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的第一件泳衣是黃色的,鮮黃色和黑色水玉點點,連身式設計配上波浪狀的小裙子。那時才剛上小學,吵了好久媽媽才終於答應帶我去巷口的雜貨店買泳衣,我一直記得店裡用布簾圈成的狹窄試衣間,也記得媽媽說黃色比較顯眼安全。買好泳衣後,最期待的就是去游泳了。泳池就在雜貨店對面,離家不到 200 公尺,夏夜時總是把大浴巾當成披風,一路興奮地奔出門,經過散發尿味的溼熱淋浴間,然後撲通一聲跳進水裡。雖然不會游泳,但我並不怕水,總是和鄰居好友玩到最後一秒,聽見費玉清開始唱「讓我們互道一聲晚安」、救生員吹哨趕人才甘願上岸。媽媽比較常在岸邊看顧我們,有時也會一起下水,教我們怎麼游仰式和蛙式。
跳進泳池前,覺得水好冷,得不停擺動手腳保持暖意,離開泳池後,覺得夏天好冷,讓人凍得牙齒打顫,只能包緊浴巾衝回家,邊發抖邊吃媽媽煮的熱稀飯。有一次在兒童池玩得太晚,媽媽叫我回家時,我用手撐著池邊想趕緊起身,一滑撞破了下巴卻不自知,只覺得有點疼,後來被帶去急診縫了幾針,至今還摸得到疤。
一張泳票從 8 元,慢慢漲到 12 元,再變成 15 元。後來我離開屏東到外地唸書,久久才回去一次。最後一次去游泳時,發現票價又漲了一些,我一個人走過依舊充滿濕氣和尿味的女子淋浴間,熟悉的泳池在我面前展開。這裡變小了,好多地方都披上歲月的痕跡,池邊設計成排座的大格階梯也變矮了,抬步一跨就能輕鬆上下。做完暖身操後,我用池水拍拍臉和胸口,然後再握著樓梯把手一階階往下,慢慢適應水溫。這裡老了,連池水都變淺了,小時候不敢去的深水區現在已經踩得到底,兒童池更是只到小腿肚而已。人少了好多,救生員的哨音顯得寂寥,記憶中喧鬧擁擠的情境已不復見,大家都去另一家設備更新穎的溫水泳池了。我沿著泳道來回游了幾圈,沒聽見費玉清說晚安就套上衣服回家。還是冷得發抖,打開電鍋卻發現自己忘了按下開關,徒留醬瓜在一旁悵然。媽媽過世了,再也吃不到那碗濃稠燙口的白稀飯了。
再後來,我住在台北的時間遠遠超過童年時光,巷口的露天泳池填平變成了停車場,賣泳衣的雜貨店失去主要客源,不久後也收了起來。政府通知我們,這片區域即將以公園預定地之名收歸國有,左鄰右舍陸續搬走,各家院子裡的大樹也一一砍除,江爺爺家那顆夏夜裡飄香的玉蘭花樹、總是卡住羽毛球的土芒果樹和家裡的楊桃樹不再矗立,這條巷子越來越安靜,沒了小孩的奔跑嘻笑,也聽不見樹葉婆娑。再次經過時,只見整個街區包上鐵圍籬,上頭有大大的施工圖示。我轉過頭不敢看,不願承認夏天已經離開。
    7會員
    41內容數
    這是一個由吳永馨、黃阿心、張培哲三個人所組成的共寫專題,自2021年起以週為單位,每週至少一篇的寫作復健輔具,期許我們仨可以藉此拿起筆來,在彼此忙碌歲月中應對獨處,再次寫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張生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世界二十一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世界二十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世界二十三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是界一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波浪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錫人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夏天的百畫夜談之五水晶球我是在上禮拜搬來這座大樓,生活機能不錯,房租也意外的便宜,仲介並沒有隱瞞,原來是之前某任房客在裡面吞服過量的安眠藥自殺,後來又租給其他人但都住不了幾天就匆匆搬離,房東才不得不降低租金。  對於我這種收入不多,每個月還要匯錢給父母的上班族來說,房租是很重的負擔,所以就算是兇宅也照租不誤。  今天雖然是
    avatar
    不寫作也梅關係
    2021-09-18
    夏天的百畫夜談之四紙燈籠我家在南部是一間傳統手工紙燈籠店,也是曾曾祖父傳下來的老字號店舖「金勝號」,屹立在這條老街上也有百年歷史,不過隨著機器大量製作取代手工打造,其他同行都關店歇業,剩下極為少數還在苦撐。  只要說到紙燈籠,無論是大紅色、橙黃色或彩繪各式各樣吉祥物的乳白色,也不管是桶形、圓形或是冬瓜形都能給人帶來暖意,並
    avatar
    不寫作也梅關係
    2021-09-18
    夏天的百畫夜談之三金柑糖 我叫張晉偉,就讀初中三年級。  現在是晚上快十一點,我剛從醫院出來,現在正坐在捷運上準備回家,今天已經是第五天了,被闖紅燈的車輛撞傷的媽媽到現在還沒恢復意識,主治醫師說由於頭部遭到撞擊情況相當危險,病情隨時會出現變化,要做好心理準備。  原本我也想守在醫院,不過爸爸說隔天還要上學便要我先回家了,坐
    avatar
    不寫作也梅關係
    2021-09-18
    夏天的百畫夜談之二鏡子才一眨眼我已經不在自己的房間。  我望著飄浮在半空中各式各樣的鏡子,有大、有小、有圓、有方,有歐式、也有古董造型,至少有好幾百甚至上千面將我團團包圍,想到剛剛還坐在上個月才從二手市集買回來的穿衣鏡前,因為還殘留著上一位主人的執念,趁今天有空打算來研究,沒想到會被拉進鏡中世界。  習慣性地抬起手這才想
    avatar
    不寫作也梅關係
    2021-09-18
    夏天的百畫夜談之一老式電話在廚房忙到滿身大汗終於把最後一盤菜端到客廳的飯桌上,我打開擺在桌旁的立式風扇,即便已經開到最大風速,吹出來的風還是熱烘烘的,可以感到大顆大顆的汗水從額頭滑落,整個背部也都溼透了,彷彿整個人浸在水中,只希望這個夏天快點過去。     我脫下圍裙來到母親房外,在門上敲了兩下。     「媽,吃飯了!」
    avatar
    不寫作也梅關係
    2021-09-18
    夏天  我真的很討厭夏天。雖然Winter Blue是一種有關天氣的抑鬱症,但不等如我會喜歡夏天。
    Thumbnail
    avatar
    Etta Chan
    2018-07-29
    夏天什麼都沒開始,什麼都已結束。
    Thumbnail
    avatar
    木公子
    2018-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