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no是背景 │ #50 回顧一下

2021/12/17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這節目在一開始有訂一個目標,說至少要做50集。現在50集了,想說來回顧一下,看看自己在這幾集都在幹嘛。
上上禮拜從第一集開始聽,聽了兩個禮拜還沒把49集全部聽完。一集大概都1個小時左右,49集49個小時,這樣也才兩天多,怎麼會聽到兩個禮拜啊?不可能兩天不睡覺、不做任何事在聽這個東西,有時候在做其他事,有時候想聽點別的,就這樣聽了兩個禮拜還沒聽完,大概聽到40集左右。聽到40集左右是上禮拜六,為了這個回顧已經延了一個禮拜,就算沒聽完都不能再延,就這樣終於開始錄這集。
從第一集開始聽,發現第一集真的是爛到一個極致...也不是說爛.....我在想要怎麼委婉地講這個東西。就一個新手,一個內向害羞的人,在講一些不知道是甚麼的東西。一開始聽第一集真的很想要關掉,但不管怎麼樣還是要聽完,因為要了解自己做這個podcast 到底都在講些甚麼。第一集聽了一段時間,發現自己講的東西還蠻有趣的,好像有講點東西又好像沒有,就很閒聊的感覺,蠻符合當初設定的方向。
要上傳錄好的podcast 節目,要到某個平台的後台,而那個後臺會顯示你的數據,比如總聽眾數、單集聽眾數、哪個國家的人在聽你的節目等等。我是沒有很在意這些數據,但要上傳節目就一定會看到一些數據,我發現第一集算是聽眾數量較高的,可能有些人好奇這個人為什麼要做這個podcast,但老實說第一集真的是非常新人..大多數人可能聽不到10分鐘就關掉了吧,如果不是我自己的節目,我也可能不會全部聽完。
所以「為什麼要做這個podcast」這個題材感覺可以重新講。
/
我在前面大概1X集左右,節目都沒剪輯過,錄完就上傳,完全沒做任何處理,當然因為要做成影片,還是要稍微後製一下,但也只是後製一個畫面,然後就輸出上傳。所以一開始前面幾集就有一些...不太ok 的地方。比如收到一些奇怪的聲音,或有時候忽然不知道要說甚麼、在想要說甚麼、怎麼說,就會稍微停頓一段時間,有一些空白,忽然沒聲音就很奇怪..。然後現在的節目有個背景音樂,一開始是沒有,因為發現完全沒有背景音樂有點乾。不管有剪輯還是沒剪輯,講話一定都會有段空白的時間,就像我們平常講話聊天不會無時無刻都在講,一定會有思考或休息的時候。但之前在聽自己的節目,發現就算有些空白是合理的,還是覺得有點奇怪,就去找了一個背景音樂。增加了背景音樂真的..也不知道算是有好轉呢,還是往奇怪的方向。因為有時候聽自己的節目、或在後製剪輯會想睡覺,應該算好事吧?代表自己的節目還蠻悠閒的?
總之呢!除非自己真的已經在〝講話〞或做這種聊天類型的節目已經非常熟練,那可能還不用後製,在那之前還是乖乖後製吧!另外還要記得,後製完輸出要再聽一下成果怎麼樣,因為聽到第2集發現,第2集的音質不知道為什麼整個炸掉!可能輸出沒設定好,或檔案被壓縮之類的我也不知道,不管怎麼樣,輸出後一定要再聽一次看有沒有問題!
聽到後面有剪輯的節目,也發現〝節目節奏〞這東西還蠻重要的。雖然把一些奇怪的聲音或空白處減掉,但也不能只要看到空白就剪掉,某些空白存在是有原因的。在聽後面幾集發現節奏有點過快,就有點不停頓的一直講講講,雖然還是有停頓,但節奏太快了,我自己在聽都有點疲憊的感覺..。所以要注意節目的節奏,不能隨便亂剪!
/
前面幾集有講到政治這個東西。
自己在聽的時候,只要是有講到政治,就有點聽不下去..發現這點後,一方面是覺得好像就是會如此,不管什麼東西,只要跟政治扯上關係就會覺得有點煩,另一方面在想為什麼,為什麼只要談政治就會不想聽?可能是我在講政治的時候也沒再講〝政治〞,好像就單純的抱怨,沒有人喜歡聽別人抱怨,可能是這個原因?
比如有一集在講美豬美牛,那陣子吵得很兇,新聞一天到晚都在洗這些美豬美牛的東西,每天都看到那些人都在吵,也不知道在吵什麼、為什麼可以吵這麼久,就覺得很煩,就稍微講了一下台灣的政治現況,但老實說我也不是甚麼政治專家,也講不出一個所以然。所以對於不是自己專業的東西,就不要去做過多評論?
