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我的老師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的投資理財老師詹姆士,是一個實事求是的人,也不太跟狗說笑話(不苟言笑)。有時候我聽他講課會擔心有人想打他(!驚!)
學生問問題一定要先有答案,才能夠問問題,他會給予調整方向,如果只是聽到什麼消息,人云亦云的去問問題,一定會挨罵。十足的美式作風。(#我常被罵是鸚鵡,老師要我有獨立思考的能力,而不是聽專家說)
一開始,我常問錯問題,久了很多問題就不必問了。事件會不斷的變化,但本質是不變的,投資時了解歷史很重要,這樣可以避免重蹈覆轍,所有影響股巿的事件,都是換湯不換藥而已!一定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這方面我真的不太有自信,不太好意思表達自己的看法,但經由老師的調整,我建立起自己的投資哲學。
問對問題,能夠數據化,很多矛盾也不矛盾了,馬上能夠知道要如何做選擇,有時候會糾結只是因為想不清楚,只要能夠數據化,一切簡化。
有好的老師指點很重要,要怎麼找好老師呢?首先,一定要確認老師一定要在該領域是成功的,而不是只是出一張嘴只會講。這要怎麼知道呢?可以觀察對方說的跟做的是否一致,長時間觀察「路遙知馬力」。經常思考,有問題就問老師,可以縮短進步的時間;也要實踐,實踐中會碰到的問題,是最好的CASESTUDY,藉由老師的經驗,很快的就能捉住重點。千萬不要只會說的一口好菜的大廚學煮菜,這很重要。
以前,我也擔心孩子的教養問題,到底要帶領孩子到那個境界?看到很多父母會幫孩子決定以後的出路,知道讀什麼科系,未來發展前景比較好?我對很多事情都不懂,該怎麼帶領?但學會投資理財後,我覺得這已不是問題了,錢能處理的問題就不是問題。孩子想不想唸書?會不會唸書?興趣是什麼?未來有沒有前景?都不重要了,他只要做自己喜歡的事,人生就會有意義。我只要從小教他們正確的理財觀念,就不用怕了,想到這裡,人生就充滿信心有前進的動力。
#分享老師的教養文章,讓為人母的我堅強
#幫我們的孩子完成他們的夢想! 】November 07, 2020
我女兒是讀美術(Design )的,她從五歲就開始畫畫,到了初中 高中一直在追尋未來的工作和興趣,最後她決定持續往畫畫的方向前進,雖然中間有過很大的掙扎(很多朋友、親戚 都跟她說 學藝術的找不到工作。),她也是擔心畫畫以後會不會找不到工作無法養活自己,我一直鼓勵她,只要是妳有興趣的事持續的做就會成功。但是如果妳做一個你沒有興趣的事,妳只會過一個平凡的人生。
最後我女兒在我的鼓勵之下,才有勇氣持續往美術畫畫設計的道路上前進,一開始她進入了UC Davis的設計學院,之後她不滿足於 UC Davis的教育課程,太沒有挑戰性,所以她堅持轉學到 RISD 。
轉學的過程是非常的辛苦,我女兒每個禮拜都得從 Davis坐火車回家,去和老師學畫畫做 Portfolio 雖然辛苦,但是我女兒因為是自己的興趣,所以可以克服萬難,一點都不感覺到累。
所以我真的很強烈所有為人父母的 鼓勵孩子們做他們喜歡做的事,只要努力盡量能夠進好學校,將會有很好的發展。
我女兒雖然是做美術設計的工作,但是她現在的年薪也有 $12萬。
而且現在設計人才奇缺,尤其是網頁的設計 和 UI 。我女兒同屆畢業的都在半年內找到非常好的工作,所以不要擔心未來工作的事,只要學有所長學有專精,工作和高薪是必然的。這和所學習的科系其實沒有直接關係,反而是興趣才能夠學有專精,貢獻知識,為公司社會付出,自然就會有高薪。
我父親是在電信局工作,是一個標準的公務員,當我初中畢業的時候,我父親一直希望我能夠進入高工讀電信局建教合作班,我也如願考上了非常難進去的建教合作班,但是我高中進了師大附中,我父親一直要我去讀高工建教合作班畢業之後就不用擔心工作的問題,雖然我已經到高工報到,但是我一直堅持要念高中,最後師大附中的報到已經晚了一天了,我才去高雄將我的初中畢業證書拿回來到師大附中報到,我跟我的父親說我如果進了公務人員,我這一輩子的日子薪水和工作我可以用計算機就算的出來了,那我不如現在就結束我的生命。所以小孩子的願望跟他的興趣我們一定要強烈的給予支持,鼓勵,讓他們完成他們人生的夢想。
我們的人生是來學習的,不是來工作的,更不是用我們的勞力來賺錢的,我們是需要去完成我們人生的夢想,也希望你們能鼓勵兒女們往自己的夢想勇敢前進,不要逼他們做他們不喜歡做的事。更何況他們的夢想是一個非常有前途的方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身為一個媽媽,最重要的是給孩子一個正確的人生指引. 凱特出生於平凡家庭,期許自己能成為一個真誠善良,並且獨立傲然的女人. 成功是一種觀念,致富是一種義務,快樂是一種權力. 我曾以為自由是可以隨心所欲,後來才發現自由是不必身不由己. 希望藉由自己的文章,讓更多的朋友能夠成為自己想當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贏家模式(五)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Q:什麼時間點能退休?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170510 投資的起點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投資的路上你和我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有自己的命運 錢也有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向那些陪伴著我們成長的老師致上感謝 - 教師節影視作品推薦祝所有老師,教師節快樂! 推薦自己非常喜歡的教師題材作品。
Thumbnail
avatar
巴斯光綸
2021-09-28
教師節快樂-感謝全天下的好老師!教師節來了,為了表彰全天下的好老師們,特以此文參照作家兼國際NGO工作者褚士瑩先生的觀點,整理、羅列出好老師的特質,若各位發現你身邊也有這樣的恩師兼貴人,別忘了祝他一聲:「教師節快樂!」
Thumbnail
avatar
§詹惠文§ 諮商獅
2021-09-27
一場車禍,發現老闆突然把我的時薪提高,我真的很感謝老闆的心意。       事情的發生讓我們覺得很突然,在        
Thumbnail
avatar
BEN大
2019-11-08
謝謝我的老師們我的興趣其實說廣不廣,說窄不窄。也許是人到中年,就會像有些談論中年人生規劃的文章一樣,開始有些變化。 因為想延續以前的興趣,這兩年陰錯陽差的,先後接觸了三位老師。當一個老師之所以會成為今天您所看到的那個樣子,背後都有脈絡可循,我覺得也耐人尋味。個人背景會影響一個人的教學態度,有的本身就是學教育方法的
Thumbnail
avatar
夏楠
2019-09-22
每逢佳節備思親--我的阿媽「謝老師」 如果阿媽還在的話,今年就可以過102歲大壽了。這近十幾年沒有阿媽的日子裏,若不是電腦旁擺放著阿媽的相片,時時鼓勵著我,要我堅強及堅持下去,否則,真不知如何捱過這幾年……除了忙碌的上班、加班之外,再加上家庭和孩子的甜蜜負荷,以及同時在職進修,又需承受失去親愛阿媽的生活。 我的阿媽謝淑媛女士,街坊鄰居和
Thumbnail
avatar
Julia的親子幸福花園
2019-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