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r Jane 對愛情的思考

2021/01/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Dear Jane 推出全新專輯《Limerence》,Limerence 字面意思是:愛到瘋狂,愛到不能自拔,通常形容迷戀到無法控制的狀態。
開首「最後一間唱片舖」,以守著正被時代摒棄的實體唱片舖為喻,形容愛情也要在找到對的人後,互相支持,一起堅守同一份理想、價值、回憶,不怕困難,繼續走下去。人的心志可戰勝時代變遷,充滿正能量,故曲風上亦傾向歡快,典型的 punk rock。
緊接是「給防護罩一吻」,很「貼地」,講武漢肺炎,一個不可預料的因素,如何影響愛情發展。「一張膠板已隔著我,幾高體溫你要避過」、「一間冰室兩個獨坐,寂寂寞寞有點口渴,不想枯乾那快樂,潛伏期仍無限地去拖」,面對親密剎那被冷卻,人可以做的,就是「想跟你喘不過氣,親親那細菌武器」,原來親熱在這個年頭變得難能可貴,全曲極富時代氣息。
「銀河修理員」是全碟首支派台歌,也是不少流行榜的冠軍。全首歌的理念很簡單,一般人談到戀愛,就是要從中取得些什麼,取得甜蜜,取得難忘回憶,諸如此類。這少不免對伴侶有要求,會介意。Dear Jane 卻告訴大家,愛情是修修補補,是 give 而不是 take。有幾句歌詞很有意思,「儘量去彌補,難逃那煩惱,修修補補亂世中,一起蒼老」、「誰也破了等某位去補,而你有我保養和愛慕,縫了再破穿了再補,這亂世未必可修理好」、「漂亮的天真魯莽,若被推倒可再裝,巨匠的手不怕骯髒,貼著膠紙都俊朗,盡是補釘都發光,結局再破爛同奔往」。成為對方的巨匠,修理好對方,彼此齊走到老,竊以為是 Dear Jane 對愛情思考的獨見創獲。
「哀的美敦書」是筆者最愛的一首作品,亦是許多「兵仔」的至愛,堪稱地上最強兵歌。事實上,從「到此為止」、「永遠飛行模式」到現在的「哀的美敦書」,Dear Jane 彷彿成為「兵仔」的代言人。值得一提的是,「哀的美敦書」派台時,Dear Jane 在網上招集「兵仔」說出自己的故事,一邊聽,一邊細讀不同人的當兵經歷,那份虐心的感覺更為強烈,愛情何解會發展至如此一種形狀!「哀的美敦」是 ultimatum 的譯音,解最後通牒,有十年年資的資深兵仔向女神攤牌,結局是預料到的,但仍然要說。歌詞有幾句實在太動人,「唯有講請珍惜我,這般的我,人間都不太多,若我走出你劇本,失去什麼,你可想過?」其實這是「兵仔」慣常的通病,在女神眼中,你根本是路人甲,不顯眼,走出便走出,有何不可?可憐「兵仔」自傷自憐,一墮到底。「成為你密友,是最沒有用寶座,就算不肯愛我,别再將關愛座給我」,關愛座是給老人坐的,是為可憐人而設,憐不是愛。當兵,還有希望,但當密友,就徹底地沒希望。全首歌很直白,但主音 Tim 的歇斯底里,加上粗獷的結他聲,兩相配合,很能呈現「兵仔」內心的無奈與無力。
「Can’t keep going on」、「Make Me Stay」、「Just Another Night In Central Euphoria」是碟內三首英文作品。不得不提是「不明來電」和最新派台「未開始已經結束」。先談「不明來電」,以輕彈細唱的方式講最悲的故事。大體上,Dear Jane 認為愛情有兩種方式,一種是勿忘初心,堅持下去,做好對方的修理員。另一種是狠下心腸,抽身而去。「別再講,我在遠方,看著你變堅壯,來成全厚望」、「我只要這雙手緊握過便夠,不需跟你徹夜懷舊,放下你的所有,抹掉記憶出走,不需海深天闊地厚,只需可偶爾地回眸,可遠處望通透,如若你很安好,我今生已足夠」。誠然,離開自己深愛的人是非常困難,但既無法改變局面,與其沉溺自虐,不如懸崖撒手,離開某種意義上也是一種新開始,所以要輕彈細唱。至於「未開始已經結束」,許多樂迷在 MV 看到 Tim 的已婚身份,覺得是寫已婚男子出軌愛上少女的故事,其實不然。準確點說,是有過多次戀愛觸礁經驗的成熟男士,不敢再去愛上美貌少女,怕歷史重演。此一題材不禁令人想起李克勤許多年前跟黃伊汶合唱的一首歌「來到今天」,中年男士要再出發是不容易的,但亦非沒有解救配方,解救配方就在「最後一間唱片舖」中,只要是對的人,年齡、經歷又何用介意?
碟內還有其他作品,都很精彩。總括而言,《Limerence》可視為 Dear Jane 對愛情思考的成果,極具啟發性。而音樂水準方面,能夠同時兼顧流行與搖滾元素,在香港樂隊中實屬罕見,每首歌,哪怕是情歌,末尾都有非常不 radio friendly 的 guitar solo,這都不是隨意,而是用心製作的表現。想當年還聽著他們高唱「男兒當打交」,現在「男兒」都成熟起來了,有自己的想法了,值得推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主要闡述及析論歷史、哲學,兼及文學、通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