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簡買書計畫

2021/01/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的書櫃極簡第二步

動機
天氣冷,手冰冰的很僵硬,線畫得好不直啊🤣
辛辛苦苦的完成了消滅囤書計畫之後,可能是書太少了很不習慣,我1月就大爆發的買了15本書。
1月才過了一半啊,而且我其實還有很多想買的書⋯⋯
這樣下去不行,我實在是沒有勇氣再做一次消滅囤書計畫了_(:_」∠)_
方法
既然要極簡書櫃,那麼就從源頭開始,先來試試「極簡買書計畫」吧。
參考忘記在哪裡讀過的時間規劃「重要、急迫」四象限表格概念,我幫買書這件事也設定了兩個軸,分別是:
  • 現在想看的書
  • 我覺得我該看的書
軸名很長,但是沒辦法,就像「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一樣,減物靠的是感覺啊(?)
於是兩個變數的四個排列組合分別是「該看想看」、「該看不想看」、「不該看想看」和「不該看不想看」。
當然,不想看又不該看的書,根本就不會買,所以可以刪掉這一格。
想看又不該看的書⋯⋯當大人的好處之一,就是沒有人管你該不該看什麼書,任性就好,耶。所以這一格,就也先忽略。
於是就只需要考慮以下兩種情況:
  1. 我覺得我該看,但是我現在不想看。
  2. 我覺得我該看,而且我現在就想看。
花點時間,把願望清單裡的長長的書單分別填進這兩格,然後因為懶惰的原因,就會少填很多本。以意外出現的懶惰先決的方式先刪掉了很多本書,然後我先買現在想看的書就好。
超簡單的概念吧?
但是
但是就像我在買書單裡面括號註記的那樣,我發現自己太容易為了湊折扣選書。通常湊多書折扣優惠的時候,就會另外發現那些覺得自己該看的書,然後以為自己哪天就會想看然後就未雨綢繆的先買了。
結論
也沒有什麼不好啦,只是身為一個(自認)極簡人,這件事違反了我的(自認)人設。
小時候夢想要一面書牆,現在想到要搬家就覺得累。
所以先把現在還沒有想看的書,填在「我覺得我該看,但是我現在不想看。」的格子裡記錄下來,等到哪天被移到了現在想看的那一格以後,就可以買那本書了。
更有可能的是,想看的書一直出現,那些書一直都排不進「現在」的時程裡。
以上是我的極簡書櫃第二步提案,讓我來試試這樣的「極簡買書」對我來說實不實用吧。
前篇應是〈消滅囤書計畫〉一文,是關於我那個實行了5個月,消滅了73本書的計畫,但是還在寫。至於簡單版介紹的話,在我的ig: EscReadingList,有興趣的話可以先去看。
謝謝您的閱讀,喜歡這篇文章的話,請幫我按個讚吧😊
Esc
Esc
分享喜歡的書,可能也有別的。 閱讀紀錄 ig:escreadinglis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