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進人生的陰影裡——《我的奮鬥1:父親的葬禮》

2021/05/0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們花這麼多時間讀另一個人的人生做什麼?」讀完之後才回過頭來看前面吳明益寫的推薦文,他這麼問道。
真有趣,這也是我看這本書的過程中,每次中場休息思考的問題之一。我想簡單的答案是:因為它好看。
複雜一點的答案是:我不知道。但是認真說起來,每一個本書裡不也多少都有著誰的片段的人生?不管是純屬巧合或者真實改編。只是這一本裡面特別多,特別詳盡,是作者捧著自己的人生寫下來的小說般的文字,主題就是他自己,故事的「一句話摘要」不明,但是吸引著我一直往下讀的可能是:「他怎麼還好好的活到了這裡?」
作者單純的寫著那裡,深深的寫進陰影裡,寫進一切他所知的精神。但是讀起來奇怪的不覺得負擔沈重,反而很適合睡前閱讀,至少身為一個純粹局外人的讀者是這樣。彷彿他就是把成長寫成風景,就算是暴風肆虐,讀起來卻不感覺到評斷,那些愛恨痛苦或者哭泣都不過是在那裡。
陰鬱卻又直白,成長的軟弱和情感的各種糾結和社交困難,好看的莫名其妙。
Esc
Esc
分享喜歡的書,可能也有別的。 閱讀紀錄 ig:escreadinglis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