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積讀了嗎?

2022/11/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沒買什麼新書,閱讀主力在消化 2022 的囤書,這時碰巧看到了「積読街のビル看板」(積讀街的大樓看板)扭蛋,促成這篇靈感來源。
在囤積的書中間插上扭到的商店招牌,原地成為書本大街(圖取自 twitter)
首次認知到自己的囤書行為,是研究所畢業跨國搬家時;行李是海運秤重,逼得我必須檢視進箱的每一項物品,才發現 80% 買來的書都沒看。深知丟了可惜,但即使運回台灣,未來想必也不會翻,狠下心整批回收,當作給自己一次教訓。
害怕錯失有趣的知識與時事(FOMO;fear of missing out),我成了購書狂,但自己卻不喜歡囤書的行為。因此,我根據自己的習性訂定了兩項不囤書守則。
雖然只有兩項,在我身上實證有效(已實施五年以上),現在來分享給大家!
取自 twitter
*守則不含工作用書,例如攝影史、技法/理論書籍、Photobook 等查資料會用到的書單。

(一)賣一本才能買一本

目前書架上約 150 本,這個數字大概維持了五年左右不變,為了避免重返積讀狀態,我規定自己「想買新書的話,必須賣掉同等量的舊書」,間接逼自己檢視買書的目的(消費的愉悅 or 知識的獲取 or 別人推我就買)。

(二)一年沒看就賣掉

「這本以後應該用得到」在我身上實證無效,甚至有書買了五年都沒有看過,於是那些「十二個月內都沒有看過」的書,就直接賣掉或回收。
以上兩項非常好執行,也是書櫃健檢最快速、理性的方法,適合年中年末時大整理與出清。
我的書櫃

不囤書是為了把書看完

150 本當中,散文與科普類佔最大比例,接著是小說與繪本,而流動率最大的是商業類,通常買完迅速看完就賣掉。重複翻閱最多次、在書架上停留兩年以上的書目,整理如下:
  • 《反脆弱》
  • 《吃的美德》
  • 《一人公司》
  • 《無限賽局》
  • 《先問,為什麼》
  • 《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
這六本真的很投我意,百看不膩!
最後,這篇心法適用於衣櫃,我也因此少買了非常多衣服,深怕一年內沒穿就要回收,更捨不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88會員
117內容數
身為一位攝影創作者的同時,我喜歡看書更勝於攝影展;對文學、社科、科普、商業、藝術書籍抱有永無止盡的好奇心。唯有閱讀,方能讓我在創作的同時預視畫面中的各種可能性。專欄以書籍推薦為主,不分類別,是我先替大家選好的好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