這會牽扯到另一點「你一定要有什麼資格,才能對某件事做評價」,我是對這個概念..算認同也不認同,比如像最近的公投,我一個素人講說核四怎樣怎樣,這很奇怪吧?這個世界有這麼多,不管是核能專家、政治人物等,對這方面熟悉的人都在談這件事,我一個不知道是誰的人在講這種可能不正確的言論,不是很奇怪嗎!
但我又覺得,現在這個世界,好像你一定要有什麼經歷、證照、資格,你才能出來講兩句,除此之外,你最好少說兩句,但也不是少說兩句,是直接不要講。雖然說我可以理解,比如聊一部電影,你我聊到一半忽然有個人他沒看過這部電影,但也開始評論這部電影,我想不管是誰,都會覺得很奇怪。「對某件事有實際認識,才知道自己到底在說什麼,說的東西可不可信」這點我是知道的,但我覺得現在有點過頭?
我覺得「發表自己的意見」這點是所有人都有的權利,不會因為你沒有什麼經歷、資格等,就不能講自己的想法。
或「發表自己的意見」和「講出來的內容」是兩件事?你當然可以講任何你想講的,但講出來的東西可不可信、後果是什麼,這好像又是另一件事?
不管怎麼樣,我想跟大家說,沒錯,跟所有人說,只要你對某個議題,某個事件有一些想法,不管你的出身、經歷是怎麼樣,想講就講吧!我實在是很不喜歡只看到〝某某專家〞〝某某名人〞在談論某件事。每個人都有想法啊!怎麼可能就那些人可以講兩句,其他人就不能講。講錯又如何,講錯才知道自己錯在哪,才能夠學到更多東西,才能持續成長!
稍微扯遠..總之以後可能..政治可能還是會稍微講一下,但會注意自己是不是要對整件事有一定的了解再來講,會比較好一點。
/
前面有講到,後台有一些數據可以看,我每次上傳節目,因為數據就是在首頁,不管怎麼樣一定會看到。我這節目收聽數最高的是第10集,在講「快樂」。為什麼那集收聽數最高,大概可以知道為什麼,但這邊就不講了,總之我很好奇那集講得如何?
這次回顧也有聽到那集,簡單來說就是不知道在幹嘛..。沒有一個主軸,有點想到什麼就講甚麼的樣子,然後因為前面的節目都沒後製剪輯,節奏就有一點怪..。如果是真的想聽「快樂」這個題目,可能沒辦法聽出一個所以然,但快樂那集,或應該說幾乎全部的節目,都還蠻符合我當初的設定「講的東西不是很重要,當背景聲就好」,所以也算還OK吧?
那集聽完就在想,快樂可以重講,因為最近也在思考快樂是什麼,要怎麼讓自己快樂、做什麼會快樂等等這些問題。
/
自己最喜歡第24集,那集是2020年的世界回顧。
我在不管是聽其他人的節目,還是自己的節目,通常都是一邊做事一邊聽,主要是當個背景聲。第24集讓我停下來,稍微認真聽那集講2020年世界都發生了什麼事,而且也覺得有趣。我還記得當初看了許多資訊,做了整理、寫稿,然後錄製節目。過程中發現這個世界真的很大!不管你現在的狀態如何,世界都在不停地發生各式各樣的事,且在這之前都沒有對〝國際新聞〞有任何關注,透過這個2020年回顧,讓我稍微認識了這個我所生活的世界。
雖然那集表現沒有說很好,但內容我是喜歡的。
除了24集有真的給出一些有用的資訊,真的有點內容,除了24集,其他集好像都沒甚麼營養..。有段時間就在想,是不是改一下節目方向?因為像24集這種,講國際新聞的內容,不管是聽眾還是自己都有學到東西,是真的比較有價值的內容。平常講的東西...也不是說不重要,比較像在閒聊,大多是講一些幹話。有段時間就覺得〝給予真正有價值的資訊〞這種感覺還蠻不錯的,但真的有必要做到那種地步嗎?我不太想在這個podcast 上花太多時間欸,但給予有用的資訊也不錯?
聽到後面幾集,發現我這個節目比較像是我個人的週記,常在說這禮拜遇到甚麼人,看到甚麼事,就非常的閒聊。雖然說這也沒甚麼不好,但有時候就像上面講的,是不是要講一些〝有價值〞的東西比較好呢?
/
其他還有一些自己對這個節目的發現和想法就不一一列出了。
49集做下來,雖然現在還不是說做得很好,但進步很多。比較能好好地將自己的想法表達出來,跟一開始比起來順暢許多。節目錄完後寫的文章,也是將自己的思緒再次整理,且也開始想一些平常不會思考的問題。
總的來說,做這個podcast 還蠻有趣的!
所以就繼續做啦!

SoundOn
Spotify
Google
Apple
Youtube
Facebook
music / Midnight Stroll [Relaxing Study Music] by Ghostrifter Official

9會員
145內容數
呃..這個沙龍是幹嘛的問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