吾拉、Morita:茉莉塔、Juan:緩、Julio:湖裡喔

(頓時覺得自己帥呆了~好像算命師)
當我轉交給他們時,喜出望外的表情真是令人感到興奮,縱使他們看不懂中文,但著實是件新鮮事,因為從來沒有人為他們做過這件事吧(幫他們寫中文名字)! 
旁邊還有幾個正在觀望的客人,看到顧客滿意的表情,也主動向我詢問起關於願望卡,不知不覺人潮越來越多,攤位前擠滿了人!
大小朋友都是我的準客戶呢!

有些人好奇圍觀,有些人正在等著這份小禮物,有人正在討論要選什麼祝福卡, 詢問度越來越高,幾乎讓我忙不開支!
一下子要回應客戶的問題,
一下子要專心寫字,我只好溫柔地說:「不好意思!請稍待~美好的事值得等待❤️!」
他們回應微笑,表示願意等待,才能夠一個一個服務到位。
第一階段,遠比預計的熱銷許多,昨晚所準備的份數幾乎銷售一空! 許多願望卡都從缺,於是沒買到的客人還問我明天會不會再來,他要帶朋友過來給我捧場呢~

第一天就有這樣的成果,帶給我很大的信心,讓我更加確信,自己不是那麼輕易被打敗的!
第二天,依舊到了原地開始繼續擺攤,不過,眼尖的我也發現些不尋常,就是,
旁邊的攤販,會特意上前來詢問我的商品內容以及價格。(很明顯是來探敵情,帶著滿滿敵意,雖然我是外國人,不過我也能洞察你們的心情呢~)
趁著等待客人的空擋,我親切熱情地招呼他們,讓他們感受一下台灣人的溫暖與魅力;我覺得這樣還不足以打動他們的心防,於是,我還做了一件事!
讓他們完全卸下對我的敵意以及防禦心。
猜猜,我做了什麼?
主動送上願望卡「生意興隆」!並告訴他們這個有神奇的魔力~財源滾滾來!
送出去之前還保持三公尺安全距離,送出去後,立即升溫、如膠似漆啊!
這招還真是用得恰恰好,超管用!他們立馬轉變態度,開始與我分享他們在地的人流分析,譬如哪個時段比較多人?會經過這裡的都是什麼樣的客群?
哇~這些寶貴的資訊,可遇不可求啊~這下子又化危機為轉機了。

(才發現原來我的公關危機處理這麼強!
接下來幾天,擺攤擺的越順手,也讓我越來越得意!(人果然不能太得意)
沒想到就在這一天,就給我踢到鐵板了!
這天,正開心地與客人聊天,突然,有一名智利警察走上前來,講了一串西文,意指是說「你有街頭藝人的證照嗎?不能在這邊隨便擺攤,趕快離開!」同時,指了指我的攤位上的物品,此刻,我裝萌開始搖頭點頭表示我不懂西班牙文。
(上一秒還熱絡跟當地人聊天,下一秒馬上變西文白痴,會不會太明顯了?)
一來一往地用英文回應後,警察便勸離我,不准在這裡擺攤做生意,
當時攤位上還有許多客人,但是在警察緊迫釘人下,不得不趕緊收攤,便有一位女客人好意開始幫忙我收攤,並且偷偷在一旁告訴我:「我知道還有一個地方可以擺攤,我帶你來去!」
打包完畢後,我就跟著他跑,說真的,每每想起這橋段,讓我有點哭笑不得,當地人帶著外地人逃難做生意的畫面,真是挺荒唐地。
跟著他的腳步來到另一條街上,找到一個攤販之間的空擋,
便架起我的招牌開始做生意,他還幫忙我叫賣招呼生意呢~
雖說這條街的人潮較多,但同樣地攤販數也多,我的攤位幾乎被淹沒沒有可見度。
(人多的地方也不見得是好位置>"<)後來待到天黑就離開了。
回家後,腦子繼續煩惱著:「糟糕,原本生意最好的地方,現在被警告了,就不能再回去,只好再想想其他地方了」於是帶著煩惱進入夢鄉...隔天,特別起個大早,享用著悠閒的早餐,決定還是先到廣場場勘找個好地方,於是回到廣場附近,便在噴水池旁邊找一席之地,開始重新擺攤;因為不能太高調,因此,那位置較不顯眼,所以生意有些受影響 >"<

不過,幸運的是,竟遇到先前的客人妹妹,並開心地叫我的名子,「Hola!! JinJin~~Soy Maria」
雖然不記得她的名字,但對她的長相卻仍然有些印象。她身後帶來一大群同學,剛好他們學校來到廣場這邊作素描作業。
因此將同學們帶來我的攤位前,開心地與我聊起來,大家開始許願寫卡片。
就這樣,後續幾天,老客戶不斷回流~
也賺到將近回程的機票費用,才能夠順利回來台灣,成功地逆轉勝!
這也創造了我的第一門無本生意!
失去之後,不應留念曾經擁有的,應該投入創造自己值得擁有的。
在這過程中,讓我看見自己獨特的價值,過去我不曾覺得,
做卡片不算是專長、墨筆也稱不上厲害、西文也說不上最溜,
沒料想過,這些看似不起眼的特長,竟然會在我最悲慘最無助的時候,卻為我帶來意想不到的價值、帶來收入,甚至遠多過於我的期望,從人生最低谷飛過,更讓我明白,原來,每個人所重視的外在頭銜與身份,只要一個意外的發生,猶如以卵擊石,輕而易舉奪走一切,所剩下的,就是你所擁有的自己。
俗話說的好
為別人點亮一盞溫暖心靈的燈,同樣也會照亮自己的路
而,一輩子最重要的任務,就是找到自己的價值, 即便全世界的人不看好你,即便失去一切, 也要支持自己不斷前進,成為自己最強大的後盾。
下章節,繼續與各位分享,如何靠著「願望卡」掌握準客戶需求,用最低成本創造最高成效,成功建立與客戶之間的信任度。
希望是上天給人們最美好的禮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逆商教主Jinjin Wen
逆商教主Jinjin Wen
來自鹿港小鎮的女孩,在中南美洲流浪那年因失竊而一夕之間一無所有,勇敢走上初次的[街頭賣藝],掙得機票錢順利回台。近年挑戰徵選「全世界最棒工作之一」-【馬里亞納群島島主徵選】以「靠腰女孩」名號,突破重圍並受到各大媒體採訪,同年開創新北第一家巧克力工廠;實務經驗加上獨特經歷,籌備出書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