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默的《熱帶》——誰的《熱帶》才是真的《熱帶》?

2021/04/2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要承認,睡前把看了四分之一的《熱帶》留在民宿床頭櫃上的時候,我有擔心了一下隔天它會不會消失。
故事中也有一本《熱帶》,作者是佐山尚一,出版三十年以來,不僅很難找到書,甚至相傳沒有人能夠讀完它。於是少數幾個曾經讀過那本書的讀者在「沈默讀書會」 之外又另外成立了讀書會,試圖紀錄拼湊大家記憶中的情節來進一步了解那本小說。但是故事就像是熱帶的島嶼,離散而又天馬行空,重建故事線彷彿航行在無風帶一般,難以推進。
很有趣的故事結構,層層包覆,說著愛書人,說著閱讀這件事,說著故事創作,也像是說著寫作卡關。具現化了那些立不起來的人物和那些沈沒而不連貫的情節孤島,讀起來有一種誠懇,也有一種放手一搏的無畏。
沈浸在故事之中的時候,在我們的認知裡,真實和書中世界的界線還存在嗎?我們憑藉意識由真實世界透過紙面進入書中世界,再從書中世界回歸真實世界,在這樣的穿梭過程中,那還是同一個真實世界嗎?甚至,自己是不是也改變了?把自己也寫入小說中的作者,像是探討著人類想像力的邊際,在虛實交錯之中,就是會讓人忍不住起床之後確認一眼床頭櫃上的書還在不在。
題外話,閱讀過程中,比起不熟悉的《一千零一夜》,我比較常聯想到的,反而是動物森友會和《one piece》。昨天看了兩集的Netflix影集《太陽召喚》,裡面的角色穿著和能力老是讓我想到《鋼之鍊金術師》;真搞不清楚是日本漫畫改變了世界,或者只是這些漫畫改變了我的世界?但兩者對我來說,主觀感受到的結果是類似的吧,就像是——
誰的《熱帶》才是真的《熱帶》呢?
  • 書名:《熱帶》
  • 作者:森見登美彥
  • 出版:新經典文化
  • 譯者:高詹燦
Esc
Esc
分享喜歡的書,可能也有別的。 閱讀紀錄 ig:escreadinglis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