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 策略交易學習筆記 #1

2021/01/1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本篇是紀錄向梁老師學習的過程,
也希望能同時跟一些投資新手分享投資觀念和工具。
有學生問我說,您也是老師耶,怎麼會公開跟其它老師的學習筆記呢?​我的回答是:​1、雖然我之前玩票性質,開過幾堂行銷課程,而我被稱為「老師」是在行銷領域;但在投資領域,我是「小白」,而且是賠了很多錢的小白,術業有專攻,雖然梁老師只大我一歲,但他的身價至少多我一個零,光是這點就覺得能跟著梁老師學習就很值得了。​
2、我的行銷算是無師自通(在網路行銷的技術部份是有上過幾堂課,但沒有被一對一指導過、而且又貴又沒有內容),我的文案也是吸睛又吸金,讓我的課程名稱「案燃銷魂」(提案-點燃-行銷-靈魂)還被同業某位大師山寨過,所以我自己也很痛恨「偷學之後又掛上自己招牌說自己是原創」的人。會公開我的學習筆記,是想用我自己的專長提供一些回饋給梁老師,順便為梁老師在網路上發聲。​
3、學習要有輸入也有輸出,公開在網路上也可以督促我自己,一定要好好學習。​
2021年的獲利目標是30%,之後我會陸續公開對帳單,但恕我不公開標的,因為這樣會有炒作嫌疑,如果看我的文章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自己跟梁老師報名課程。​
為什麼會選擇跟隨梁老師?
因為梁老師特色是「策略交易」,投資哲學是「多空同步佈局」,勝率幾近100%+資金100%投入。​
先說可轉債多空同步佈局好了,請問現在台股一萬五千多點,你敢「現在」押上全部身家嗎(不是去年三月的時候全押)?但是,梁老師的方式,可以隨時以100%資金在市場上操作。​
不用押方向,期貨、外匯保證金等槓桿型的投機商品,所有事前準備工作,就是要「預測方向」,但是可轉債多空同步佈局,就不用押方向,漲也賺、跌也賺。​
最後是:​不用一直看盤,可以設好價位等待。之前上課期貨課,說明會時講得很神,只要在開盤前設定好四個價位,就可以蓋上筆電、關掉手機,等收盤再看結果就好了,勝率高達九成。​但是學好這個方法後,運用的結果……有點慘烈,最後我還是選擇盯盤操作。​
我也經歷過、早上開盤前做好一切準備動作,期貨進場後情緒隨著數字損益上下起伏,停利時發現少賺了一大筆不甘心,停損時賠錢更不甘心……,賺錢時想要賺更多,下午三點開盤再進場,賠錢時想要拗回來晚上繼續看盤……,幾個月後我已經「上癮」了,好像玩一款新發行的遊戲、非常入迷。​
幾個月「玩」下來,散戶玩期貨真的優勢不多-技術不如人、資金不如人,甚至在洗盤時,連電腦設備、頻寬速度都不如人,大賠小賺乃家常便飯。​
當然我的獲利逐漸增加、而虧損也愈來愈小,但是期貨等槓桿商品的學習,口袋要夠深、抗壓要夠好,我有正職工作、有小孩、年紀近知天命,沒有辦法專心專注,主客觀條件沒有比較優勢,應該要換個思維、換個工具。​
我在某天看到智富雜誌的封面,好奇什麼是可轉債、居然可以勝率100%,
於是就報名上課...
