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是ㄧ張平靜而溫暖的陪伴。

2023/03/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天轉暗,向晚灰階的天空刷過街道匆忙的層層身影,也輕輕地撢去降落在行人身上的煩躁,從身上抖落的煩躁,腳步會知道,因為無處可逃,只能往寂寞裡逃。
我知道會難過,會心痛。我們都在用自己的方式離開這段關係,接受這個結果。曾經以為的最愛,錯過了,才知道自己最後愛的究竟是什麼?
知道我閱讀量大,妳是送過我最多書的人。每一本妳特地為我選書下單的書目,或是轉贈妳手邊曾經不知道為什麼購買的書籍詩集小說…..我都一本一本打開扉頁簽名,也寫下受贈於妳的分享割愛。包上書套,像我自己的書一樣,從此他們安在在我的書架上,成為我的過去。
想念懷念的時候我會打開合照, 點選大笑的照片和影片播放,然後心會揪皺在一塊,再獨自慢慢一片片緩緩打開,雖然要攤平很久很久。
一個人。曾經很想念。無與人說,只能寫在這兒了。
我們從僅看見對方在線上,然後再安安靜靜地安靜思念。不敲對方,不打擾,不聯絡,這種思念只適合放在安靜裡。我絕斷地把妳設為點頭之交。妳也設定了某種閱讀權限,最後我也被妳封鎖了,封鎖的意思是從此以後這個人從彼此的生命裡安靜地離開。
思念不在身邊的人,安靜是最溫柔的放手。不打擾是最後的寬容。
妳是寫過最多詩給我的人,在愛情的流域裡,我見過妳詩人的側臉。
我在桌上看著我們走過的愛情。一片一片地疊再一張一張地翻閱……用慢速極慢速地張望,然後揮手道別。
就此別過。其後,各自安好。
有些人一句再見,是再也不見。一個轉身,就成了一輩子的道別。我們轉身之後,成了彼此最熟悉的陌生人。不再相愛、沒有掛念、只有甘願。甘願成了妳的風,經過妳,成全妳;甘願妳曾經成為我的窗,吹過我,照亮我,最後我們都成為了自己,然後各自安好,各自舒坦。
有膽識接受自己的經歷,就可以有勇氣成為別人的過去。謝謝妳將我連根拔起的勇氣,我扛下這張徹底的勇氣,踽踽前行,然後遇見了我自己。
要成為對方錯過的最愛?還是成為身旁最適合的陪伴?
心裡是這樣給自己說的:有勇氣成為別人的過去,才會成為彼此都對的人。勝過最愛。超越陪伴。就這樣,好嗎?
遇上了愛情,再慢慢帶著愛情走進生活裡。是這樣的吧?然後在生活裡繼續養出落地的情愛,長根的地氣。走不進有生活感紮根的愛情,飛長了情愛的枝芽,成為飛花,飄進他處的落院,就只能在嘆息中思念。
所以開始放下了「最愛」的定義,對真真實實的愛與生活裡的溫暖陪伴認真了起來。
「真愛」。是真真實實地在生活裡愛著彼此,珍惜體貼對方,成為彼此都是對人。
然後和對的人可以走著、踏著、跑著、哭著也笑著,一起被太陽曬燙,被雨水打濕,也在夜晚被月光烘乾。
當年的山河,奔脈江流,現下的天地, 兩兩不相望,是非功過、恩怨對錯,也都可以在這裡安靜,在這裡平息了。
書寫爬梳的過程,像是將縫錯縫歪的針線拆除,小心翼翼挑起剪線,再慢慢地縫合,這事得自己來,自己走。走過,經過,傷口就會癒合了。
願我們珍惜每一段當下, 願我們享受每一刻美好時光,飲著春光裡的清香呼吸每一口新鮮,聽著夏天的風慢慢吹過, 仰著秋風裡的飛鳥和蟬靜靜劃過天空。溫著冬日的暖陽曬上床頭。
愛,就是一張平靜而溫暖的陪伴。
飛瀑和流泉都成為過去,已經的過去。記住幸福的時刻!珍惜相愛的時刻!
這是成熟的我們正走著的路上。
黃咸菁
黃咸菁
書寫的過程是一場告白。 跟自己也勇敢跟世界告白。 有衝撞,當然也有妥協! 壓縮細瑣零碎的時間寫下來的字句, 累積了無數個撕心裂肺的時刻, 也撞擊著數不清自我懷疑的瞬間。 想說的,說不出口的,都整理在這兒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