前言太多怕客官不耐煩,接下來開始我的筆記了。​
​第一檔小試身手日期:2021-0106​
空 - 美律股期 2021-0108

多 - 美律二 2021-0108
《多方部位:可轉債CB,買進價格115.098、3張​
空方部位:股期,賣出價格150、一口(2張)​
接下來是我個人的計算、練習與思考:​
CB轉換價格:132.8,進場價115元相當於股價152.72元。​
目前股價為150元。(一年內股價最高/最低:172-114)​
空單比例:2/(100/132.8)x3=88%​
依梁老師觀察,這檔最近一碰到150就會往下掉,空單比例也可以設高,但實際上是因為我買CB、資金浪費太多,沒有買CBAS,所以在資金有限的情況下,只買三張CB,所以空單比例變高。​
截至1月8日的未平倉損益為:​
多-CB收盤為115,損益為-798​
空-股期收盤為147,損益為+6000.​
目前報酬率:(6000-798)/(345294+40500)=1.35%​
以進場只有三天的情況下,算是很漂亮的報酬率。​
另外梁老師指導的談話過程、還有個人的心得,我將其中有用的部份,紀錄下來做為普遍、公開的小白投資原則:​
1、 我認為可轉債策略交易的優點:​買股東就是當一家公司的股東,但是「富貴險中求」,當股東就是「用錢冒險」,既然有風險,當然要能避險就避險。而可轉債,就是進可攻、退可守的攻守兼備工具,因為債權先於股權償還,要是有公司經營者亂搞、決策錯誤、等等讓股價大幅下挫的意外不幸發生,至少還有本金拿得回來。​
而CB價格會高於股價,是因為在一般的情況下,既然風險小於股票,當然會比股票貴一點。​
好,我現在當股東有退路了,但是我也不想要有股價下跌、回檔、崩盤的風險,甚至可以說:如果公司經營不善、發生意外,我希望也從意外中受惠,那要怎麼做呢??​
就是CB/CBAS進場時,同步設定一定比例的空單,讓我可以多空都賺。​
這樣是不是很讚?對,很讚。當然也有缺點:在震盪盤、向下趨勢盤時,都可以多空雙賺;但遇到向上猛噴的趨勢盤時,會因為有空單而少賺。​
但這小小的缺點,我認為是為了保全本金必要的「保險」,而且如果像梁老師的經驗及資金,可以讓空方的保險費降到最低、獲利最大化。​
事實上,CB也是股神巴菲特最愛用的投資工具之一,這樣要當長期股東也可以當得很開心,當投資人也可以放心得運用自己的資金。​
2、 以下為梁老師的見解:​
資金部位不大的人,對進出場的價格就要很要求。因為資金部位大,可以多次進場、去攤低多方進場價位、墊高空方價位。​
賺到錢的人,可以投機、可以任性。​
下單順序:先多方再空方。​
因為CB有保本的特性,先下多方,就算瞬間遇到下跌,也會有支撐。但是如果先下空方,剛好一下完就盤勢開始發動上漲,空方開始虧損,但是上方又不一定有壓力可以讓你計算出最大虧損。​
3、 我的心得:​
我們如果把先下多、再下空,和先下空、再下多當成是X軸的選項。​
下單到一半,也就是完成一邊的佈局時,突然遇到上漲、或遇到下跌,做成Y軸的選項,這樣會產生四個結果:​
(1) 下完多方、遇到上漲:賺。​
(2) 下完多方、遇到下跌:有支撐、停損有限。​
(3) 下完空方、遇到上漲:沒有壓力、理論上虧損無限。​
(4) 下完空方、遇到下跌:賺。​
下單順序很重要,由此也可以看出投資真的是學科+術科的學問。​
每個步驟都有微小的不同,累積下來就是資產和報酬率的不同。​
這次的筆記心得就到這裡,謝謝大家🙇‍♂
Ehlsnote
Ehlsnote
沒資源、背景及環境的情況下,如何改變人生奔向死亡之路上的風景? 出身負二代,現為「正一代」(淨資產為正) 年逾不惑、不「誤」正業想寫作。 現為外商總經理,跨界跨業、軟硬兼施-貴金屬貿易、APP行銷規劃、產品設計。 我追求多層次、多面向,既深且廣的強大思維,讓我們在心靈愈來愈美好、財富愈來愈豐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